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歐洲鄉村遊對我國的啟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7日 17:37 來源:新華社

  在新農村建設中,發展鄉村旅遊是題中應有之義。國家旅遊局將今年全國旅遊活動的主題確定為中國鄉村遊。最近,農業旅遊快速發展的山東省,派出省旅遊局官員組織濟南、泰安、煙臺、濰坊等地的相關人士,赴歐洲對鄉村旅遊進行了專題考察,解開了歐洲鄉村旅遊長盛不衰之謎。歐洲各國發展鄉村旅遊的做法值得借鑒。

  鄉村旅遊豐富多彩

  歐洲鄉村旅遊的內容豐富多彩,根據性質、定位、經營等方面的特色,歐洲農業旅遊主要可分為三大類:一是傳統觀光型。主要以城市人所陌生的農業生産過程為賣點,在城市近郊或景區附近開闢特色果園、菜園、茶園、花圃等,讓遊客入內摘果、拔菜、採茶、賞花,盡享田園樂趣。在法國葡萄園和釀酒作坊,遊客不僅可以參觀釀酒全過程,還可以品嘗、帶走自釀的葡萄酒,體驗到與在城市商場買酒不大一樣的樂趣。

  二是都市科技型。以高科技為重要特徵,在城內小區和郊區建立小型的農、林、牧生産基地,為城市提供部分時鮮農産品的同時,又取得一部分觀光收入,兼有農業生産與科普教育功能。德國柏林的大型農業科技公園不僅種植農作物、名貴蔬果及花卉,還喂養觀賞魚和珍稀動物,並建有娛樂場所。

  三是休閒度假型。利用不同的農業資源,如森林、牧場、果園、湖濱等環境宜人的地方,提供休閒度假服務。休閒農場是對傳統農業的突破。法國行政當局採取多種策略,鼓勵建設新農場,鼓勵農場推出新産品,提高農場競爭力。據悉,法國有1.6萬戶建立了鄉村旅館,年接待200多萬人次,收入約700億法郎,約佔法國旅遊總收入1/4。巴黎郊區是全國開展鄉村旅遊最好的地區之一。

  多策並舉促進鄉村旅遊

  歐洲鄉村旅遊距今已有100多年曆史,它起源於19世紀,興盛于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歐洲各國促進鄉村旅遊開展採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四條:

  推行鄉村旅遊品質認證制度。為保障遊客的合法權益,德國農業協會于1972年制定了鄉村旅遊品質認證制度,經多次修訂沿用至今。該制度的核心是度假農場品質認證計點制度,採用登記認證方式,凡經檢驗合格者,頒發度假農場認證標章,並由經濟部、財政部等負責後續認證工作的推行。

  成立組織強力推動。歐洲多國都成立了相關政府部門及社會團體以促進鄉村旅遊深入開展。

  建立完善的預訂系統。遊客可通過鄉村旅遊網絡預定系統、電話或旅行社預定行程。

  劃撥經費專項促銷。英國鄉村旅遊的專項促銷經費由1998年的54萬英鎊提高到2003年的500萬英鎊,法國由2000年的60萬歐元提高到去年的600萬歐元,德國則把這一數額由120萬歐元,提高到360萬歐元。

  對我國鄉村旅遊的啟示

  我國農業旅遊總體前景看好。與歐洲相比,我國農業旅遊起步晚,農村經濟發展、社會面貌還很落後,這是在短期內難以改觀的,但在有些方面我們的沿海省份發展條件並不輸于歐洲。總之,全國發展農業旅遊的總體前景是好的,各地需進一步揚長補短,在提高鄉村旅遊綜合“吸引力”上下功夫。

  政府部門管理與行會加強自律同樣重要。歐洲諸國是市場化程度很高的國家,然而政府對鄉村旅遊的發展一直在實施有效的管理,如法國政府部門對農場旅遊的管理,德國政府對鄉村旅遊實行質量認證等。同時,行會自律也是保證鄉村旅遊質量的重要原因。目前,我國對於鄉村旅遊管理、行會自律的形式與內容等問題尚處於探索階段,應借鑒歐洲經驗,儘快加以完善。

  確定自己的發展重點與優勢。歐洲多為小國,國與國之間相距很近,許多生活習慣和特點都是相同或相近的。在發展鄉村旅遊的過程中,各國十分重視發揮自己的特色優勢,政府部門也都確立自己的工作重點,力求有別於他國。如法國以發展特色農場為主,荷蘭以養殖、花卉為主,德國則在服務質量方面下功夫,英國一直致力於鄉村旅遊資源保護方面的工作。特色優勢使各國都可以形成主體吸引物,以吸引更多的旅遊者。我國地域遼闊,不少城市人口甚至是歐洲幾個國家的總和,各地應確立自己的工作重點,各區域也應明確自己的優勢與特點,避免雷同。

  積極而穩步推進農業旅遊的發展。歐洲鄉村旅遊所擁有的良好發展基礎是整個歐洲在多年經濟發展的前提下,城鄉差距逐漸縮小的結果。限于條件,我國發展農業旅遊不可能一蹴而就地達到如此之高的水平,應樹立長遠思想,積極而穩步地推進,絕不能脫離實際盲目“躍進”。(董學清)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