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新劇看臺 >> 正文
 袁立:沈鳳喜真的不是我


  直率、明朗、自信的袁立,自從電視劇《永不瞑目》播出後,很多人便記著了這個一夜之間不知從哪冒出的影視新秀,繼電視劇《浮華背後》、《鐵齒銅牙紀曉嵐》的演出,袁立更是人氣沖天、片約不斷。電視劇《啼笑姻緣》中,袁立不負重望,一人分飾兩角(飾鳳喜和何麗娜),拍攝結束後,面對記者採訪,袁立向我們透露了一些拍攝情況。

  問:這次你在《啼笑姻緣》中飾演了兩個角色,能否談談這兩個角色的不同特點。

  袁立:沈鳳喜是一個在社會低層長大的孩子,她追求美好的生活,但在那個軍閥混戰的年代,她沒法控制自己,沒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求生活,所以也就沒有過上美好的生活。何麗娜是從國外留洋回來的,是大小姐,一切都是給她鋪排好的。

  問:演這兩個角色,你是怎麼加以區別的?
  袁立:沈鳳喜真的不是我,何麗娜一定是我。演沈鳳喜對我是有難度的,何麗娜相對簡單一些。沈鳳喜的戲,大部分是按著戲劇結構走的。但她是唱大鼓的,你一定要表現出這個人物身上的精氣神。其實,她在劇中唱的戲很少,但我覺得這種精氣神可能不在戲裏面,可能在她的魂裏面,在她的氣場裏面。如果説沒有這個精神,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言情劇,那麼我覺得人家要是挑刺的話,是能看出來的。所以我必須把這種精神牢牢拽在我身上,而在其他方面按著情節走就行。為了能體現出角色的特點,我花費三個月的時間,到老舍茶館學習大鼓,還到天津找過駱玉笙的關門弟子,先後學習,我覺得這個東西很重要,一定要把它表現出來,後來,我不僅鼓打得好,戲唱得也很好。開始時,我們拍戲時是老師在旁邊唱,後來我自己唱了她就不唱了。

  問:當你得知讓胡兵來演樊家樹時,你的感覺是什麼樣的?
  袁立:感覺他好高,不過他挺謙虛的。

  問:請你談談你們合作的情況。
  袁立:以前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他一個褲子挽得很高,一個褲子挽得很低,肩上扛著一個船,我説你好,他説你好,我們就這樣認識了。後來他到了北京。我們兩個人都是杭州人,因此溝通起來不是問題,但在一起拍戲都很較勁,雙方之間你要演得好,我就要想比你演得更好。第一次拍完戲後我問胡兵怎麼樣,他説還可以,我説那不行,要重新來一次。我們這個劇不是兩個機器拍的,所以在拍一個人時,另一個人就在對面或旁邊搭戲,有一場戲是在醫院裏拍,我的戲演完後感到暢快淋漓,也哭得很棒,當時他就説你演得這樣好,我該怎麼辦?總之我們之間比得挺厲害。不過,有此情節我們都是商量著來演。比如説在橋邊上有一場兩人親吻的戲,胡兵就想怎樣把親吻的戲拍得更美一些,我就説不要咬來咬去,那樣是不美的,我覺得做出來的東西要非常健康,要有一種若有若無的感情,不能讓人家想到其他的東西。最後拍完後,我們自己感覺也不錯。

  問:這是你第一次演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戲嗎?
  袁立:對,三十年代的戲是第一部。

  問:你感覺演三十年代的戲和演現代戲有些什麼不同?
  袁立:演現在的戲相對要好一點,有時候演自己,演一些很時尚的東西,可能和自己生活比較接近,一些有些個性的東西可以進去。而演三十年代的戲,肯定有一些懷舊的文化的氣息在裏面,在現代戲裏表演時的那種隨意性等都要扔掉,要很規範地表演,而且用比較誇張的表演,不誇張是不實的。

  問:你前段時間去拍《作女》了,感覺如何?
  袁立:很好,我很喜歡。

  問:下一部準備拍什麼?
    袁立:目前還沒有定,正在看劇本。

責編:段俊麗 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