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調查:山西文物資源獨佔八個全國之最 保護滯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0日 16:58 來源:人民日報

  山西省不可移動文物核查工作日前全面完成,結果顯示,山西現存地面不可移動文物3.5萬餘處,文物資源擁有8個全國之最。

  山西已公佈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共有6781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9處,數量居全國第一。山西史前文化遺存豐富,人類化石和舊石器遺存260余處,數量居全國第一,而且早中晚期自成序列,為全國僅有。山西古代建築數量冠居全國,現存各類古建築近2萬處,上起魏晉,下至民國,時代連續,構成中國古建築史上獨一無二的標本體系。特別是宋遼金以前的木構建築106座,佔全國同期同類建築的72%以上。山西彩塑壁畫豐富多彩,現存唐代以來彩塑1.2萬多尊,數量居全國第一;現存寺觀和墓葬壁畫2.4萬平方米,居全國首位。山西古民居城池遺存隨處可見,其中丁村民居、喬家大院等名聞海內,高平市中莊村元代姬氏民居則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民居實例。

  山西目前保存有古代戲曲舞臺2888座,數量居全國之冠,其中1座金代戲臺、7座元代戲臺為全國僅有。山西境內長城關隘連綿不斷,現存戰國至清代長城2500多公里,涉及戰國、漢、東魏、北齊、隋、宋、元、明、清等9個朝代,是我國保存長城朝代跨度最大的省份。

  山西文物分佈廣、旅遊熱點多,日常保護任務繁重,近幾年文物保護工作雖取得很大突破,但目前多數文博單位保衛設施陳舊,保護手段落後,多數縣文物保護機構不全、人員短缺、經費匱乏、科技保護手段滯後。 (鮑丹)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