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首頁
>> 首頁

2003年央視危機欄目大盤點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5日 15:44

  

21世紀設計師

  2003年馬上要過去了,2004年馬上要開始了。回顧2003年央視的風風雨雨,我最大的感覺是進步。央視明顯地在進步,很多節目在進步,很多主持人在進步,電視的新理念在不斷地向我們走來。今天一早收到了視説心語版主的信,想讓我寫我心目中央視的十佳欄目,我覺得寫十佳欄目對於我來説,顯得有些平淡。應該説,2003年,央視度過了改革變化的一年,對於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兩個字:危機。

  我們應該清醒得認識到央視是充滿危機的,很多節目是充滿危機的,2套經濟頻道的改版和新聞頻道的開播其實就是央視已經意識到了危機時刻的到來。沒有危機意識,就不會有自覺地適應市場的主動行為。

  2003年是充滿危機的一年。誰是最有危機的十大欄目?誰到了最危險的時刻?誰走在了懸崖邊上?這些問題我認為遠遠比評選十大欄目更有價值。

  2003年是危機四伏的一年,不管觀眾願意還是不願意説,危機是客觀存在的。

  2003年的歲末,推出一個央視危機大盤點,關鍵詞是危機,讓我們在危機的預警中來看看哪些是最具有危機感的欄目吧?

  危機欄目之一:足球之夜

  點評:已經在走向沒落,因為沒把球迷放在眼裏,依舊是我行我素,既然聽不進球迷的聲音,那沒落也是不可避免的了。只有一個辦法來救節目,那就是張斌的復出,別指望改版,改版是徒勞的。

  危機欄目之二:新聞聯播

  點評:新聞聯播雖然長期有很高的收視率,雖然是國民的收視習慣,但是如果長期“按兵不動”,魅力肯定要打折扣。溫家寶總理説得好,電視要把鏡頭對準老百姓。

  危機欄目之三:東方時空

  點評:千萬別指望時空連線能維持節目的聲譽,雖然現在看起來節目的收視群體還是有的,但是危機感是迫切的。要研究現在的國人需要一個什麼樣的電視雜誌性節目,90年代東方時空的輝煌已經過去,21世紀的東方時空肯定不能繼續90年代的理念。

  危機欄目之四:實話實説

  點評:崔永元的淡出,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和晶的勇氣值得讚賞,但所有的問題都與和晶無關。看來看去,好像是和晶在採訪觀眾,像個新聞節目的翻版,不像是在聊天和談話。節目在選題方面已經有些脫離談話型節目的特點。

  危機欄目之五:焦點訪談

  點評:焦點訪談沒有焦點。焦點訪談,用事實説話,好像這樣的口號已經在離我們遠去。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沒有焦點的焦點訪談時代。

  危機欄目之六:朋友

  點評:朋友欄目的選題仍然有些偏差,我認為聊天節目要放鬆,不要嚴肅,不要太死板,應該要做得更加大眾化,娛樂化,朋友的問題在於雅的東西太多而俗的東西太少。

  危機欄目之七:藝術人生

  點評:有很多觀眾説藝術人生太煽情,可我要説藝術人生煽情還不夠,眼淚流的還不夠。藝術人生的對象應該是德高望重的藝術家,特別是在藝術層面能夠真正讓人産生震撼、能讓人催人淚下的藝術家。魯迅先生説過,悲劇就是把一個好東西撕裂給你看,而那些只唱了些流行歌曲的所謂藝術家,拿什麼撕裂給我們看?

  危機欄目之八:開心辭典

  點評:開心辭典雖然是品牌欄目,但是任何一個節目紅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特別是益智類節目,如果在半年內之內不改版的話,觀眾會膩的。如果每次看節目,都是那幾句“確定嗎?”“確定還是不確定”,“恭喜你,你答對了”,你説煩不煩?

  危機欄目之九:面對面

  點評:非典已經過去,尖銳的質疑和追問還能扛多久?最近幾個月的事實在表明,尖銳的聲音和追問的勇氣有些退步,我們不能指望再出現一個類似非典那樣的牽動全國人民的焦點新聞事件,絕對不能走東方之子的老路。因為尖銳的質疑是欄目的品牌。

  危機欄目之十:對話

  點評:不希望對話淪落成一個普通的談話節目,因為對話的定位就是高端,還是非常懷念當初節目開播之初的理念,WTO以後我們國人非常需要一個思維理念的刷新,特別是那些國內外一流的企業家、職業經理人給我們帶來的變革。對話的定位應該是一個聚焦,而不應該無限放大,絕對不能哪些人現在最熱門就請哪些人,關鍵一點能不能給我們帶來思維的刷新。

  2003央視危機欄目大盤點,是一個歲末的大盤點。

  2003央視危機欄目大盤點,是2004年央視新的起點,只有認識到了危機,才會理性對待我們的電視事業,才能提高我們欄目的競爭力。

  2003央視危機欄目大盤點,將我們把所有的目光都轉向2004年,祝願央視在2004年更上一層樓!

(編輯:蔡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