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影視同期聲 >> 正文
 《月牙兒與陽光》雜拌老舍作品 馬伊俐演主角

  今年是一代文豪老舍先生誕辰105週年,華誼兄弟太合影視有限公司執行總裁王中磊先生昨日透露,華誼和中視影視文化公司聯合發起了“向老舍致敬”活動,由兩家公司聯合拍攝、不日開機的30集電視劇《月牙兒與陽光》將拉開這次活動的大幕。

  電視劇《月牙兒與陽光》根據老舍先生的三篇小説《月牙兒》、《陽光》與《微神》改編,編劇、導演霍莊、徐曉星夫婦1986年曾執導過電影《月牙兒》,並在意大利第41屆沙來諾電影節上獲得銀獎。此次二人重執導筒,決意將電視劇《月牙兒與陽光》拍成一部具有較高商業價值的文學作品,同時給觀眾以娛樂。

  為了抓住老舍作品的“魂”,霍莊夫婦閱讀了大量作品,併為電視劇《月牙兒與陽光》苦熬了兩年,華誼和中視介入後又修改了兩年,八易其稿,最終成文。但為什麼將《月牙兒》、《陽光》、《微神》這樣三篇題材完全不同的小説糅合改編于一體呢?霍莊夫婦介紹説,《月牙兒》、《陽光》和《微神》是老舍作品中很獨特、風格又非常相近的篇目,採用的都是散文詩式的筆法,文字不多,張力很大,底蘊深厚,意韻深長,給他們的改編提供了豐富的想象空間。霍莊夫婦説,《月牙兒》描寫的是底層窮人的生活,而《陽光》則是老舍絕少的以大富之家為描寫對象的小説,為《月牙兒與陽光》塑造不同人物提供了堅實的力度對比。特別是《陽光》,老舍使用的是大幽默的筆法,通過結構和人物性格造成幽默感,為電視劇所需的諸多喜劇段落和場面提供了很好的基礎,劇中若干令人噴飯的戲就是在原著提示性的語言啟發下構思出來的。霍莊夫婦還透露,把《微神》糅進這部電視劇則是老舍之子、中國現代文學館館長舒乙先生的主意。

  《月牙兒與陽光》講述的是張小月(即《月牙兒》中的“我”)和羅燦陽(即《陽光》中的“我”)兩個人從小到大以及她們兩個家庭之間的矛盾和糾葛,並由此展現了種種深刻的社會矛盾。她們二人出身、經歷迥然不同,不管她們各自以怎樣的方式進行奮鬥,結果卻都無法逃脫社會給她們造成的悲劇:女人永遠是男人的附屬品。

  據悉,馬伊俐將出演劇中淒美的女主角張小月,江珊出演張小月之母。伊春德扮演羅燦陽,這是個喜劇人物,能“折騰”,招人憎恨又讓人同情,但無論怎樣都讓人發笑。一貫以儒雅小生形象示人的黃磊,此次首扮反派角色,出演一名善於玩弄女性的警察廳長。此外,寇振海、劉冬、羅旭、張維智等一批新老明星將在劇中扮演重要角色。(蕭揚)

責編:周玫 來源: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