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華夏掠影

雲海——黃山美景的魔術師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12日 10:58


  “雲以山為體,山以雲為衣”,不同的景點雲與山體完美的結合,形成一幅幅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雲海大觀。

  風景秀麗的旅遊勝地黃山,奇峰疊峙,幽壑縱橫。黃山“五絕”中,雲海是最具靈氣的景致,就因有了雲霧的起伏跌宕,才展現了黃山的奇、秀、險、逸,也正是因為雲海的無窮變化,黃山才成了真正的人間仙境。

  “雲以山為體,山以雲為衣”,不同的景點雲與山體完美的結合,形成一幅幅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雲海大觀。

  今年春天,因為降水多,黃山比往年更多了幾分鮮潤,更多了幾分飄逸。年初三那天,我在黃山始信峰看到了一次奇妙的雲海大觀。

  始信峰位於南海的東側,巧石爭妍,奇松挺立,三面臨空,懸崖千丈,視線極為開闊,即使沒有雲蒸霞蔚,遊人至此也如入畫中,似真似幻,始信黃山天下奇。

  不一會兒,只見那原先堆積在溝壑深處的雲霧,飄飄忽忽地開始往上涌了。借著風的推動,雲層時而上升,時而下墜,時而翻涌如浪花飛濺,時而舒展如霓裳羽衣……遠遠近近的山峰,被白雲淹沒,僅剩下大大小小的島嶼,可見將雲比喻為海真是準確無比。

  我疑心這就是絕妙的雲海大觀了,見身邊的幾位攝影師們仍在等待觀望,生怕他們錯過大好時機,於是在一旁催促,眾人笑我激動得太早,我信了,他們是見過真世面的人。

  過了大約一刻鐘,只覺天色一亮,多日來因連日降雨而終日陰沉著的天空,一下子變得湛藍湛藍,太陽含含蓄蓄地灑來一些柔和的亮光。雲愈聚愈厚,愈聚愈濃,仿佛有一種凝重感,像運動著變化著的雕塑,又像是雄壯豪放的交響樂,在這廣闊的空間裏以沉默的方式擴展它的力量。

  我聽見不遠處有人在大聲呼喊,回頭望去,原來是另一個景點上有幾位遊人正在陶醉,正在與我們一樣激動,其中還有兩位金髮碧眼的外國朋友,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在大聲呼喊,而他們的身邊是一片雲海翻滾。我催促著身邊的攝影師們:“趕緊收拾傢伙上那邊去,那裏才是真正的人間仙境呢。”眾人笑我:“看你傻的,他們看你,也是仙界中人啦……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青樸來源:中國廣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