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鄉村旅遊惠及河北農民 零距離就業足不出戶掙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9日 15:26 來源:中新網

  賞田園景致,看山水風光,住農家小院,品粗糧菜肴,城裏人崇尚自然促進鄉村旅遊資源開發,現在越來越多的河北農民找到了鄉村旅遊帶來的零距離就業,足不出戶掙錢的感覺。

  小樓林立,轎車飛馳,如今河北省淶水縣三坡鎮已褪去窮鄉僻壤面貌,一百多戶農民購買了電腦,其中四十多戶開始在互聯網上促銷訂購,當地農民思想觀念更新可見一斑,而這得益於以野三坡為中心的旅遊開發。三坡鎮拒馬河畔的茍各莊百分之九十的農戶辦有農家旅館,經營戶年收入從四萬元到四十五萬元人民幣不等。全村一年大約賣出一萬隻烤羊,僅此一項就收入二百萬元,經營烤羊的小老闆們常常開著轎車送烤羊。現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六千元左右,是開展旅遊接待前的一百倍。

  平山縣因西柏坡聞名於世,以此為帶動,如今平山縣休閒度假、野遊垂釣、農業觀光等多種類型的鄉村旅遊已形成一定規模。據不完全統計,全縣鄉村旅遊已涉及十多個鄉鎮二百多個村一萬多戶,從業人員近五萬人,二OO五年綜合收入達到六億多元,比上年增長百分之二十五。西柏坡全村六十多戶有四十多戶辦起了家庭旅館,人均收入近萬元。駝梁旅遊區所在的前大地村,家庭旅館由一九九七年的八戶發展到現在的八十三戶,玉米粥、大鍋萊、烙餅成為賣點,山蘑菇、野黃花、野菜成了搶手貨,人均收入是景區開發前的二十多倍。

  河北省鄉村旅遊開發方興未艾,各地均採取措施加大鄉村旅遊開發力度。秦皇島市財政每年列支二百萬元專項鄉村旅遊發展資金,以解決道路、水電等基礎設施問題,幾年來,全市用於鄉村旅遊開發的資金達五千六百萬元。二OO五年,全市鄉村旅遊區共接待國內外遊客一百五十二萬人次,社會總收入近億元,帶動了農業結構調整、農民素質提高和農村環境改善。目前秦皇島市規模以上鄉村旅遊區(點)已達十二家,根據規劃,“十一五”期間全市將建成十個旅遊專業鄉鎮,五十個以上鄉村旅遊示範村(點)。

  為進一步促進鄉村旅遊開發,前不久,河北省專門召開了全省鄉村旅遊景點建設座談會,公佈了全省首批三十家鄉村旅遊示範景點,以引導全省鄉村旅遊更加規範發展。河北省副省長才利民在座談會上要求,鄉村旅遊開發要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相結合,加大投資力度,打造旅遊精品,促進農業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高新國)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