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故事首頁
電視.幕後
人物.故事
網友.原創
線上互動
網友投稿
 版權聲明
央視國際“線上故事”欄目的獨家專訪文章,版權歸央視國際網絡所有,任何網站、報刊、電臺、電視臺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聯絡電話:
010-68508764轉309
010-68508381轉616
電視.幕後  
 
魯健:人就一輩子

發佈時間:2004年05月10日 07:29 作者:CCTV.com 記者 艾中


    2004年的春天,對於魯健,意義非常。

    人們常説,人生的四大樂事莫過於: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這個春天裏的魯健,新婚燕爾,又逢主持人大獎,可謂是雙喜臨門,四大樂事一人獨佔了倆。但接受採訪時的魯健,卻沒有想象中的大喜過望。一路走來,他冷靜從容,就如他自己文中所述:哭過,笑過,痛苦過,也快樂過……


    獲獎,不是天上掉下的餡餅

    問:去年第一次大獎出來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也能得上這個獎?

    魯:説實在的,我沒有多想,我是一個新人,畢竟來這才兩年多。這個獎,我更多的認為是獎勵給那些做出過很多貢獻,工作年限比較長的主持人。

    問:你應該想到,這個獎是基於去年的表現評比的,去年你在伊拉克戰爭報道有著出色的表現。

    魯:對,去年其實也有人提過。但可能還是覺得我年輕吧。

    問:提起伊拉克戰爭,很多人會覺得你很幸運,進臺不到兩年,一下走紅。如果沒有伊拉克戰爭,你會以什麼樣的面孔什麼樣的方式出現在觀眾面前,讓大家記住你?

    魯:假如沒有伊拉克,我也一直沒有停止努力。機會對每個人都均等的,沒有天上掉餡餅的事,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如果你自己不表現出來你的能力,沒有一個人會放心把這樣一件重大的事交給你。我在海外新聞部默默地幹了一年多,這一年多來,我都沒有白費,我並不是一個被動的人,我一直在很主動地對現狀提出來很多自己的看法。我還寫了兩份節目改版的策劃書給領導,我是一個不滿足於現狀的人,尤其我學過一年多電視,我知道什麼是好的,如果不提出來,我忍受不了。

    問:有沒有想過太鋒芒畢露,會招來別人的非議,甚至是一些小鞋穿?

    魯:海外新聞部環境還行,説實在的,他們沒有給過我任何小鞋穿。中國人的傳統是喜歡含蓄,如果你這個人太鋒芒,人家可能會討厭你。但我這個人,説實話,不是那种太鋒芒畢露的人,而且,我只是對節目提出我的看法,大家都能夠接受,領導和同事都能夠理解,讓我們去做。

    問: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如果你所在的環境,不是一個寬鬆的環境,是那種一板一眼的所在,你可能第一次有衝勁,但第二次第三次,如果得不到回應,你可能慢慢也就沉淪下去了。

    魯:我覺得你説得太對了,環境非常重要。如果説,當時我提出來自己的想法時,招來的是領導的不信任和白眼,同事之間的猜疑,我這個人就廢了。

    人就一輩子,長度改變不了,為何不拓展自己的寬度


    最能把一個人“廢”掉的,永遠是他自己。八年前,如果不是魯健把自己置於死地而後生,人們可能永遠看不到央視屏幕上這個充滿朝氣的嶄新面孔。當年為了尋找一個更適合自己的開闊空間,血氣方剛的魯健辭去公職,潛心復習三年,才終於考上自己嚮往的播音主持專業,成為北京廣播學院的一名研究生。

    魯:高考上的是師院,但我並不喜歡當老師,當老師老呆在一個地方,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一成不變的東西。所以,這種性格也是我後來為什麼要離開銀川去考研的一個原因。

    問:考研對你來説有多難?

    魯:第一年非常苦,老師是直接從大學英語五六冊開始上的,一般大學英語也就學到第四冊,加上基礎不好,自己是一句也看不懂。每天晚上回來,面對一大堆筆記要重新溫習。當時臺裏分的一間宿舍,是平房,還沒有暖氣,北方冬天特別冷,就點一個電爐子,裹張毛毯在那看書。

    問:為什麼非選擇考研?

    魯:我這個人對生活是很有規劃的。當時不甘心是一方面,但還是希望走出的每一步都踏穩一點。因為當時我可以有很多種選擇,比如説,直接出去打工,考雙學位也可以,但雙學位沒有重新分配的機會。考研對我來説是最難的,英語底子薄,考研壓力非常大。但考研對我來説,才能邁得比較穩。

    問:當你孤注一擲辭去公職,把自己逼上梁山時,就沒有壓力嗎?

    魯:辭職壓力特別大,當時最大的難處倒不是單位丟了,最大的難處是我爸我媽剛剛退休,到銀川買了房,希望跟我一起過一種穩定的生活。我覺得他們對我的支持太大了,當然,他也不説鼓勵我的話,但也沒有説一句反對的話,沒有反對就是最大的支持。

    問:如果不離開銀川,你可能早就娶妻生子,父母也跟著過上了安穩的晚年生活,日子就不會這麼動蕩,你想過嗎?

    魯:那我受不了,我絕對不甘心。我接受不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我的生活我希望就是要變化。真的,人怎麼活都是一輩子,時間的長度你沒有辦法改變,但寬度可以拓展,深度倒不説了。


    你關注的,應該恰恰是更震撼人心的

    三年播音係研究生的學習,他感到還不如當時考研復習學到的多。對播音學的認識,他引用了張頌老師的一句話:有稿播音錦上添花,無稿播音出口成章。應該説,這是一個頭腦冷靜,有自己想法的年青人。在任何場合,他都不願再多提讓自己嶄露頭角的伊拉克戰爭報道,因為這意味著過去,而眼前,對未來,他還有很多自己的設想。

    問:你理想的工作狀態是什麼?

    魯:現在有很多手段局限,還滿足不了。比如説真正的主播,按照國外的主播中心制,他是一個新聞小組的協調者,策劃者。一個新聞事件發生以後,從哪個角度去做,採訪什麼樣的人,連線什麼人,所有的這些工作,都是由主播來&&做的,他有發言權和決定權,這樣他坐在主播臺上時才踏實。因為所有的環節都是在他的掌控之下,相當於他是一個神經中樞。這,應該是我們努力的一個方向。我們國際頻道現在正在尋找這種感覺,慢慢往這個方向發展。但畢竟我現在還年輕,一下都交給你了還不可能。慢慢積累吧。

    問:你剛才説你們目前正在改版?

    魯:對。我們現在的改版,是嘗試在內容上進行一種變化。《中國報道》原來是比較宏觀的,現在改成《今日關注》,我們希望關注一些細節的具體的問題,切入點更細。另一方面我們午間的改版也處在一種摸索的過程中,第一次改版是由我和另一同事來做媒體觀察部分,相當於平面媒體鏈結,這個梳理就是由我來做的,有我的取捨在裏面。這是我們第一步的變化,我們做不到對全盤的決定,但首先從內容上可以先由主播來取捨定奪。比如昨天的新聞,我沒有選擇人民日報的頭條,它肯定是一件要聞大事,但我選擇了第二條,盧旺達十年。還有,像大衛科波菲爾,別人看到的可能是他的魔術表演,我看中的是他帶來魔術的同時還帶來了魔術康復計劃,就是幫助殘障人士進行魔術訓練,然後幫助他們恢復,建立自信。我覺得這種文章就挺好的,這個時候,你的選擇就很重要。

    問:談到你的選擇,我想問問你的取捨標準?

    魯:當眾多的眼光都在關注某一個事件時,他關注的是另一個點,而且這一個點恰恰是更震撼人心的。

    問:你想讓觀眾看到一個什麼樣的魯健眼中的世界?

    魯:我希望的訪談節目是每個問題問出來都擲地有聲。我希望達到這種狀態。但我現在遠沒有達到我想要的狀態。

    (沉吟片刻)説實在的,我挺羨慕崔永元的,我看到他能夠完成一部一直以來自己都想按照自己的意願完成的節目,這麼多年的願望,它能夠實現,是挺不簡單的。



    魯健現在最大的願望,是能夠做一檔新聞節目,體現自己想法的。他曾經一度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感覺新聞節目太古板,文藝節目太風騷,而現在,定位已經比較明確,覺得自己還是要走新聞這條路,因為新聞永遠是鮮活的,新聞其實並不古板,關鍵是看怎麼樣去做,還新聞一張生動的臉。

    “我努力的目標是,新聞因人而生動。”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可轉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