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走遍中國

旅遊黃金線體驗中國(二十四)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17日 10:14

  2004-111期 播出日期:2004年6月17日

  70號:阿 亮   71號:劉佳麗    72號:張 鈴

  主持人——每一次旅行都是對心中體驗記憶的刷新,《體驗中國》我們正是用視覺去放眼世界,用味覺來品嘗天下,用勇氣來挑戰自我。今天的《體驗中國》,我們將在海水和火焰中游走,帶給您的依然是極致的體驗。烈焰炙烤的重慶火鍋如何挑戰您的味覺極限,清涼甘冽的茶鄉仙品又帶給您怎樣的愜意感受。怎麼樣,美食當前是不是有點動心了,不要忘記繼續關注《體驗中國》,請登錄網站,或者發短信投票,每週將産生一名幸運觀眾,拿走時尚手機一部。美食之旅,正在熱播。

  王筱磊:歡迎,熱烈歡迎!

  韓 雪:我已經是常客了!

  王筱磊:是的,是常客、是老朋友、是我們的體驗大使,但是,我認真地跟你講,我每次見到你,總有一種憐香惜玉的感覺。因為你做的工作對自身的要求很高,所以雖然你去過很多地方,但是我相信你不會像我這樣,走到哪都能夠大飽口福。

  韓 雪:你錯了,其實我是一個非常愛吃的人。因為吃,説得好聽一點就是飲食文化嘛,你就可以通過吃去了解某些地方的風土人情。

  王筱磊:對,太對了,誰説我們是貪吃,我們是感受文化去了。你喜歡吃火鍋嗎?

  韓 雪:我有的時候想不起來吃什麼,我就去吃火鍋。

  王筱磊:對,尤其是重慶正宗的麻辣火鍋……你怎麼能控制住自己呢?現在流行一句話不是?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走的除了人,四條腿的除了板凳,其它都能涮火鍋!今天咱們就送給大家一道麻辣大餐,挑戰你的味覺極限!


  解説:70號選手阿亮,挑戰的地域是重慶。重慶,地勢不平但交通發達,因為氣候的原因,火鍋便成了重慶飲食文化的代表。無論是普通火鍋,鴛鴦火鍋還是子母鍋都有自己的故事。70號選手阿亮將帶我們一起去了解火鍋的故事。

  阿亮:重慶人為什麼這麼愛吃火鍋呢,這其中一定有故事的,小時候我就常聽我爸爸我爺爺説火鍋是怎麼樣起源的:過去有些人為了生計,從貴州運來許多生牛,運到宰房街屠宰,然後剩下許多牛的內臟頭部蹄不好吃,就丟棄在那。那麼住在長江下游這一帶有許多縴夫船工,他們生活比較苦那個時候,於是就花很便宜的錢到這買回牛的內臟,用熱水煮開,加入大量的花椒辣椒。

  解 説:聽説火鍋最初是由縴夫發明的,後來大家發現這種食物的味道居然相當不錯,於是就流傳開了。在火鍋最初流傳的時候,是由縴夫挑著叫賣,後來火鍋就走進了街邊的小店。

  阿亮:在磁器口小鎮上,我發現了這樣一家老火鍋店,重慶人吃火鍋時可能是這樣的,就是比如我一個人來吃,我就坐這吃這兩格,他們我不認識,的確是這樣的,他們就吃這兩格,但是火鍋湯汁底料是共用的,這用筷子都可以穿過去的,不認識也可以在一起吃飯,有的時候就成了好朋友。

  解 説:在出現挑擔火鍋和格子火鍋後,重慶人又發明了他們的鴛鴦火鍋

  老人:好個天生重慶城,兩江環抱遍佈新……

  阿亮:我現在在的位置是嘉陵江和長江交匯處,這個地方叫朝天門碼頭,重慶人愛吃火鍋大家都知道,那外地人也想吃,但是不行,因為外地人不能吃辣。後來有人看到這個嘉陵江和長江中的分界線,就靈機一動,為什麼火鍋不能是一邊紅的一邊白的呢,於是這個鴛鴦鍋就誕生了。

  阿亮:這就是鴛鴦鍋,但是它還是缺陷,比如我是四川人能吃辣坐在這邊,筷子從這夾過去,紅的湯汁很容易灑在白的裏面。後來(發明人)何女士就發明了子母鍋,外面是紅的裏面是白的,這樣一來,誰都能夾到,而且紅的湯汁也不會掉到白味裏面去。

  解 説:子母鍋的出現彌補了以往火鍋的種種不足,而且還有種種説法,比如外紅內白,子慈母愛等等,讓大家可以一邊吃火鍋一邊聽典故。火鍋也由最初的街邊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而且如今我們任何東西都可以放在鍋裏涮,不管是葷是素,按大家的話來説就是一切不快一涮了之。

  王筱磊:我們走過很多地方,各地的美食也了解了一些。剛才我們吃了那麼辣的麻辣火鍋,還真的要請你去喝茶,喝好茶!

  韓 雪:去哪?

  王筱磊:中國!〈體驗中國〉嘛。這個地方喝茶很好,可以自己去採茶、炒茶,自己來沖泡。

  韓 雪:那肯定更香!

  王筱磊:喝完了茶,神清氣爽,咱們再去體驗個地方,在一片幽靜的竹林裏,突然間,出現了一棟不知名的小房子,你得有膽量哦,這小房子裏到底有什麼?我這麼説有點像恐怖片吧?先去看一看。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青樸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