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東最值得外國人觀賞的10道景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2日 14:44 來源:南方都市報

  今年,《環球遊報》在全國範圍內推出“全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評選活動,本報作為廣東省惟一參與媒體,負責評選其中“廣東省最值得外國人去的10個地方”。近段時間,在走訪廣東省旅遊局有關負責人以及各旅遊機構,並聽取各方面讀者意見之後,現已評選出“廣東省最值得外國人去的10個地方”,前五名將參加全國評選。

  1 嶺南古韻:珠江三角洲嶺南古村落

  在河網密布的珠江三角洲,古村遍佈,至今還保留著大量明清年代的古村落。這些古村落曾經熱鬧繁華,村落建設也別出心裁,融合在嶺南山水畫卷中,獨具一番風情。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古村落民居,展現著廣府鄉土的韻味。村內或窄門高屋,或鑊耳高墻,村裏還常有水塘或清溪,村落巷道排列整齊,這些鄉村民居建築,原原本本地再現了嶺南的傳統文化。

  嶺南古村眾多,例如從化錢崗、東莞南社、大旗頭村等,在珠江三角洲,隨處走走,只要深入鄉村,都可以發現這些特色村落。

  入選理由:

  鄉村、民居,一向是最能反映一個地方生活方式的縮影。嶺南的古村別具地方特色,而且保留較為完好,與自然風光相互交融,成為嶺南獨有的風景。國外遊客更希望了解的是獨具特色的民間傳統,嶺南古村落將更能吸引國外遊人。嶺南人民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令這裡的古村落得以完善地保存下來,其中廣州從化錢崗村的廣裕祠,獲得“聯合國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項目獎第一名”。

  2 中西合璧:開平碉樓

  在開平市內,碉樓星羅棋佈,城鎮農村,舉目皆是。從水口到百合,又從塘口到蜆岡、赤水,縱橫數十公里連綿不斷,蔚為大觀。這一座座碉樓,是開平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見證。歷史上開平一帶社會秩序曾較為混亂,清朝初年時已有鄉民建築碉樓,作為防澇防匪之用,碉樓在防範匪患中起了作用,於是海外華僑節衣縮食,集資匯回家鄉建碉樓。由於華僑眾多,這些碉樓也包含著世界各國建築的不同風格,碉樓是中國鄉村民眾主動接受西方建築藝術並與本土建築藝術融合的産物,造就了開平碉樓的千姿百態。古希臘的柱廊,古羅馬的柱式、歐洲中世紀的哥特式尖拱和歐洲城堡構件等在開平隨處可見。現正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入選理由:

  碉樓不僅是一段歷史的見證,也是一種中西文化的融合。表面上看,碉樓只是華僑文化的展現,放大看,是世界移民文化的集中。在中國,中西建築文化融合的鄉土建築在鄉村很少,主要在縣鎮有所表現,但開平舉目皆是,隨便走到一座碉樓和民居都可以看到中外文化交融的痕跡。這種文化的相異與相融,對於外國遊人具有深刻吸引力。

  3 造化之功:丹霞山

  丹霞山另一個名字是“紅石公園”,這裡的紅色山群“色如渥丹,燦若明霞”,故稱丹霞山。丹霞山由紅色沙礫岩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走進丹霞山景區,不僅僅可以看到滿山紅色山石,更有錦江的一灣碧水環繞著紅色的山群,山勢雄偉,別有一番壯美,而水質碧綠清透,卻顯示幾分柔情。

  丹霞山還以陽元石和陰元石著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丹霞山增加幾分神秘。

  入選理由:

  在地質學上,將同類地貌命名為“丹霞地貌”,因此丹霞山是世界上同類特殊地貌的命名地,也是同類風景名山的典型代表,可見其地貌特徵之獨物。如今,丹霞山還以其雄奇景觀與典型地貌,被評為“世界地質公園”。因而更值一行。

  4 藝術殿堂:廣州陳家祠

  陳家祠建於清光緒年間,是當時廣東省七十二縣陳姓宗親合資興建的合族祠。走進陳家祠,就如同走進一個精美的民間藝術世界。隨處望去,磚雕、瓦雕、木雕、灰塑、陶塑、彩繪比比皆是,處處都展示了民間藝人的神奇工藝。在陳家祠裏,遊客們無不驚嘆于嶺南人們的藝術創造。那莊嚴瑰麗的造型,生動流暢的線條,錯落嚴謹的結構,典雅美妙的組合和富有濃郁嶺南地方特色的裝飾藝術,讓人嘆為觀止。

  入選理由:

  在陳家祠總會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因為到廣州旅遊的外國人,不會錯過的就是陳家祠,而這樣精美絕倫的民間藝術殿堂,在全國也不多見。民間藝術的精華,在任何一個時代都是最吸引人的。

  5 休閒勝地: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

  觀瀾湖位於深圳與東莞近20平方公里的青山綠水間,擁有180洞,是世界第一大球會,並正在成為一個高爾夫球、休閒、商務和生活為一體的國際高爾夫生活社圈。

  入選理由:

  廣東一年四季都適合打高爾夫,高爾夫球場數量接近全國總數量的一半,其中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是全國最大、最高級的球會,經常舉行國際性比賽。近年來,來自臨近國家的高爾夫旅行團日漸增多,以高爾夫為主的休閒活動,將成為國外遊人到廣東休閒度假的一個重點。

1/2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