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我鍾愛的電視欄目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09:56

  

文/小怪物8120

  每到年底,電視、報紙、網絡都盛行做年度總結之類的活動,當然包括“視説心語”,:)我是第一次有這麼大的興致參與這樣的活動(當然此話並非代表我自己是如何如何不得了,而是這樣的策劃創意吸引了我,謝謝版主和其他工作人員!)我參考了網頁提供的各個頻道精品欄目,我發現自己竟然有許多難以割捨的情節,拋開個人感情,我想《本週》、《面對面》、《新聞調查》、《幸運52》、《非常6+1》、《經濟半小時》、《藝術人生》、《國際藝苑》、《中國新聞》、《足球之夜》等十個欄目是我比較中意的欄目。

  兩三年前,我無意之中看了賀紅梅主持的《本週》,發現這個節目善於把國內國外生動有趣的短新聞,變換做一種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表達,解説詞充滿了人性化,同時又夾帶著幾許童真,最重要的是節目組的編輯們能把最為豐富的畫面和最為精彩的解説詞非常融洽地結合在一起。

  《面對面》節目最為風光的時候應該是在非典期間,其中主持人王志對鐘南山、王歧山、張積慧等人物訪談較為經典,可以説,正是因為這樣的一個非常時期造就了《面對面》的非常收視率。在《面對面》常態節目中的新聞人物都是與新聞相關的焦點人物,在我個人理解看來,《面對面》是一個以人物為主的《焦點訪談》(早期的《焦點訪談》)的風格,主持人的較真和“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問話方式是節目的一大特色,但是只要也只有出現主持人遇到比自己更為睿智的焦點人物(比如王歧山)的訪談才是最為出彩的。與《面對面》不同的是,《新聞調查》把人物、事件的調查範圍放得更大,不局限於人物,節目在45分鐘之內盡可能地把事情的來龍去脈調查清楚,而且從新聞調查“跳槽”出去的記者都獨當一面,例如王志和董倩。這樣的節目是非常磨練人的,也是非常成就人的。在這裡,沒有清晰的邏輯和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就不可能把一件事情以電視旁觀者這一客觀角度看清楚,所以我非常敬重《新聞調查》的記者。

  説到娛樂節目,李咏或許可以成為央視此類節目的代言人。《幸運52》的口號是“人人都有機會”、《非常6+1》的口號是“夢想在你心中,機會在你手中”。這樣的節目定位都是在普通老百姓。前者開創了益智類型節目的先河,只要你有淵博的知識和足夠的反應能力,誰都有機會有可能成為“擂主”;而後者則在國內率先策劃推出了“夢想舞臺”、“CALL OUT 電話連線”等新形式,只要你有才華,你就有機會經歷六天時間的包裝培訓,並最終登上夢想舞臺。只要你有夢想和運氣,你就可以接到李咏的場外電話,滿足你近期願望或夢想,在見不到主持人本人的條件下,能夠親耳聽到主持人的聲音,這也是一種驚喜。這兩個節目勝在節目定位!做為後起之秀,《非常6+1》將會越來越紅火!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