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經濟頻道的新聞節目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15:01

  

文/flypolo

  今天一大早我就守候在電視機旁,期待著經濟頻道的開播。央視2套的每次改版總是讓大家驚艷,我期待這次也是如此。

  7點《第一時間》準時開播。兩個小時過去了,第一期《第一時間》結束了,總體上感覺不錯,不過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這樣的早間資訊類欄目其他的電視臺已經有雛形了,比如説遼寧衛視的早間新聞節目,巧的是它也叫《第一時間》。首先節目的安排,兩個小時的節目時間段居然是7點檔的部分內容在8點重播,這樣的安排破叫人費解,而且前後的串詞有所矛盾,明明在7點段就見到馬斌了,在8點段卻説“馬斌的首次亮相”。如果僅僅是在8點檔重復7點內容的話,沒必要説成是兩個小時的節目(有注水之嫌),安排在別的時間段重播就是了。節目的內容上看我感覺更像是應該安排在新聞頻道的新聞類節目,如果放在新聞頻道到是會讓大家眼前一亮,尤其是歐陽夏丹的主持(我想新聞頻道的人應該敲警鐘了,連經濟頻道的人都能搶你的飯碗)。我想既然是經濟頻道,早間的資訊節目應該更多的關注經濟類的新聞。今天在8點檔的新聞這一板塊播出的新聞幾乎與同時間段的新聞頻道的《新聞早八點》還有國際頻道的《中國新聞》內容是一模一樣,播出速度也一樣,準確的説是同步,看不明白的還以為央視同時拿出3個頻道在直播APEC(直到出現楊利偉的新聞),真是出手大方!我想早間的新聞資訊節目作為經濟頻道來説關注APEC是理所當然,但是應該更多的從經濟的角度來解析新聞事件,而不是簡簡單單的關注而已,應該從中把蘊含的經濟信息剝離出來呈現給觀眾。新聞事件只有一件,不同的部門應該有不同的理解,作為經濟頻道僅僅是重復新聞我想這不是央視經濟頻道應有的素質。原料是一樣的,只是烹飪的方法不同而已。《讀報》這一大單元我想節目形式早就有了,作為央視以這種方式解讀新聞還是首次,但希望馬斌能夠好好的在研究一下説話的風格和內容,“説新聞”恐怕是燙手的山藥,做出自己的特色,這點北京臺的元元早已是名聲在外了。

  中午12:00《全球資訊榜》。節目從構思安排相當精彩!(再次給新聞頻道敲一次警鐘!!!!好的節目創意你們怎麼就沒想到呢?專業化的新聞頻道不意味著節目形態的守舊,應大膽開創)主持人的綜合素質不錯哦(在節目時不小心show了一下流利的英語,在央視中具有雙語能力不太常見)!

  節目包裝,我注意到經濟頻道每個節目的結尾不再是傳統的回到cctv的字樣,而是打上了每個欄目的名字,很有新意!新的形象宣傳片還算是不錯,但是最後定格圖畫中的紅色標誌不知是不是新的標誌呢?長方形的造型好像不是很合適,跟整體現代時尚大方相比似乎過於簡單甚至是直白,沒有創意,難以想象。

  從整體上來看,經濟頻道的變身還是不錯的,任何節目改版都不僅僅是表面形式的變化,節目內容為王,這才是真的本質。經濟頻道應該在節目內容上下更多的功夫,以更加專業的目光審視周圍所發生的變化,讓經濟頻道擁有更多的經濟味道!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