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指南
學術活動圖文直播
學術研討會論壇
研討會精華輯錄
日程安排
審美文化研究會
《電視批判》簡介
相關鏈結
版權聲明
">
活動説明
近年來,隨著媒介技術、藝術活動與社會生活環境的迅速發展,審美文化又呈現出一系列新變化,提出了許多新問題。審美文化研究會正與國內美學同仁一道悉心關注這些新變化與新問題,力求提出自己的獨特思考。
    1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媒介變化與審美文化創新”學術研討會,是審美文化研究會做出的一次新嘗試和新探索:不僅聚焦于媒介與審美文化創新這一前沿學術問題,而且與國內最大的媒體網站央視國際(CCTV.com)聯合實現網上圖文直播,邀請社會各界通過國際互聯網這一新興媒介即時參與討論,形成美學專家與社會各界的雙向互動,共同探討我國審美文化創新大計。可以預期,這次美學會議的網上圖文直播,本身就將是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新媒介事件,對於審美文化研究的發展與普及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專家列表
童慶炳
 1936年12月27日出生,,福建省連城縣莒溪鄉人。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國家評定的博士生導師。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中心主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顧問,中國中外文藝理論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協理論批評委員會委員。北京社科聯常委。
張頤武
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當代文學、大眾文化和文化理論。著有《在邊緣處追索》、《從現代性到後現代性》、《思想的蹤跡》等論著多種,曾受北京大學派遣在日本東京大學任教。
周 星
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 影視戲劇研究中心副主任;著作:《從文學之隅到影視文化之路》、《中國影視藝術理論研究》、《影視文學》、《藝術概論》等。
王德勝
 1963年1月出生於上海市。文學博士。現為首都師範大學美學研究所所長、文學院教授、文藝美學碩士生導師、文藝學博士點“當代文藝思潮”方向學科&&人;中華美學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全國青年美學研究會會長,全國高等師範院校美育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美學年鑒》主編等。
徐碧輝
 1963年8月出生,四川大學哲學系本科,北京大學哲學系碩士、博士。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美學室副研究員。主要研究方向:馬克思主義美學、中國古代美學、審美教育學、審美文化學、文藝美學等。
姚文放
 1949年4月生。現為揚州大學文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現任中華美學學會理事,中華美學學會審美文化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中外文藝理論學會理事,江蘇省美學學會理事。姚文放教授長期從事文藝學、美學研究,現已發表論著400余萬字。
賈磊磊
 1955年10月8日生於北京,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研究所副所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理事,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會員、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曾在全國和省級的學術刊物和報紙上發表了電影、電視藝術理論及評論等方面的文章共計200多篇,共計90多萬字。
王一川
 1959年2月生於四川省樂山市沐川縣。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1988年獲文學博士學位,成為國內第一批文藝學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文藝美學及中國現代文學理論。
張 法
 1954年12月生,1984年12月畢業于北京大學哲學系美學專業。中國人民大學美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美學學會常務理事,審美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
羅筠筠
 1959年生於北京,北京大學哲學博士。現為中山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專業方向:美學史、審美文化、設計美學。主要學術成果:專著《審美應用學》、《服裝與室內設計》、《山情水韻出自然——自然美欣賞》及其他合著、譯文、工具書等300余萬字。
傅 謹
 1956年生,文學博士,浙江衢州人。現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主要從事戲劇理論、中國現當代戲劇與美學研究。已經出版專著《草根的力量--台州戲班的田野調查與研究》、《中國戲劇藝術論》、《戲曲美學》等8部。
肖 鷹
 1962年生,四川威遠人,畢業于北京大學,哲學博士;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美學、當代文化。已出版專著《形象與生存》和《真實與無限》,並在《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文藝研究》和《文學評論》等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祝東力
 1962年4月生於北京。1987年畢業于北京大學哲學系美學專業,獲碩士學位。1987年任中國藝術研究院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文藝理論與批評》雜誌編輯,後任副主編、副所長。有譯、著《米哈伊爾巴赫金》精神之旅——新時期以來的美學與知識分子》。
王文宏
 1956年生。文學博士。現任北京郵電大學文法經濟學院副教授,北京郵電大學網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1998至2001年在北京師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2001年至今在北京郵電大學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代文論、中國現代文論與日本文論比較、文藝學與網絡文化等。
金元浦
 1951年1月9日生,浙江浦江人。1987年于陜西師大獲文學碩士。1991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師從錢中文先生學習,1994年獲文學博士學位。現為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文藝學博士點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重點學科文藝學學科&&人。
彭吉象
 1948年10月23日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獲學士學位;1982年考入北京大學美學專業研究生,師從朱光潛、宗白華等6位導師,獲碩士學位。現任北京大學藝術系書記、教授。兼任北師大藝術系教授、博導。
陳雪虎
 1974年2月生,江蘇海安人,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文學碩士、博士。現任教于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和文藝學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文學理論、中國文論和文藝美學。中華美學學會審美文化研究會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