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品評 > 正文

時代新語:農婦當上“經濟人物”候選人的意義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07日 11:08

  

建達

  這是一條很有意思的新聞:重慶市雲陽縣農婦熊德明,因在總理面前説了實話,反映民工工資被拖欠問題,而成為新聞人物。最近,這位農婦還被中央電視臺評為年度經濟人物候選人。

  總理關心群眾的疾苦,反映了新一屆政府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必然大得人心。農婦敢在總理面前説實話,並且得到重視和肯定,也反映了“説話”環境的進一步寬鬆。這都是政治開明、社會進步的標誌。

  因為説實話而成為年度經濟人物候選人,這位農婦可能是第一位。這也説明,説實話還不是一個輕鬆的問題。提倡説實話,主要是提倡各級幹部説實話。黨和政府一直要求各級幹部説實話。説實話有利於決策機構了解情況,有利於發現問題、認清問題,使之作出科學的決斷,避免不應有的失誤。説實話,還能讓掌權者了解老百姓的疾苦,以便想方設法為老百姓解決困難。説假話、説謊話,固然可使有些官員從中得到個人利益,但是受到損害的是國家、是群眾。這樣的教訓實在太多了。

  農婦敢於説實話,是因為她不用顧慮烏紗帽。而某些官員之所以不敢説實話,原因很多,其中一條就是怕丟烏紗帽。比如民工欠薪問題,官員們不知道嗎?非也!他們是怕捅出去後,上級不高興,是給領導的政績抹黑。或者,領導的注意力根本不在民工的什麼欠薪上,你説了實話,不是影響“大局”、影響“形象”嗎?如果有人糾纏這些問題,那麼,説實話官員的烏紗帽不是岌岌可危了嗎?倘若説實話要跟烏紗帽挂鉤,那麼,説實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經濟工作上説假話,會影響經濟發展;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上説假話,會損害群眾的利益;人事工作上説假話,會用錯一些本來不該提拔的幹部。説假話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為什麼仍舊有人對説假話樂此不疲呢?這就要從根本上找原因。如果有一種環境,讓官員不敢也不能説假話,説了假話的官員隨時可能被曝光、被揭露,那麼,公然厚著臉皮説假話就會變成歷史,至少假話會少一點。

  一位農婦因為説實話而被中央電視臺評為年度經濟人物候選人,説明了這家媒體的用心良苦。這位農婦最後當上當不上“經濟人物”都不要緊,關鍵是,社會承認了説實話的價值,我們的事業需要説實話,特別是必須對人民負責的各級領導幹部。面對説實話的農村婦女,應該感到臉紅的是那些常常對公眾説假話、説官話、説昧心話的官員。

(編輯:王今一來源: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