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影視同期聲 >> 正文
 《連城訣》拿武俠説現實 六小齡童首次詮釋反派

  《笑傲江湖》、《射雕英雄傳》、《倚天屠龍記》……金庸武俠劇這幾年風靡內地。記者了解到,7月1日,又一部根據金庸作品改編的33集電視連續劇《連城訣》將登陸北京電視臺黃金時間。

  故事

  金庸改編次數最少的作品

  根據金庸早期作品改編的同名武俠劇《連城訣》7月1日登陸北京電視臺。在金庸的14部武俠小説中,《連城訣》是被改編成影視作品次數最少之一。《連城訣》創作于1963年,連載于《明報》與新加坡《南洋商報》合辦的一本隨報附送的《東南亞週刊》,金庸稱這部小説是根據兒時他家的一位長工受盡陷害入獄的故事發展而來的。“徒弒師,父殺女,師兄弟反目成仇;奪人妻,害友命,大俠們暴露猙獰……”金庸在這部早期作品中,以畢露的鋒芒揭示和批判了人性中的貪慾和廣布人群的拜金思想,因此,《連城訣》更像是一部有感而發的社會問題劇,“武俠”不過是其包裝和外殼。據該劇總導演王新民稱:“我們之所以選擇拍攝《連城訣》,主要是看中其中的人物不再是活在虛擬的武俠社會,而是現實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有血有肉的人。

  情節

  適當豐富和補充

  在情節方面,王新民介紹,原著中有些線索提到了,但不夠豐富,比如水笙的故事主要發生在雪山裏,然後就是在書中結尾處突然出現。電視劇對水笙走出雪山後的故事進行了豐富,給水笙設置了一個養母,水笙也成了電視劇裏的女主角。《連城訣》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漏洞,王新民説,電視劇對劇本進行了補充。比如,淩退思為何一定要殺死自己的親生女兒淩霜華?因為按照原著只是想用棺材上的毒粉害丁典的話,淩退思可以換成別人或者棺材裏並沒有人,還有梅念笙已經知道了放寶藏的地點,他自己為何不取出來而是告訴丁典呢?此外,對於“神照功”、“連城訣”與“唐詩劍法”之間的關係,劇本進行了梳理。劇中施以重墨的賣茶水的根寶夫妻,在金庸其他作品中是比較少見的人物,電視劇以較大篇幅描寫他們的平庸、愛財、膽小……他們不懂武功,也沒有多高的智商,但對金錢的“平凡慾望”使他們得以在劇中來去自如,甚至起到了穿針引線的作用。

  演員

  六小齡童首次詮釋反派

  《連城訣》集合了于承惠、計春華、六小齡童、吳越等國內影視武打明星,其中,新崛起的青年武打演員吳越扮演狄雲,為了追求打鬥場面的真實精彩,吳越曾在海拔3600米的沼澤地上空十幾米處向下作垂直俯衝……劇中僅有兩個女主角:何美鈿扮演的戚芳,舒暢扮演的水笙。該劇還塑造了一批反面群像。萬震山的霸氣、傲骨、陰險、多疑、愚蠢、虛情,被曾主演過《雍正王朝》、《天下糧倉》、《突出重圍》的實力派演員杜志國詮釋得層次分明,他向兒子平淡地道出對根寶夫妻的處置辦法:“也該送他們上路了,不過金子還是要給的。”令人不寒而慄。美猴王六小齡童首次詮釋大反派—花鐵幹,花鐵幹在生死關頭精神崩潰、人性扭曲,最終由一代俠士變成卑鄙小人,這也是該劇的一大看點。此外,淩退思、戚長髮、言達平等反派形象也塑造得性格各異。

  場景

  惟一處女峰貢嘎雪山首次呈現

  該劇將大量山川美景、雪域奇險攝入鏡頭,如:世界上海拔7000米以上的惟一處女峰貢嘎雪山將首次呈現在熒屏;亞洲第一大冰雪瀑布,真實的冰崩景觀、攀爬冰壁鏡頭,形成于16萬年前的冰川城門洞等都將令觀眾嘆為觀止。該劇還斥鉅資打造了如夢如幻的特技場景,如:第一集中雪刀老祖祭刀的一組鏡頭,梅念笙向丁典演示連城劍訣等情節,又有真刀真槍真功夫。

  背景鏈結

  王新民,內蒙古電視臺電視劇製作中心主任,1984年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導演係。主要作品:舊版《啼笑因緣》、《東方商人》、《燕子李三》、《總督張之洞》、《俠客行》等,1996年在北京沙河開始創建天驕影視拍攝基地。(任嫣)

責編:周玫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