精華回眸 > 經濟半小時精華 > 正文

  

主持人:個性彰顯 風格迥異

  【8248:】製片人認為4個主持人各自有什麼特色呢?

  【嘉賓:胡智鋒】趙赫沉穩,王小丫靈活,曲向東有學者氣質,馬洪濤職業記者的色彩更重。

  【風雅錢塘】高製片:《經濟半小時》開播的幾年來,從敬一丹到曲向東,從王小丫沈冰到現在的馬洪濤,他們都是非常的棒的主持人,但是有時候還是感覺他們的主持或製片中間有一些不很完善的地方,你認為在深度報道上還應做哪些工作?

  【嘉賓:高先民】其實呀,他們的缺點還正是他們的優點。像曲向東,有一些專業人士覺得他專業性太強,但是他的長處還正是表現在這個專業性上,有一些人物的訪問還非他做不可;像王小丫有人覺得她娛樂性太強,但你無法否認我們創辦的“小丫跑兩會”開創了時政報道的新天地。深度報道,並不是説它很深,它所闡述的道理要讓您一時半會兒想不明白,深度報道是指你挖掘的事實深淺度,是指你能否從大家都看到的東西裏面看出誰都沒看到的,是指你能夠説出大家都説不出來的那句話,是指你説出來的話讓大家懊悔的説“我怎麼就沒想到。”

  【#真話#】高老師,我覺得自從小丫加入到了《經濟半小時》後,《經濟半小時》就好像變了一樣,變得更加有活力,有人情味,更有魅力和個性了。

  【fj0428】對頭!但同時“經濟”的味道也就越來越淡了。

  【嘉賓:張凱華】但事實上喜歡《經濟半小時》的人越來越多了,《經濟半小時》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了。經濟很重要,但是它的受歡迎度和它的社會作用更重要,當然我們會緊緊的圍繞著經濟,找到經濟的視角。

  【心酸的浪漫】凱華,你在採訪中最觸動你的人和事能説説嗎?

  【嘉賓:張凱華】有一次我在安徽省太和縣採訪政府冗員的時候,當地對我們的接待非常熱情。在拍攝一戶普通的農村家庭的時候,我看到女主人正在給她的孩子做飯,我注意到了灶臺上有一塊肉,女主人説這塊肉已經放了好幾個月,壞了,但是孩子要吃肉,所以就用水泡一泡,看看還能不能吃。聽到這話,我的眼淚當時就流了出來。採訪完了之後,看到車窗外暮色蒼茫,田野寂靜,我想起了一句話:大地無言。

  【bob291】我們的國家真的還很窮!

  【嘉賓:張凱華】不是,是我們的有些政府官員沒有考慮老百姓。而他們既是納稅人,又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fj0428】如果讓李咏主持《經濟半小時》會怎樣?

  【嘉賓:張凱華】他也會是一個優秀的《經濟半小時》主持人,而《經濟半小時》也將會受到更多人的喜愛。

  【fj0428】我不同意您的觀點。每個主持人都應該有他適合主持的節目啊,不能説樣樣都行呀!

  【嘉賓:張凱華】你聽過李咏的配音嗎?他的音色有時純正、深厚,有時滑稽搞笑,我相信他既可以主持娛樂節目,也應該能夠勝任嚴肅節目。而事實上,他過去在四套的時候,所主持的節目也是非常嚴肅的。

  【貝兒828】哈哈,你真敢拿主意!很難想象李勇主持“東方大學城”,以為開玩笑呢!

  【我最愛開心辭典】胡老師,你覺得小丫在〈經濟半小時〉和〈開心辭典〉兩個節目中,她的主持更適合哪個節目?

  【嘉賓:胡智鋒】都適合,主持人是一種職業,針對不同的欄目要求來作相應的調整是正常的,這兩檔節目儘管有差距,有不同,但也有共性,它都需要主持人積極、熱情地參與和展現,具體説來都有一些比較職業的感覺要表現,小丫恰恰有一種職業記者的姿態與形象,所以都適合。

  【漫遊世界】主持人好,你説主持節目對你是個全新的挑戰,請問這種全新挑戰的焦點是什麼?你將如何面對這種挑戰?

  【嘉賓:馬洪濤】在這之前,我做過9年的記者。現在我一直認為我還是一名記者,我更喜歡到現場,在現場找到事件的真相,和各種各樣的採訪對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所以坐到演播室裏本身就是一個挑戰。當然最難的並不是適應演播室的環境,而是駕馭整個節目,我們的節目需要我這樣去做。因為我是記者,我知道我的同事為節目付出的努力,我也知道什麼是他最想表達的。但是你的理解和感受是否能被觀眾體會到,仍然需要主持的技巧。在沒有掌握技巧之前,我願意用真誠去面對,哪怕我面前只是幾臺冰冷的攝像機,但是我知道那後面是成千上萬的關心真相的觀眾。我不知道技巧是什麼,但我希望真誠地和大夥兒交流。

  【I`m OK】洪濤,你好!雖然你才開始主持《經濟半小時》,但許多觀眾對你的表現還是非常滿意的。能談談你做主持以來的感受嗎?

  【嘉賓:馬洪濤】主持節目對我來説是個全新的挑戰,我的前任曲向東曾經説過,他需要補提問的課,而對我來説,需要補的課很多。不過總的來説,主持節目並不像最初想象的那麼難,我想我應該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它做的更好。

  【sun moon sart】胡教授,你好!我最喜歡的主持人是小丫,她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你認為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謝謝!

  【嘉賓:胡智鋒】我跟小丫只一起做過一次嘉賓,對她的了解也不全面,她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從旁觀者的角度看,第一,在於敬業,對於她所從事的報道工作非常投入,非常鑽研;第二,在於富於應變能力,不論是從半小時到開心辭典的轉型,還是每一個具體節目的掌控,她都會根據情況的變化做出相當快捷的反應。給我印象很深的是她在人民大會堂政府工作報告現場低聲現場報道的情形,還有窮追不捨採訪戴相龍,這都顯示出相當快捷的應變能力;第三,是她的熱情,主持人需要相當的熱情,面對鏡頭的興奮和飽滿的情感會直接感染觀眾。

<<上一頁下一頁>>
第6頁
(編輯:郭翠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