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陽朔,揹包旅行者的精神家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4日 13:29 來源:南方日報

  從桂林磨盤山碼頭登上客輪,欣賞了煙雨漓江上的九馬畫山、黃布灘、興坪等美景,不知不覺就來到陽朔縣,導遊説要帶我們去另一個好去處——洋人一條街,説那裏是中國大陸洋人最密集的一條街、中西文化最好的結合地和中國最大的外語角。

  即使是農村老太太,也會説英語

  洋人街就是西街,位於縣城中心,全長517米,寬8米,呈彎曲的S形。遠看西街,這裡是最傳統的南國小鎮,石板路面,灰磚騎樓;近看西街,它又是最洋的,幾乎所有的店牌都是外文或中英文對照。其中外國人在此開的店就有20多家。有時候,街上的洋人比中國人還多,中國人來這兒以為出了國,外國人成群結隊地來這裡尋找最古老的中國。


充滿韻味的西街

  導遊説,當你走在西街上,看到那些滿臉歲月滄桑的農村老太太突然對你説出很純正的美國口語,你千萬不要覺得驚奇,因為除了陽朔縣的方言外,英語也是他們的日常語言。國外有一本旅遊指南方面的書上這樣評價陽朔——西式咖啡、好萊塢的電影、香蕉餅,陽朔也許看起來並不很“真中國”,但誰會介意呢,這確實是個休息的地方,看看景色,喝杯咖啡,幾個星期來在路上的疲倦會一掃而空。這大概正是它吸引老外的魅力所在。

  充滿洋味的酒吧和文化衫

  很快我就在導遊的引導下見過了“無名”酒吧、“沒有”飯店、“沒有”咖啡店,這都是老外開的,滿街的旅遊紀念品中有印著“我有一個好老婆”的手提袋和印著“No beer no happy”(沒有啤酒不快樂)的文化衫。

  有位老外穿著一件別致的T恤,胸前印著“foreigner is coming”(老外來了),等他走過去了,卻見背上印著“foreigner is going”(老外走了),心裏不能不為這些老外別出心裁的幽默而開懷一笑。

  洋人街最吸引老外的是這裡有許多民俗小店、工藝品店、書畫店、揹包旅館、咖啡廳、酒吧和中國功夫館,從中式絲綢服裝、蠟染織布、毛主席像章到民國前才有的小腳鞋,應有盡有。不過洋人一條街上的東西還是蠻貴的,我隨便問了一件按老外身高設計的外套,報價300元,而在上海,頂多200元。一位老外對中國的麻將感興趣,攤主用英語給他介紹每一張牌,看老外那認真的樣子,似乎在考慮買哪一張牌更有紀念意義,但願他不會為一張九萬的牌而付整副麻將的錢。

  這裡能體現國際氛圍的,除了各種膚色的洋人外,大概就是各種西式酒吧。只是其裝飾風格又糅雜了中國特色,有的老外開的酒吧裏甚至挂著竹筏、魚簍,鋪著蠟染的藍白桌布。西街上的工藝品既有前衛色彩,也有懷舊情緒。一些反映老上海生活的電影中才見到的廣告招貼,在這裡卻是尋常可見。

  在這樣懷舊的氛圍下,我們發現咖啡店也是一個好去處,要上一杯外國人煮的咖啡,還真有點出國度假的感覺。不過你若是坐下來,什麼也不點,店主也不會趕你走。

  自行車帶來了“揹包老外”

  “No bike,No yangshuo”(沒有自行車就沒有陽朔),這句短語告訴人們,陽朔的風光特色更適合作自助遊,要沉下心來,用心去慢慢體會。這裡,自行車到處都可以租到,有單人的,也有雙人的,5元、8元錢就可租一部。據説很多老外都是這樣,來到桂林,不住桂林,而是先到陽朔的洋人一條街或農民家中住下,再租上一部腳踏車,到處轉轉,有的一住就是一個月甚至幾個月。一些老外們被此地風光迷住,不願意離去,於是就地成家,開個小店,慢慢地人氣旺了,就成了洋人一條街。  


遇龍河上坐竹筏賞美景

  “發現陽朔”,這是西街上一家名為加州飯店的老闆傑克製作的宣傳冊的主題詞。來自各國的“揹包旅行者”用自行車輪子,用厭倦了“鋼筋水泥文明”的感情,對陽朔進行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發現。在老外的影響下,許多來自國內的遊客也愛租自行車到周圍的村莊和田園采風,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劉三姐對山歌的大榕樹和有一個形似月亮的山洞的月亮山。在洋人一條街周邊,沒有燒汽油的車,除了自行車就是清一色的電動車。這些顯然對這裡的環保大有益處,這是否也是受了老外的影響呢,我不得而知。

  願作揹包客長住陽朔

  洋人街最令人羨慕的是洋人們那種深得生活真諦,享受心靈怡悅的悠閒。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中國人的詩句,但這份悠閒,沒有幾個中國人真正享受過。我們操心的事太多了,好不容易出來玩一趟,也總像是趕集,人在景中走,心裏還惦記著買回程的機票呢。而來陽朔的老外大都是揹包旅行者,他們把旅遊當成一種生活或工作,專心而又投入。據説,一些到陽朔學習中國武術的歐洲青少年常常在這裡住上幾個月。在一家酒吧門口,有一位戴著墨綠小帽的德國男人,喝著一瓶啤酒,不停地向來來往往的人問好。導遊説當地人都叫他唐老鴨,在西街已經生活十年了。每年他飛回德國一次,打一兩個月工,賺夠生活費,再飛回西街。

  如果再來陽朔,我也許會加入“揹包旅行者”行列,到這條街上與洋人面對面地生活一段日子,做一個真正超塵脫俗的旅行者。

  ■自助遊攻略

  在桂林的盛名之下,陽朔之美顯得如此地不為人所知。於是現在迷戀陽朔的除了老外基本上就是包括攀岩愛好者在內的自助旅行者了。

  騎行陽朔

  在陽朔最有情趣又最節省開銷的是租一輛自行車(每天租金5元),這樣可以悠閒地瀏覽無處不在的風景,又可以領略樸實風俗。

  ▲路線1:從陽朔到月亮山騎車走公路約9公里,1小時左右。途中大約在6公里的地方路過駱駝橋,向東望就是駱駝過江。駱駝橋右拐就是有小漓江之稱的遇龍河了,旁邊有一小別墅,極具寫意。回到大路前行至大榕樹,門票13元。月亮山公園門票9元,附近還有水岩,裏面走遍了要兩三個小時。從月亮山公園邊上的小路可到龍潭鄉,是個小村子,裏面有個“徐氏祠堂”。

  ▲路線2:從陽朔出發向南走公路1公里處遇十字路口左轉,經過矮山橋,拐進矮山村,然後走小路到月亮山。一路是田園風光、山間小路,路兩旁景色秀麗,小屋從眼前緩緩駛過,鬱鬱蔥蔥的竹子倒映在清澈的流水中,感覺就像在畫中行駛一般。到月亮山要騎3個多小時,不過一路走馬觀花倒也不覺得很累,許多人走的都是這條路線。

  ▲路線3:從陽朔沿小路走下塘村,經過小水庫,來到舊縣村,村裏竟是些廢棄的老房子。再過遇龍上村,到遇龍橋,沿江而上,看落日的余輝。重重疊疊的山巒和清澈的江水、古樸的石橋,江邊洗衣洗菜的婦女,一片祥和。從金龍橋到富裏橋,經過岩塘村,自白沙鎮走公路回陽朔。(文/廖仲毛  圖/李勇)

責編:青樸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