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到寧波一定要去溪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09日 16: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到寧波,一定不能錯過奉化溪口鎮。

  溪口鎮是蔣介石的故里。這個當年的“民國第一鎮”由雄踞在武嶺上的“武嶺門”與外界隔開。厚厚的城墻給我的感覺是霸道十足。

  一進溪口鎮,便是山清水秀的江南古鎮,李白在《夢遊天姥吟留別》中“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中提到的剡溪穿鎮而過。

  鎮內潭墩山上的文昌閣建於清雍正年間,後蔣介石出資擴建,成了蔣介石與宋美齡的私人別墅。文昌閣內陳列著蔣宋當年用過的遺物。從窗中可看見鎮內民居屋頂的炊煙和剡溪。文昌閣下,是剡溪最深處,稱溪碧潭。當年宋美齡喜歡獨坐潭畔觀魚賞景。

  與文昌閣相比,蔣介石家的老宅豐鎬房因置身鎮中,顯得生活氣息更濃,每間屋都有講不完的故事。年紀稍長的人對我説,這裡能保護得如此之好意義深遠。

  當年解放溪口時,毛澤東主席曾指示,在佔領奉化時,不要破壞蔣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築物。據説,儘管當時部隊缺糧,但豐鎬房內存放的20多袋大米一粒也沒動過。後著名愛國人士章士釗在給台灣友人的信中説,“奉化之廬墓依然,溪口之花草無恙。”周恩來總理還在信尾加了四句話:“臺澎金馬,唇齒相依,遙望南天,諸希珍重”。溪口因為其特殊性,一直成為國際關注和海峽兩岸交往的熱點。

  不過,作為旅遊者,我覺得到溪口鎮是來看歷史,是來看這裡的生活,儘管文物保護完好,但古鎮的神韻恐怕被現在隱隱的商業化給腐蝕了大半。所以我更喜歡離此不遠的雪竇山。

  據史料記載,宋仁宗趙禎一次在夢中來到一座山,兩條小溪奔騰而下,匯成瀑布,山中有一古剎雲霧繚繞。宋仁宗醒後叫畫師依他夢中所見畫圖,又下詔讓全國呈來名山圖對照。當看到“雙流效奇,珠林挺秀”的雪竇山,便認定這就是他的神遊之地,“聖心大喜”,免了當地百姓的徭役。後來,南宋理宗趙昀追書“應夢名山”,敕石建亭,“御書亭”便成了雪竇山的入山第一景。

  雪竇山千丈岩落差128米,在我看來,有的文章中用“氣勢磅薄”、“雄奇偉岸”來形容雪竇山有些言過其實,倒是王安石的“共看玉女機絲挂,映日還成五色文”更加傳神。

  雪竇山最有特色的是妙高峰頂。站在峰頂,只見有坪如臺,三面淩空臨淵,亭下湖擁在山下。導遊告訴我們,在臺上俯視,只見平臺不見峰,是為妙;從山下仰望,只見山峰不見臺,是為高。臺上有塊宴坐石,相傳,宋代高僧知和禪師曾在這裡講法誦經,竟使常來此聽經的兩隻老虎收斂了野性。(米力)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