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在長江源的五個白天和四個夜晚

發佈時間:2004年05月24日 09:53 作者:劉連喜



    躺在病床上怎麼也睡不著,窗外刮著大風。

    我終於拿起了電話,給遠在千里之外江蘇老家的母親打電話。母親今年70歲了,自從93年父親病故,她老人家一人單過,我打通電話第一句問話是:“娘,您現在身體還好嗎?”當母親聽到我的聲音後,連忙説:“我身體還行,家裏一切還好,你身體怎麼樣?你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給家裏打電話了,你現在在哪?”聽到母親的聲音,我感到非常的親切,連忙告訴母親“我現在在北京,身體還可以。”説完這句話後,我就説我隨後再給母親打電話。

    這時,我的頭開始疼痛起來,腦海裏閃現出很多場面,眼眶裏充滿了淚水,耳邊一遍一遍地響起母親剛才的那句問話,“你這些天沒有給家裏打電話了,你現在在哪?”……

    審片室的電話鈴響了

    1999年5月27日晚18時許,我在中央電視臺軍博演播室值當天節目播出班,正在審看當晚19點35分播出的《中國財經報道》節目,這時,電話鈴響了,電話是從臺裏打過來的,通知我明天(28日)出發,作為世界環境日長江源頭電視直播報道組總領隊前往長江源頭進行6月5日中央電視臺的“為了綠色家園”節目電視現場直播。

    《中國財經報道》欄目是關於中國財經資訊的財經新聞類節目,每天播出6次,從早上8:30到夜裏0:30分;節目信息量大,製作時間緊。尤其是有關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和當日國內國際股票市場、外匯市場的價格變化及行情信息,難度大、要求高。每天負責製作和編播的編輯、主持人及電視技術人員非常辛苦。等這天(5月27日)最後一檔節目製作審看結束回到家裏時,已是夜裏11點鐘了。回到家裏簡單吃了一碗稀粥,因要寫一篇稿子,直到2點才匆匆地收拾了一些衣物入睡。

    臨行前聽取總體方案彙報

    5月28日上午,部裏通知有一個重要會議,必須要參加。

    會議上午9點鐘在梅地亞1152房間《生活》欄目會議室召開,10:30結束。之後,導演組韓青、劉旭、郭艷等直播組導演向我介紹《1999世界環境日特別製作——為了綠色家園直播節目框架方案》(第19稿),節目時長共計2小時。

    直播組組長韓青告訴我,你這次帶隊,作為長江源頭直播大本營總指揮,統管全局,任務最重,負責指揮所有現場導演和各直播工種,任務艱辛,責任重大,對直播成功負有重要責任,一定要穩得住,堅持到底。韓青講完後,劉旭作為本次直播的總導演又交代,上源的孫吉是切換導演,李偉是現場導演,郭艷是調機導演,劉理是製片,傅順吉作為機動。

    韓青、劉旭把任務和相關人員情況交代完以後,大家一起逐段地將長江源直播方案明確了一遍。基本明確以後,韓青和劉旭又告訴我,所有從長江源播出的專題節目、主持人文字稿、解説詞和相關領導的講話,包括傳回和播出的畫面及聲音都要由我再審看一下,嚴格把關。

    最後確定的方案是:時間分配共計2小時,長江源頭直播:35分鐘;上海直播點:25分鐘;背景專題:16分鐘;包裝及過渡:22分鐘(7分鐘“過渡”15分鐘“片頭、廣告等”);演播室:32分鐘。1999年6月5日上午中央電視臺第一套節目9:35至11:35直播。長江源頭直播35分鐘,共計五次播出,這五次是:

    第一次:(大本營直播現場5分鐘)介紹長江源頭沱沱河概況;“長江源”立碑經過;

    主辦單位以及長江源標誌碑情況。

    第二次:(大本營直播現場7分鐘)

    主持人介紹長江源頭沙化現象及造成“沙化”現象的原因。

    第三次:(大本營直播現場5分鐘)

    現場報道紀念碑落成儀式進展(現場解説詞待定);

    主持人介紹記者前往長江源頭沱沱河沿途生活小花絮:收集沿途的垃圾、把直播組自己的垃圾裝進包裏隨身攜帶的情況並介紹直播組綠色守則:“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什麼都不帶走。保護環境,從我做起。”

    第四次:(大本營直播現場4分鐘)

    主持人介紹沿途經過可可西裏地區,有關藏羚羊情況以及可可西裏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情況。

    第五次:(大本營直播現場7分鐘)

    “立碑儀式”達到高潮(宣讀碑文、領導講話、揭幕)的現場報道(解説詞待定)。

    5月28日下午15:00,赴長江源直播組成員在中央電視臺方樓門口集合,啟程奔向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直播小組成員乘坐飛機,從北京飛往青海省西寧市,經過約2小時到達西寧,當晚住在西寧市。

    乘火車去格爾木

    長江源頭直播小組成員于5月29日18:30乘坐603次火車從西寧前往格爾木,于30日上午11:50到達。沿途經過湟源、哈爾蓋、烏蘭、德令哈市、察爾汗等地。

    我是第一次來青海,也是第一次看到中國西北地區大片大片的戈壁灘,從西寧前往格爾木,依窗往外看,不同的景象時隱時現,一會兒是長滿綠草的小田塊、小沙丘,一會兒是大片大片的沙漠,中國西部的廣闊與蒼涼盡收眼底。因為是第一次來西部,剛剛開始看到這兒的地貌與內地,特別是跟中國南方不一樣。開始時感到有些新鮮,慢慢地當滿眼全是這種戈壁時心就有些沉重起來了。

    格爾木市是青海的第二大城市,聽這兒的同志説,格爾木市在青海省經濟是最好的。

    格爾木的海拔約2800米左右,前往長江上源沱沱河(那兒海拔4500米以上)之前,需要在格爾木市呆上幾天。

    按照長江源頭直播計劃,直播小組決定5月30日下午、31日整天在格爾木市休息並做好去長江源頭的準備工作。

    31日,我們與22醫院進行聯絡,對全體人員做了體檢並當晚請了醫生向直播組成員做了注意事項的説明以適應環境。

    在西寧時,海拔約2000多米左右,我還沒有反應,到了格爾木市開始有些頭暈和胸悶,按照醫生叮囑,我開始吃叫做“紅景天”的一種藥。我和技術部陳澤時副主任商量,盡可能去照顧好大家的生活起居,要求大家不要亂動,以減少不必要的體力消耗。劉理作為本次上源直播製片,跑前跑後,購置食品、飲料等物品。

    此前,現場導演李偉和動力工程師劉文生兩人分別因耳膜穿孔和腦水腫而從源頭下來住進格爾木市解放軍22醫院接受治療。到達格爾木市當天下午我和劉理前往醫院看望兩位病號,見到我們來了,兩位自然感到特別親切。我向他們轉達了臺裏各級領導對他們的問候,希望他們好好養病,早日康復。

    31日晚上,我和陳澤時副主任商量,明天就要前往沱沱河了,也就是説要到真正的直播現場去了,今天晚上我們要召開一次全體會議,進一步明確直播方案,明確各自分工以及注意事項,同時聽取大家對這次直播的意見和建議,要強化集體觀念和增強中央電視臺的意識。

    晚上八點,全體會議開始,我首先將本次長江源直播方案和節目要求向大家作了説明,陳澤時副主任從技術角度提出要求,會上大家互相交流,提出建議和意見,完善並豐富了直播方案,明確了各自的工作和責任,氣氛融洽,認真有序,做好了前往長江上源沱沱河的一切準備。鋻於6月1日一早要出發,我和陳澤時副主任商量讓大家早點休息。

    當晚,檢查結果出來了,動力工程師白永峰的血壓高壓達到180,醫生建議他不能上源頭,我和陳澤時商量,決定老白暫時不上去,先留下休息,待他恢復正常後再作考慮。李偉、劉文生病情尚未康復,也留下治療。

    次日一早,大家準備出發時,老白找我説,自己可以去,覺得沒事,這次直播臺裏一共來了兩個發電的動力工程師,劉文生已生病從源頭下來了,我如果再不上去,那源頭就沒有發電的人了,這樣會影響播出的。我聽老白説得也有道理,他作為一名老同志來此一趟也很想為這次臺里長江源頭直播出把力,心是很真誠的。但我仔細琢磨了一下,權衡利弊,從他個人安全和整個直播組的行動要求出發,臨行前幾分鐘做出決定,仍讓老白留下來和李偉、劉文生一起在格爾木接受治療,其他同志隨即前往本次直播點長江源頭沱沱河。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