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我所看的一些央視節目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13:06

  

文/瀋陽的王

  在電視節目異常豐富的今天,恐怕很少有人能在電視面前坐十幾個小時去看電視節目吧!尤其是擁有電腦的人,在電腦面前的時間會比看電視的時間更多一些,我就屬於這類人,這樣我看電視的時間就相對很少了。雖然我們進入已經電腦時代,但現在電腦還不可能取代電視的世界第一媒體地位,所以,看電視依然是我們現實生活中不可缺少內容;依然是我們獲取信息、娛樂生活的重要伴侶。

  無論是誰,只要看電視,都能從目前豐富多彩的電視節目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節目。央視作為惟一國家級電視臺,它擁有全國性的觀眾基礎,這使央視的節目種類有了更豐富的發展空間,頻道也在不斷地增加,最近單獨成立的青少年頻道使央視擁有十四個節目頻道。也許是國家級電視臺的緣故吧,央視對節目質量要求很高,因此節目製作的很精良、也很嚴謹,同時,央視也匯集和培養了一流的電視人才,這使央視節目的可看性要超過地方電視臺的同類節目。

  我基本上有選擇地看一些欄目的節目,大概有以下一些節目:《國際觀察》、《社會紀錄》、《共同關注》、《面對面》、《新聞會客廳》、《小崔説事》、《新聞調查》、《海峽兩岸》、《中國報道》、《走遍中國》、《NBA賽場》、《見證》、《探索發現》、《焦點訪談》、《法治在線》、《科學歷程》、《經濟與法》、《藝術品投資》、《藝術人生》、《夢想劇場》等等。至於《幸運52》、《開心辭典》及《非常6+1》這樣的節目基在更換頻道的時候也會掃兩眼。

  如果有國際熱點,我就會注意當天的《國際觀察》節目,或者《中國報道》。這次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被抓之後,兩個頻道都請來專家學者進行四個小時左右的評論。由於兩個節目播放的時間衝突,我現在一般看《國際觀察》,有時候覺得半個小時的節目時間顯得短暫,感覺還沒有談透,這是讓人比較遺憾的地方。另外就是節目人員的組成模式,主持人和一個固定的新聞觀察員,實際上等於兩個主持人,這樣會使節目評論有一定的局限性,局限于兩個人對國際問題的認識,儘管每期都會另外請一個專家,但因是三個人一起説話,新請的嘉賓闡述看法的時間相對要少一些。

  《共同關注》與《焦點訪談》比較相似,都是暴露社會問題的節目,不過,《焦點訪談》也報道一些社會積極方面的新聞,這是它們不同的地方。《社會紀錄》是一個評論社會問題的節目,主持人的評論挺有意思,也比較敢説,只是節目播放的時間比較晚,印象比較深的節目是醜女找工作,還有一個網絡遊戲迷帶領千軍萬馬在網絡日夜鏖戰守城三個月的故事。

  我看的一個節目比較多是《法治在線》,因為播這個時間我在吃飯。這個節目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紀實性,我們可以通過鏡頭看到大多數人一生很難遇到的事情,很多事件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它的緊張性,這是這個節目具有可看性的原因。

  《見證》與《探索發現》也是比較相似的節目,都是對歷史事件人物帶有回憶的紀實節目。我注意《見證》節目是因為看一期關於漢代古墓主人的紀錄片,開山鑿出來的巨墓給人的歷史震撼性是很強烈的,可惜它已經被盜竊破壞過,給我們現在考古帶來很多謎題需要考證、破解;另外一個節目就是當年朝鮮戰爭,一批年輕會英語的大學生當戰俘營管教的經歷,這個經歷改變了他們的人生,也改造了他們的世界觀、價值觀,影響和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藝術品投資》給我的感覺是一些不起眼的物品居然有令人難以想象的價值,而一些被人收藏的文物就有很多是古人從古墓裏盜竊出來,流通于文物市場。也是因為文物的難以想象的市場價值,現在的盜墓行為也很猖獗,只是我們沒有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盜墓行為罷了。我看這個節目更多是欣賞前人的藝術成就和難以想象的能力,這些已經作古的能工巧匠們,讓文物證明的他們的歷史存在,儘管很多人我們已經不知道他是誰,無法給他們以某某家的歷史地位,但這些代表人類文明的文物是不朽地流傳下去,讓後人去讚嘆他們前人的超凡的能力和智慧。

  我看很多節目有一定的隨意性,也會根據節目的話題有選擇地看,這也許是電視節目發展過於豐富的必然,沒有人有精力去看無窮無盡的電視節目。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