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培訓農民當導遊 黃山以旅遊發展帶動農民致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5:50 來源:CCTV.com

  黃山美景可以説是名聞天下,文物古跡和人文景觀遍及城鄉,很多地方是村中有景,景中有村。不過、你可能想不到,很多帶你遊山觀景的導遊和服務人員,其實就是當地村民,是政府出錢對他們進行培訓後“上崗”的。而以旅遊經濟發展帶動農民致富和農村基礎設施改善,正是黃山建設新農村的一條捷徑。

  這位正在為遊客講解的姑娘叫程秀麗,高中畢業時正逢家鄉黟縣宏村鎮搞旅遊開發,經過一個月的培訓,程秀麗在村子裏當上了導遊,現在每天要帶上五六個團。

  (同期) 黃山黟縣宏村導遊 程秀麗:“我就是土生土長在宏村的,我對宏村的一草一木,風土人情都非常了解,在每次帶團時,我都會把對家鄉的熱愛融入到我的講解中。”

  象程秀麗這樣當上導遊的姑娘,僅在宏村就有40多個,她們出身農家,父輩都是長期和土地打交道的農民,村裏發展旅遊業後,不僅為她們提供了就業機會,還經常組織她們學習培訓,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識。宏村旅遊不僅讓姑娘們改變了命運,也讓當地老百姓徹底改變了收入增長方式,過去他們種田養豬,每畝地一年只能收入幾百元,現在他們利用豐富的毛竹資源,製作了旅遊紀念品出售給遊客,利用自家閒置的住房,辦起了小旅遊館。這兩年宏村村民的人均收入每年的增幅都在兩位數以上,去年達到了5000多元。

  其實像宏村這樣的旅遊發展模式,正是黃山市以旅遊經濟發展帶動農民致富和農村基礎設施改善,建設新農村的新思路。目前黃山市開發的景區已有5000多個,政府專門把財政資金、農業資金以及扶貧、社保資金等捆到一起,作為農民進入當地旅遊産業就業的培訓資金。

  (同期) 黃山市委書記 王啟敏:“開發一個景區,就是帶動了那一片的致富。現在(黃山)到旅遊行業就業的是18萬人,其中農民要佔一大半,大概80%左右。所以旅遊業帶動新農村建設是一個非常好的路子。”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