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第一個印象和第一個上級

發佈時間:2004年05月18日 16:53 作者:程宏



    剛離開校園,就走進這簡易木板房了。那是1983年夏天的事,距今整整20年了。記得當初突然面對它時,心裏陡然一沉:難道這真的就是聲名顯赫的中央電視臺嗎?要知道,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她可是“中央”的電視臺呀!可現在,它們一排一排、灰頭土臉、羞羞答答地蜷縮在廣電部巍峨大樓東翼的腳下,哪有半點“中央”的影子,而且那模樣連“地方”也不至於如此寒磣吧?

    這就是中國中央電視臺給我留下的第一個印象。她一下子就擊碎了我多少次對她的美好想象,猶如一盆冷水從頭頂澆下,我能感覺到自己微微顫抖了。許多年以後,我偶爾會回到那裏,當初的一切,包括木板房、樹木以及總是亂糟糟地堆放在墻邊的沒拆箱的設備,都早已了無蹤影,只有一大片平平的草坪靜靜地鋪陳在那裏。

    當時,由於辦公室比較狹窄,通風條件差,每到夏天,悶熱異常。搬來一台電風扇剛打開,又吹得桌上的報紙、稿紙滿天飛。“辦公室”根本就不隔音,不論誰接電話,整個走廊都會迴響著交談者的聲音。遇有某公的私語“春情乍泄”,同事們雖不禁莞爾,卻也習以為常,相安無事。那倒真正是個“信息共享”的年代。

    我的第一個上級是陳漢元。之所以説他是“第一個”,是因為當時他不但是我第一天報到時所在部門的首長,也是第一個與我談話、安排我做具體工作的負責人。在2號木板房中部一間光線昏暗的辦公室裏,心情沮喪的我坐在陳漢元面前,他當時的年齡大概不比現在的我大,穿一件整潔的短袖白襯衫,目光柔和,神情淡然,沒有某些領導人物居高臨下、咄咄逼人的樣子。而且,一口“南方普通話”也説得和緩、樸素,一下子就讓心情忐忑的我鬆弛下來。

    他笑著對我説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沒想到吧,中央電視臺竟然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辦公?”我嚇了一跳,我隱秘脆弱的內心世界,怎麼一下子就被他發現並觸摸到了呢?於是,我下意識地笑了,他的善解人意在倏忽間使堅冰慢慢消融。接下來,他異常耐心地向我介紹關於中央電視臺的種種重要情況。由於他的介紹具體形象、繪色繪聲,我頓時覺得自己仿佛在他的引領下正在閱覽一部關於CCTV的黑白膠片,既雋永,又深情。當談到我國電視事業發展的前景時,他的音調提高了,眸子裏似乎有什麼在閃爍。我被深深地感染了,初來時的不快已蕩然無存,心中早已被他所描繪的“軍博”旁的新辦公大樓以及中國電視事業的種種繁麗景象裝滿。他的狀態甚至使我想起那句老話:身居陋室,心懷天下。

    我慶倖自己一參加工作,就進入到一個純然的朝陽事業,而不是一個複雜的社會。這適合我,我當時還是個沒有什麼適應力的人,而這樣正在上升的事業,就是被這樣的人以這樣的方式向外推展著,它影響人,也改造人,更吸引人。

    當紅紅的太陽消逝在都市西邊時,我回到那座陰暗潮濕的地下室——我們當時的單身宿舍。此刻,四週漸漸寂靜。蝸居地下室的人,心境本該較黯淡吧,但我卻反而顯得達觀並且豪情涌動。我忍不住向那些新來的同道們傾訴白天聽到的一切,大家感慨不已,都有一種被激勵的感覺。

    從那時起,我們也成了中央電視臺這座“精神通天塔”的建設者,我們共享著一個金碧輝煌的預言,同時共負著一段艱苦卓絕的歷史。數年後,我們終於如願地遷進了“軍博”旁的新大樓辦公;又經過許多年,到了現在,一座由荷蘭人設計的神話般的巨廈也即將破土奠基。而我的第一個上級——一位長者和智者,也已在為我國電視事業建立了公認的卓著功勳之後光榮退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