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喜歡《新聞會客廳》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6日 10:56

  

文/E+N

  《新聞會客廳》越來越好看了。我感覺它就像一個大型室內情景劇,每天有不同的客人來做客。客人即有高官又有外國名人,但更多的是普通百姓。題材有時事、經濟、體育、文化、科教、司法等等,看這個欄目真是包括了央視所有頻道的訪談節目內容,我只用鎖定一個頻道、一個時間就一切盡在掌握了。

  其實感觸最深的是它的真實性,“新聞因人而生動”是該欄目的話,但我要説:新聞因當事人和關聯人而真實。無論我們看報紙、電視還是聽廣播,所有的新聞都是經過記者採訪後加工而成。因為個別記者的職業道德和某些目的,一些新聞失去了真實性,甚至與事實相違背,這使我們常常對新聞畫一個問號。《新聞會客廳》是當事人和關聯人自己説,是最原始的素材,這樣的新聞就有了真實性,對觀眾的震撼就很大。無論是總理為她討回工錢的那個農民還是偷渡女子,她們的話儘管非常普通,但就是真實,起到的作用賽過所有的報道。

  這個欄目辦的好,除了強大的團隊還離不開主持人。題材包羅萬象,嘉賓什麼階層的人都有,這對主持人的綜合素質的要求非常高。無論是白岩松還是沈冰做的都非常出色。二位主持人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敬業、認真、謙虛。正是敬業、認真他們採訪前的工作才能做的很充分,和嘉賓能很好溝通。正是謙虛他們才贏得了嘉賓的尊重,這從嘉賓在會客廳做客的表情及談話中就能感覺到。給我的印象二位主持人真正是的主持+記者。主持需要良好的現場控制能力,記者需要發現問題、追問的能力,這二點二位主持人讓我佩服,這也是一個好的主持人與一般主持人的差別。一些主持人主持節目表面很好看,但不會追問,抓不住嘉賓有新聞點的地方,只是順著自己原來準備的問題問,牽著嘉賓的思路問,懂點行的觀眾很容易看出主持人的功力如何。

  還有一點難得的是英語的訪談,主持人用非常輕鬆的口語式的英語訪談節目我還是頭一次見過,無論央視9套的英語節目還是水主都是採訪高官和知名人士,而且是正式的採訪。

  最後一點很喜歡《新聞會客廳》的片頭,紅色基調充滿了動感和溫馨,給人視覺的衝擊力。接下來的flash顏色不太統一也不新穎不夠好,但最近換了非常好,做到了VI的統一。

  我感到最可惜的是這麼好的節目觀眾少,一方面是央視的新聞頻道在中等城市以下的地方無法收看,其實就是北京及一些省會城市的大賓館也看不到(經常出差有這方面的體會);另一方面時間的安排。8:30分確實是黃金時段,但不是新聞節目的黃金時段。中國的國情決定了大部分的觀眾文化不是很高,他們愛看電視劇、娛樂節目。看新聞的觀眾大部分是文化層次較高的人士,在這個時間段,他們有的在加班,有的在外應酬。

  希望能將這樣好的欄目中的好的節目在綜合頻道播出。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