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影視同期聲 >> 正文
 第一部全面反映八路軍抗戰史的電視劇《八路軍》明年播出

 

    由中央電視臺、山西省委宣傳部、八一電影製片廠及山西廣播電視總臺共同舉辦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連續劇《八路軍》新聞發佈會于12月15日在太原舉行。

  山西省領導劉澤民、申聯彬、申維辰、張少琴,中國文聯副主席、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總編仲呈祥,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張華山,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影視創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準,解放軍總政治部宣傳部藝術局副局長馬維幹,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明振江,中宣部文藝局影視處處長蘇小衛等,國家廣電總局、解放軍政治部、八一電影製片廠、山西省委宣傳部等有關單位人員以及《八路軍》劇組演職人員參加了新聞發佈會,八路軍老戰士馬德碌、賈恩貴、楊吉安三位老人也應邀參加會議。

  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和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為了紀念這個在人類進步與和平發展史上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回顧和緬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為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勳,中央電視臺、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八一電影製片廠以及山西廣播電視總臺正聯合拍攝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連續劇《八路軍》。

  《八路軍》以豐富翔實的史料,宏大開闊的視野,史詩般地再現中國八年抗戰的輝煌歷程,是第一部以藝術形式全面、客觀、形象地反映八路軍抗戰史的電視作品,它以在中央軍委正確領導下的八路軍前方指揮部在山西境內及其周邊地區的活動為主視角,以中日雙方民族矛盾為主線,立足於華北抗戰,通過八部軍總部,三大主力師,各個軍分區,以及敵後根據地等點與面的貫穿與輻射,突出了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在抗日戰爭中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謳歌了中國人民堅強不屈、同仇敵愾的偉大民族精神。

八路軍老戰士馬德碌、賈恩貴、楊吉安

  《八路軍》再現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戰略方針和決策,朱德、彭德懷等八路軍總部主要領導人的軍事指揮才能,塑造紅軍戰士趙栓柱、農民王鐵錘、護士馮玉蘭、歸國華僑劉茜茜以及出家人智慧和尚等人物。在總體框架上,《八路軍》採用了網狀結構,通過各個層面的結合,起承轉折,取捨得當,渾然一體;在故事的演進上,《八路軍》按照毛澤東提出的抗日戰爭三個階段展開,突出了重大事件和重要的戰役戰鬥;在藝術風格上,《八路軍》較好地把握了歷史真實與藝術真實的有機統一,歷史和美學的有機結合,輔陳張弛有致,彰顯史詩品格。

  該劇創作和演職隊伍陣容強大,主創人員由《長征》、《延安頌》劇組的骨幹擔綱:總製片人傅思,總編劇王朝柱,編劇孟冰、王元平,導演宋業民、董亞春,演員王伍福(飾朱德)、劉勁(飾周恩來)、盧奇(飾鄧小平)、姚居德(飾彭德懷)、祝新運(飾任弼時)、張再新(飾劉伯承)、孫繼堂(飾羅榮桓)、黃港(飾賀龍)、趙凱(飾聶榮臻)、宋凱(飾左權)等。

  10月下旬,《八路軍》劇組已分成文戲、武戲兩個組在河北懷來臥牛山和天漠開始了緊張拍攝,現已完成全劇拍攝總量的四分之一。按計劃,該劇將於2005年6月完成拍攝和後期製作,8月在中央電視臺一套黃金時段播出。

中國文聯副主席、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總編輯仲呈祥

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張華山

  中國文聯副主席、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總編輯仲呈祥:《八路軍》這部電視劇的創作,它將擔負起使電視藝術奏響時代的主旋律、使電視藝術真正行使它標領時代藝術潮流的神聖使命這樣一種重任,對得起人民,對得起歷史。

朱德扮演者王伍福

  王伍福:從我來講就是要以八路軍的革命精神和民族精神,發揚這種精神,刻苦努力,打破以前一些表演的模式,把朱老總表現得活靈活現,展現八年抗戰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他們的人格魅力和革命精神。

  《八路軍》的主角是當年的總指揮朱德和副總指揮彭德懷,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説,他已經在近50部影視作品中扮演朱德了,但以前大多是擔綱綠葉,這次終於可以當一次紅花了。

  “在以前的作品中,除了一兩部之外,朱老總都只是配角,這和他的歷史地位太不相稱了。和好朋友劉勁、唐國強相比,以往我的戲分都相對較少,這次終於有足夠的篇幅展示朱德元帥的人格魅力了,我很榮幸。”曾經得到朱德夫人康克清認可、被譽評為“朱德第一特型”的王伍福説,“我只是個普通演員,因為觀眾對朱老總的熱愛,才成就了我的今天,只要觀眾願意看,我願意永遠表演下去。”

  王伍福還透露,自己目前有兩個心願:一是拍攝一到兩部以朱德元帥為第一主角的戲並且能夠成為精品;二是轉型演其他角色,“我雖然是特型演員,但不僅僅是特型,還是演員,是專業演員,有能力塑造好其他的角色。”

 

  相關鏈結:

  《八路軍》新聞發佈會圖片集

  《八路軍》劇照

  《八路軍》在河北懷來拍攝

  背景資料:平型關大捷

  背景資料:百團大戰

責編:周玫 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