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世界環境日《走進長江源》主創人員在線
 
為了我們綠色的家園

發佈時間:2004年06月05日 18:22 作者:CCTV.com艾中整理報道


    1999年6月5日,《走進長江源》大型電視直播全面記錄長江源頭的自然環境,五年後的世界環境日(2004年6月5日15:00—18:00),《走進長江源》的編導、記者、主持人等主創人員一同和您相聚CCTV.com,共話世界環境日,共同探討環境保護的話題,更好地保護我們共同的綠色家園。


    【網絡主持人】非常榮幸請出今天的嘉賓,《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主持人:孫振濤,現場協調:劉理、付順吉,現場導演:李偉、郭艷,現場攝像:劉宣愷,機動攝像:張子利,記者:石世侖、周武兵。

    
開場白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開場白:各位網友下午好,今天是2004年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我們邀請了五年前一起去長江源頭進行環境保護電視報道的主創人員,一起來探討關於環境保護的問題,作為獻給今年世界環境日的禮物。也歡迎網友一起共同關注環境問題,共同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走進長江源》主持人:孫振濤】開場白:大家好,我們能在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裏相聚在央視國際,環保這個話題其實不應該只在今天受到大家的關注。我有一個希望,環保能夠成為我們的一種生活方式,也許這是五年前到長江源後我的一個最大的收穫和感悟吧。

    【《走進長江源》編導】劉理開場白:大家好,又是6月5號,離上次長江源已經5年了,非常懷念那個日子。

    【《走進長江源》編導】劉宣愷開場白:大家好,我是《走進長江源》的現場攝像劉宣愷,那一天挺辛苦的,現在想起來還缺氧呢。

    【《走進長江源》編導】石世侖開場白:各位網友朋友好,今天是6月5號世界環境日,很高興能和各位聊聊長江源。

    【《走進長江源》編導】周武兵開場白:大家好,五年前的長江源採訪活動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今天重溫那些日子,有很多感慨,願意跟大家共同來分享。

    【《走進長江源》編導】郭艷開場白:今天又是六月五日了,我們這些同事們有些也是五年之後的第一次相見,非常高興能有這樣的一個聚會,希望能夠和網友朋友們共同聊聊大家感興趣的話題。

    【《走進長江源》編導】付順吉開場白:大家好,我是《走進長江源》的現場協調付順吉,歡迎大家在網上與我進行交流。

    【《走進長江源》編導】李偉開場白:各位網友好,我是《走進長江源》的現場導演李偉,五年前的經歷歷歷在目,非常清晰。如果大家有到高原地區這種生活工作經歷和感受,大家可以一起來交流。我相信有很多人對於那裏的記憶還是非常難忘的。

    【《走進長江源》編導】張子利開場白:大家好,我是《走進長江源》的機動攝像張子利,我最想再回去重新走一遍。

    
總領隊劉連喜介紹在線意義



    【網絡主持人】首先請《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介紹此次在線的意義。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長江和黃河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養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我們希望長江和黃河的生態和環境能夠永遠和我們和諧共存。五年前,電視報道長江源頭樹立“長江源環保紀念碑”,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中國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問題,也使更多的人引起對長江源頭生態保護的重視。作為電視工作者,我們應該為環境保護工作做出一份自己的貢獻。在那次電視報道過程中,宣傳了環境意識,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使越來越多的人了解了長江源頭的自然情況,增強了責任意識。五年後的今天,當年的主創人員能夠相聚在一起,在CCTV.com和網友、電視觀眾再一次關注長江源的生態和環保話題,以此進一步增強環保意識,使更多的人引起對環保的重視,使人類和自然界能夠和諧相處,也以此獻給今年的世界環境日。

    【開往春天的地鐵82】劉主任,這次作為《走進長江源》的領隊有什麼感慨,這次活動是由你發起的嗎?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五年前的《走進長江源》是電視直播,由我來做領隊。我們一共有28位成員,包括兩名主持人:王小丫和孫振濤,有十幾位記者和編導,還有幾位工程師,技術製作人員。

    
最難忘的經歷


    【只愛陌生人】五年後再聚首,請大家説説五年前拍攝《走進長江源》過程中,最讓你難以忘懷的是什麼?每人都要説哦:)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最讓我難以忘懷的事是非常驚險的一幕:臨近直播還有20分鐘,工程師突然告訴我電壓不穩,CCTV總部接收不到長江源頭的電視圖像。當時我想這下可糟了,已經準備了幾天,今天是不是不能直播了。當時,感到壓力非常大,在我幾年的電視工作生涯中,還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但當時還好的是我和幾位同事很快冷靜下來,組織檢查和搶修,終於在直播前的幾分鐘排除了故障,保證了正常的直播。這件事情一想起來就覺得挺懸的,這件事告訴我們在重大的直播現場,準備工作必須要細緻再細緻,一定要做到備份方案和萬無一失,尤其是在環境惡劣的條件下。

    【《走進長江源》編導】李偉:講一個小故事,在這次活動當中,第一次體會了什麼是生命經受了考驗,有脆弱的一面,也有頑強的一面。我們在可可西裏無人區採訪,由於一時的大意,工作超負荷,高原反應很強烈,在休克了20分鐘以後,我被迅速送回格爾木搶救,從可可西裏到格爾木路程是半小時,幸虧有沿途的兵站給我們往車上補充氧氣,從下午1點一直到晚上8點,沿途經過了6個兵站,在每一個兵站,解放軍官兵都給予我們最大力的幫助,才不至於病情加重,為後來的重回沱沱河創造了條件。在車上的幾個小時裏,感受最深,那個時候你會覺得生命是那麼脆弱和簡單,有時甚至是很無奈。這种經歷非常難忘,可能在內地工作的人也許一輩子都不會有。剛好,我趕上了,説不好是幸運還是不幸運,總之是生命當中多了一段永遠都抹不掉的故事。

    【《走進長江源》編導】郭艷:我在出發前一天接到通知的,我們這一批人是第二撥去高原的,除了我、小丫、劉理、劉連喜主任,其餘的都是技術部門的同事,二十多個人。5月28號到格爾木,休整了三天,然後帶著隨隊醫生,坐汽車向沱沱河進發,出發的那天早上,大概8點多,天空晴朗,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大家興致都很高,兩個小時之後,幾乎所有的人都昏昏睡去,海拔在一點點的增高,種種不適應也就紛紛襲來,顛簸中我偶然睜開眼一看,以為已經到了晚上,因為天色昏暗,再仔細一看,原來是下雪了,大雪已經把我們的風擋玻璃擋得嚴嚴實實,只有靠雨刷器不停地掃動,能夠露出一些縫隙,高原的這種反復無常的氣候,給我們來了個下馬威,領隊決定為了安全起見,到最近的一個加油站休息,等候天晴,當時我看了一下表,那時是上午十點。這是給我印象特別深的,可以看到晴空萬里,一瞬間也可以看到烏雲密布,風雪交加。我們大概走了8、9個小時,傍晚時分到了沱沱河兵站,打前戰的同志們來接應我們,車門一開映入眼簾的就是子利的那只被紫外線灼傷的斑斑駁駁的大鼻子。當天晚上,我和小丫難受得根本睡不著,折騰了大半宿,最後是坐著睡的。兵站的海拔4700多米,幾乎所有的人在那個晚上都沒有睡著,因為我和小丫是女士,大家照顧我們,給我們安排了比較好的房間,説是比較好,其實就是這個樓裏有廁所,那些男同事住在另一個樓,他們要方便得出了樓門,到簡易的、四處透風的棚子去。當時條件非常艱苦,氣候也反復無常,接連幾天的大風,讓我們的準備工作非常的艱難,在直播前一天的演練後,大家稍稍松了一口氣,沒想到當天下午就風雪交加,八級大風把衛星站整個刮翻,還破了一個大口子,負責衛星傳送的汪惟平驚呼,壞了、壞了、砸鍋了!大家都想著這次直播凶多吉少,沒想到第二天晴空萬里,白雲朵朵,讓我們驚喜若狂,在直播中,驚險連連不斷,我們這次直播是三地直播,北京、上海、沱沱河,最大的困難是保持聯絡的暢通,當時我手裏拿了三個電話,一部海事衛星、一部是兵站提供的直線電話,還有一部是兵站轉接格爾木,格爾木轉蘭州軍區,蘭州軍區接總後,總後接中央電視臺,這部經過四次接轉的電話,最終保證了直播的暢通。最驚險的是衛星信號的傳送,當直播開始前,我們的信號順利地送到了北京演播室,但沒想到,直播開始後,信號就斷了,原來是發電機的皮帶斷了,緊急處理後,在信號預計切入沱沱河直播點前三分鐘,信號連通,當沱沱河這部分的內容告一段落後,信號切到上海或切回北京時,衛星信號又斷了,如此三四次,據直播結束後與北京的同事聊天談到此事,他們驚訝地説,原來是這樣啊,我們以為你們想什麼時候上就什麼時候上,想什麼時候下就什麼時候下。這次直播真是非常的驚險,是我直播經歷中最無常、最驚險、最幸運、最快樂的一次。

    【瑾瑾79】給你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危險是什麼呢?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有幾個方面的危險:一個是長江源頭海拔高,氣候變化無常,一會兒有陽光,一會兒下雪,一會兒熱,一會兒冷,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就有生命危險,一發燒就會引起疾病,重的會引起腦水腫和肺水腫,就有生命危險。其次是山路崎嶇不平,容易出現交通事故和車禍。第三是通信比較困難,當時1999年6月份我們在那兒的時候,手機打不通,沒有信號,只能用衛星電話,如果與外界聯絡非常困難。

    【《走進長江源》編導】劉理:6月3號淩晨,那個時候是因為頭一天架設地面站,在兵站和直播地點來回奔波了十多個小時,晚上睡覺的時候,突然感覺到透不過氣兒來,當時我就感覺自己有一種飄起來的感覺,實際是昏迷了。幸虧當時同屋的解放軍22醫院的孔大夫和石世侖感覺到我的聲音不對,就趕快進行搶救。從兵站的另一個樓裏搬來了氧氣瓶,孔大夫就一針一針地給我推藥,因為當時條件太簡陋,沒有辦法挂水。一直從淩晨搶救到了第二天早上9點多鐘,然後我才甦醒過來。孔大夫後來也説,如果當時9點多還不甦醒的話,往兵站下面送都沒必要了。這是我活這麼大,第一次感覺到生命的意義。同時也感覺到同事、朋友之間的這種友情。

    
人生難得的收穫



    【雪山漫步】你們的直播拍攝實在是很辛苦,你們的敬業精神也很值得敬佩。個人的體力精力也付出很多。然而,你們認為值得嗎?效果與付出成正比嗎?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值得肯定是值得的,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是需要付出的。誠然我們在長江源頭遇到了很多的困難,包括疾病、勞累、困難,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但是收穫還是很大的,一是開闊了我們的生活視野,領略了長江源頭的自然景色,了解了那裏的人,那裏的自然狀況,那裏人的生活,那裏的環境情況;第二,我們又多了一份生活的體驗,豐富了人生的感受,知道了那裏的環境複雜,氣候的複雜。雖然經歷了磨難,也從身心上品嘗了另一種生活的味道,豐富了閱歷,認識到美麗的風景總是在遙遠而偏遠的地方,輕易得到的東西並不一定是好的;第三,過去我們做電視節目,錄播比較多,有些直播也常常是在演播室或電視臺內部進行的,條件比較好,這次長江源頭在條件比較複雜的背景下進行電視直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也遇到了很多的沒有想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努力我們克服了,這樣對我們今後的類似的工作有啟發和借鑒意義。我想一個人的成長總是要經歷很多事情的,總是要經歷很多的過程的,我們常常説:不經歷風雨,無以見彩虹。如果我們不去長江源頭進行這次電視採訪和報道活動,我們也不會有今天這種對長江源的熱愛激情,也不會有這麼強烈的環境保護意識。當然,至今我們對五年前的長江源頭之行,還有一些值得思考和總結。人的價值到底怎麼實現和體現呢?這是一個每個人都要面對和思考的問題,需要回答的,尤其是在今天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條件日益得到改善的情況下。一個人只有投身於社會生活和公眾生活,為社會和公眾做更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他個人的價值才會得以實現和體現,生活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才會由此而産生。或許,有的人會説城市裏的風景是美麗的,其實他説的沒錯,但是他説的並不全面,鄉村的景色、山村的景色、高原的景色,遙遠的地方景色並不比都市的景色遜色。有些時候自然界的景色、遙遠地方的景色真的比都市的景色還美,至少和都市的景色一樣美麗。

    【只愛陌生人】 請問總領隊,當年在製作《走進長江源》節目過程中,有讓你覺得缺憾的地方嗎?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 缺憾還是有很多的,比如去長江源頭之前,對長江源頭的知識和情況了解比較少,同時去的時間也比較倉促,從接到通知到去還不到24小時。另外,由於上面電視直播的條件不像在電視臺裏直播一樣,技術和各方面的條件保障比較充分。上面的工作量和難度都非常大,體力消耗比較大,去的我們這些年輕人有熱情,有幹勁,但生活的經驗不足,一遇到一些突發性事件和意外事件的時候,有些緊張,甚至有些害怕。另外,很多同志都是第一次去,時間緊,任務重,各方面的磨合還需要加強。另外,雖然拍攝採訪許多資料和內容,在角度、畫面、題材的選擇上還應該再精緻一些。另外,回來比較倉促,身體不太好適應,這些都是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汲取的經驗。我想如果我們今後再有機會去的話,一定會比這一次做得更好。 當然我們也盼望著能再有這樣的機會,現在也有網友要求我們希望我們明年再去一趟,今天的在線過程中,我們的幾個夥伴也在商量明年或者後年,可以策劃再去一次,到時CCTV.com還可以在上面進行網上在線互動播出,和網友一起關注長江源頭的環保和生態情況。如果網友們感興趣的話,可以給我們提出更好的建議和創意,也可以和我們一起走進長江源,我們也做一回嚮導,讓更多的關心、熱愛長江源的網友們親身感受長江源的美麗。liulianxi@mail.cctv.com

    
了解我們的長江源


    【開往春天的地鐵82】在我們年輕的記憶中,長江和黃河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孕育了中華大地,記載著中華民族的深厚文化。但是,現在還有多少人會去真正地關注他們,目前,長江和黃河的現狀如何,各位有所了解嗎?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你的問題問得很有意思。我們常常説要多了解我們的民族,多了解我們的歷史,多了解我們的文化,其實,在我們去了長江源頭之後,我們才思考到其實我們對我們民族的東西知道的這麼少,我們多麼的幼稚。如果我們不去長江源頭,我們一輩子也不會發現和了解我們的祖國還有這麼美麗迷人的地方。我記得1993年我去過一次黃河的壺口瀑布,我第一次被眼前的景色震驚了,河灘非常的開闊,千百年來被河水沖刷出的岩石構成天然的壁畫和博物館,非常非常的壯觀美麗,二三十米高的水從上面流下來,發出很響的聲音。當時我想如果不到黃河來,真的不知道不了解我們的民族的發源地。當時我想應該讓每一位中國人都到這裡來看看黃河這個景象,都來了解一下我們民族的歷史。小時候我們學課本,常常説我們的民族發源於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其實我們只了解字面上的意義,很少有人真正的走進我們的民族歷史,閱讀和瀏覽我們民族的歷史。我覺得黃河那副景象就是最好的我們民族的歷史的畫廊,就是最好的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的教科書。 那一次黃河之行,進一步增強了我對黃河母親河和我們民族歷史的熱愛,後來參加了十幾年的電視工作,我想如果我們能用電視的語言、鏡頭和表現方式,更多的記錄和展現我們民族的自然山水、歷史和文化,那將是多麼有意義、多麼美的事情啊。我們應該把那些自然的、人文的、優秀的、有價值的、美的東西真正的記錄下來傳播出去。而不是傳播一些垃圾和無意義的、無價值的東西。

    【《走進長江源》編導】石世侖:長江源和黃河源頭自然環境差不多,黃河源頭人稱“千湖之源”,在八十年代,大約有3000個湖,但2000年時,只有不到1000個湖泊,其他的都乾涸了,我們見到很多幹了的湖底都是白色的鹽鹼,只要風一吹起來,鹽鹼、沙塵滿天飛楊。長江的源頭稍好一些,但氣候的乾燥程度和草場植被的毀壞程度也非常嚴重,我們曾經劃過一個10mx10m的一塊地,在這100平米上面有86個鼠洞,老鼠專吃草根,這樣的草場一旦破壞,幾乎沒有復原的可能。

    
直播過後的社會效果


    【tongyi2005】請問一下通過那次考察你們覺得保護長江源頭我們還應做些什麼?

    【《走進長江源》編導】長江源頭現在依然是一片凈土,我們的這次活動是想通過對長江源頭的考察來呼喚人們樹立起一種環保的意識,能夠在現實生活當中自覺地保護環境、善待我們的環境。

    【開往春天的地鐵82】請各位講一下當初《走進長江源》帶來的社會效果?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在這之前也有很多環保人士和一些文化人類學者到長江源頭去考察,去工作,也有一些新聞記者去對長江源頭進行報道和採訪,包括CCTV在內對上源的情況也做過一些新聞和專題片。但是,比較全面的比較系統的對長江源頭自然生態進行大規模的電視報道活動,尤其是在四千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區進行電視直播還是第一次。當時正值1999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期間,中央電視臺第一次在長江源頭成功進行電視直播,向全世界真實的比較全面的報道了長江上源生態自然和相關的環境情況,透過電視讓全社會更多的了解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必要性,同時,也讓全世界展示了長江源頭的自然之美和真實的面貌和狀況,喚醒了全社會乃至海外、國外有關人士的關注,對保護長江源的生態和我們的綠色家園産生了積極而重要的影響。五年過去了,我想今天人們保護環境的意識一天比一天增強,特別是當前人們都在思考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處理好經濟的發展和自然環境的關係?如何處理好人類的生存和自然環境的關係?如何處理好自然和人文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好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係?等等問題。

    【網絡主持人】請各位嘉賓從現在的角度來評價一下當年的活動:)

    【《走進長江源》編導】石世侖:這樣的活動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在當時也起到了很好的傳播的效果,使很多人看到了真實的長江源頭,看到了離我們那麼遙遠的地方,幾乎很少有人居住的地方,也受到人類活動造成的環境破壞,所以這個活動實現了傳播的效果,後來2001年三江源直播從更大的範圍,就是從長江、黃河、瀾滄江這個範圍來關照環境,因此99年的長江源直播具有開創性。

    
寄語長江


    【漫遊世界】請各位嘉賓在線結束之前每人寫一句關於長江的寄語吧!

    【《走進長江源》編導】石世侖:2006年青藏鐵路全線貫通的時候,我會約一些朋友再回長江源!

    【《走進長江源》編導】 張子利:等青藏鐵路開通之後,如果有人再去長江源,我可以做嚮導。

    【《走進長江源》編導】付順吉:如果有人想在格拉丹東山下過夜,我可以為伴。

    【《走進長江源》編導】郭艷:再去長江源,我希望我們看到的還能是以前看到的長江源。

    【《走進長江源》編導】劉理:希望北京人能早日喝上長江水。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長江是一條離我們既近又遠的江,尤其是長江的源頭離我們比較遠,因為遠才促使我們遠行。古人説:平坦而且近的地方,去的人就多,危險而且遠地方,到的人就少。世上美麗的景色、壯麗的景觀常常在那些危險而且遙遠的地方,所以從古以來到的人就比較少…… 我們之所以走進長江源,一方面是想觀賞一下長江源的美麗,另一方面也就是更重要的是告訴人們如何更好的保護長江,保護這片美麗的景象,保護長江源頭,保護我們的母親河更加美麗、更加清澈。我們也衷心的祝願在我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生存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更加符合自然和人類生存的客觀規律。

    
結束語


    【《走進長江源》編導】劉理結束語: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認識長江、了解長江、愛護長江,因為她是我們全人類的母親河。

    【《走進長江源》編導】張子利結束語:今天和大家聊得非常開心,希望有機會再和大家進行交流長江源頭。

    【《走進長江源》編導】郭艷結束語:謝謝大家,希望有機會能夠和網友朋友們去那裏旅遊,而不是工作。

    【《走進長江源》編導】石世侖結束語:多謝各位網友,我們一起度過了開心的三個小時,希望您一直關注央視國際,謝謝!

    【《走進長江源》編導】付順吉結束語:各位網友,非常感謝參與我們今天的這次活動,希望我們能夠通過我們共同的興趣和愛好,將環境保護的意識深深根植在你我心中。

    【《走進長江源》總領隊:劉連喜】結束語:謝謝網友的支持和參與,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支持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