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精彩十分》的新理念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7日 09:33

  

文/21世紀設計師

  中央電視臺《精彩十分》欄目是我最近比較關注的欄目。在那些品牌欄目大行其道的今天,《精彩十分》有自己獨特的節目理念和發展空間。

  理念一:電視快餐節目的萌芽

  我們總是習慣了看長篇電視節目的口味,我們習慣了《新聞30分》、《經濟半小時》,習慣了看電視大餐,但是在最近幾年電視節目理念的演變中,短小精湛的電視節目所帶來的衝擊不亞於那些電視大餐。電視大餐有存在的理由,那些短小的節目也有市場的空間。《精彩十分》是一個十分鐘的短節目,這裡最重要的不是節目的內容,而是節目的時間,最重要的不是精彩,而是十分,十分是《精彩十分》 的關鍵詞。

  快節奏的現代生活,就需要適應快節奏的電視節目。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人們不僅僅需要大容量、有內容的電視大餐,同時也需要那些短小精湛的電視快餐節目。快餐是我們這個流行社會的主要特徵之一,從風靡全世界的麥當勞到流行的網絡小説,我們都可以體驗到快餐文化的影子。早茶的流行也是快餐文化的折射,雖然喝早茶的時間不短,但早茶裏的每一道菜、每一種甜點都是那麼小巧,很適應現代社會中忙碌的人群,而這種樂趣和吃大餐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除了《精彩十分》欄目以外,新聞頻道的《天氣資訊》也有些電視快餐節目的萌芽。《精彩十分》離真正的電視快餐節目還是有一段距離。我認為電視快餐節目是快餐加流行文化,而目前《精彩十分》只有快餐的味道,還沒有嗅到流行文化的味道。按照這個思路我們可以這樣設想:中央電視臺的各種類型的節目為了適應現代觀眾快餐文化的需求,都可以去設計快餐節目。例如快餐新聞節目、快餐娛樂節目、快餐脫口秀、快餐天氣預報等。每一檔節目的時間都不超過15分鐘,並且以流行化的電視手法貫穿始終。

  理念二:時間是影響電視節目收視的重要指標

  從電視快餐文化的演變,我們可以看到時間是影響電視節目收視效果的關鍵詞。同樣的節目,同種類型的節目,應該設計怎樣的時間長度才能達到最佳的收視效果,這應該成為各種類型節目的製作者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世界著名的快餐巨頭麥當勞在制定各种經營策略時,都把時間作為一個重要的測量指標。它們的專業人員可以通過科學的方法來測算不同的時間段顧客進店人數和顧客在店址前的人流量來制定不同時間段的營銷策略。

  我們的電視行業也應該在設計節目時間長短的時候,摒棄那些主觀的、靈感式的決策思維,從定量入手,科學地分析不同的時間長短對受眾的影響力度,最後確定節目最佳的時間長短。

  《精彩十分》欄目的時間是十分鐘,那麼這個節目的最佳時間長度是不是十分鐘?我們不敢講。但是給我們影響最大的就是電視節目的時間影響力對於現代觀眾是太大了,有的節目要是多演幾分鐘觀眾就會不耐煩,有的節目太短了,觀眾覺得又好像缺少了什麼。所以促使電視工作者對時間長度的決策要從主觀的靈感型向客觀科學的定量型轉變,找到一個節目最佳的時間長度。

  理念三:尊重觀眾的主持人才是現代主持人

  《精彩十分》欄目的主持人趙保樂是我很喜歡的主持人。在觀眾的眼裏,他的關注度不算很高。但是我發現他非常尊重嘉賓,也非常尊重觀眾。我要説的是,為什麼現在在央視找一個真正尊重嘉賓、真正尊重觀眾的主持人卻那麼難?

  首先,尊重的前提是嘉賓是主角、主持人一定是配角。在現代的觀眾眼裏,只要主持人想著要去做這個節目的主角,就一定會失敗。在我們傳統的觀念裏,主持人是主角,嘉賓是配角,不知道看了多少個節目了,都是我們的主持人在那裏侃侃而談,而嘉賓永遠都是配角的感覺,而這樣的節目這樣的主持人在我的心中都是失敗的。最讓人感到意外的這些現象往往發生在一些大牌主持人身上,而且習慣永遠改不掉。如果我們總是有主持人是主角這個觀念,那麼可以認為就是不尊重觀眾的表現。

  其次,尊重嘉賓和觀眾的表現就是最大限度地讓嘉賓暢所欲言,這樣的主持從內心來説是真正地尊重觀眾。最重要地不是主持人在那裏説,而是通過主持人的語言和氣氛來調動嘉賓進入狀態,使嘉賓能夠忘掉拘束感進入一個暢所欲言的真實語言環境。這樣的主持才是真正尊重嘉賓,尊重我們的觀眾。

  最後,強制性的主持是最失敗的主持,最不尊重觀眾的主持。我看了無數次這樣的場面,主持人總是用自己準備好的邏輯框架去逼著對方説,這個框架有可能是電視編導設計好的,也有可能是主持人故意去問的,這樣的語言情境即使説出來都是非常失敗的語言情境。另外我們注意到有些被採訪者在暗示主持人不要在這樣逼問,可是主持人還是繼續逼問,非常不尊重被採訪者,也不尊重我們的觀眾。現在為什麼觀眾對有些大牌主持人有意見?就是用強制性的主持來“套”被採訪者,被採訪者和觀眾都覺得沒有受到主持人的尊重。

  趙保樂不算大牌主持人,但是我發現在節目中非常尊重嘉賓,從不去搶話、打斷嘉賓的話,而且儘量自己説得少,讓嘉賓多説,使得嘉賓能夠在一個沒有拘束感的環境中暢所欲言,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從不強制嘉賓按照他自己的邏輯結構來説。可以這麼説,央視這麼多名主持,能夠像趙寶樂這樣尊重觀眾的主持人還真的不多。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