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走進長江源
 
尊重生命

發佈時間:2004年05月23日 09:45 作者:劉連喜


    1999年6月1日至6月5日,我是在青藏高原的長江源頭沱沱河度過的。作為中央電視臺《1999年世界環境日特別製作——為了綠色家園》長江源頭沱沱河電視直播組總領隊,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五個白天和四個夜晚,但卻在我生命的日曆上留下的永遠的記憶。

    6月的沱沱河依然寒冷;大雪紛紛,氣候無常,空氣稀薄,條件惡劣……尤其是我們沿途經過的可可西裏地區被稱為“生命禁區”,給生命的存在帶來了嚴峻的挑戰。此時,我覺得人在大自然面前顯得那樣渺小和微不足道,生命變得如此脆弱。

    長江源頭的大地蒼遠,我看到徜徉在白雲藍天下雪山草地間的野牦牛、藏羚羊以及各種生命都是那樣的怡然自得。

    在長江源頭,我看到了高遠奇大的自然景色,領略了返璞歸真的意境。我覺得那時自己離天最近、離雲最近。真正享受到了原始的純自然的美。

    長江源頭是一片寂靜空曠、高遠渾莽的一方凈土,在那兒,能進入脫離鬧市嘈雜的清靜境界;在那兒,仿佛人世間的一切煩惱和雜念都蕩然無存,心靈得到深深地超脫和凈化。

    當我置身在藍天白雲雪山清水草原之間,目睹高原上自然界的每一種頑強的生命在自由自在地、舒展地生長,不僅萌發出對大自然的博大、寬厚深深地敬意和美的禮讚,對頑強生命的敬畏,更加深了對生命的尊重。

    人作為萬物之靈,我想或許只有到了此時此地此刻才會感悟到自身的存在,才會真正地認識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才會對生命有更深層次地理解和體驗。生命是一個過程,萬事萬物都是一個過程。生命的含義在於對生命本身的理解和過程的體驗。在偉大的自然面前,生命的權利是平等的,生命的自由是平等的;人應該學會尊重生命,應該學會珍視生命,應該學會愛惜生命,應該學會敬畏生命,應該學會讚美生命。應該去享受生命的快樂……生命是美麗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是真實的,生命是豐富的;生命是多彩的,生命是透明的……生命是一種快樂,生命本身也是一種苦難,經歷生命本身是在經歷快樂,同時也是在經歷苦難。

    當我從長江源頭回來,躺在病床上時我一直在想,長江源頭的生命日子是什麼?是苦難?是神奇?從苦難和神奇中走出來,就還要與現實融合,怎樣學會以新的方式融合?經歷了長江源頭的日子,我感到苦澀的東西是有生命力的,也不容易淡忘飄遠。五個白天和四個夜晚的長江源頭的日子是具有震撼力的,將成為我生命日曆中的永恒記憶。

    長江源頭沱沱河的日子,是我生活中的經歷,是我生命中的片斷,也是我青春生命的衝動,不論時間過了多久,她都使我感到依然苦澀、依然苦難,依然年輕,依然充滿激情……在未來的日子裏,在未來的歲月中,任何艱難和困苦都不能使我屈服。因為,我品嘗了一次苦澀,我經歷了一次苦難;同時我獲得了一次快樂,一次自由。她使我重新發現了生命,找回了生命,感悟到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真諦,並開始學會了怎樣更加尊重生命。

    作者信箱:liulianxi@mail.cctv.com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