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新劇看臺 >> 正文
 四十集電視連續劇《金粉世家》導演闡述

  一、立意
  《金粉世家》是著名作家張恨水的驚世之作,小説長達80萬字。恨水先生是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社會言情小説家。據此改編的電視連續劇《金粉世家》故事發生的背景,正是上世紀二十年代初,北洋軍閥統治中心的北京。當時正值辛亥革命和五四運動之後,又處在大革命前夕,各種社會矛盾十分尖銳,新舊勢力和思想觀念激烈衝突,自然也反映到本劇當中。本劇通過表現國務總理金銓家族的興旺與衰敗,折射出豪門家族內部的各種矛盾,從側面反映了北洋政府內部勾心鬥角的矛盾衝突。劇中人物在愛情、婚姻的悲歡離合中,門第、金錢、利害左右了人們的行為和命運,扭曲和摧殘了人性。演繹出驚心動魄的故事情節和精彩場面。謳歌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閃現出新思想和新時代的曙光。
  我們在原作的基礎上,銳意攝取歷史資料和生活素材,加以提煉和豐富,劇情延伸到社會各個層面,塑造了一批性格鮮明的人物形象,使作品具有強烈的現代意識,並使該劇成為近年來電視劇的精品製作。
  該劇通過兩對(即金燕西和冷清秋;柳春江和小憐)齊大非偶的愛情故事。表現主人公的悲歡離合,生死離別的坎坷命運。以及金家眾多兒女失敗的婚姻,他們不自覺地受著生活的煎熬,生活在不幸之中。反映社會下層與上層之間,根深蒂固地不可調和的矛盾。儘管他們對愛情如癡如狂地執著追求,但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腐朽觀念的影響下,加上人物自身的局限性,最終造成他們的悲慘命運。
  二、風格樣式
  1、這是一部民國時代的《紅樓夢》。但它所展現的社會背景比曹雪芹的《紅樓夢》更加廣闊,更加深刻。又是中國的《豪門恩怨》、《華麗的家族》......不管怎麼比喻,都説明《金粉世家》是一部非同一般的大片。然而,這些比喻都不足以概括該劇的總體風格。可以説,它是一幅豪門家族摧殘愛情;毀滅人性的巨幅畫卷;是一部民國時期的社會言情情節劇。
  2、故事情節與抒情煽情並重。   該劇將會深入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這裡既有生死戀情,手足之情,家庭親情,並加以開掘和展示。
  3、該劇將採用不完全拘泥于生活真實的手法,進行大膽的創造與加工,使人物形象從外型到內心都更加突出和完美。以取得觀眾的充分認同和讚賞。
  三、造型浪漫、唯美與現實主義相結合。
  該劇故事發生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的北京。我們不刻意去追求地域特色。但北京特點和時代的特點仍是造型創作的基礎。
  1、人物外部造型(服裝、化粧、環境造型)
  A)、在服裝造型和化裝造型上,我們要求,既要有時代感又要有現代感,順應當代審美潮流,以唯美為基礎。
  B)、環境造型和空間造型,中西合璧。金公館、白公館以西式為主;
  冷清秋家、夏家、王幼春家突出北京特點(即衚同、四合院)。基本以搭景為主,實景為輔,即60%在棚裏搭景(金公館全部內景和冷家內景)。
  2、人物內部造型
  A)、塑造鮮明生動的人物性格
  本劇人物眾多,應調動一切創作手段塑造鮮明的人物性格。這些生活在不同社會層面人物的感情,人格魅力,豐富多彩的性格特徵均應有充分的展現。
  B)、主要人物的分析
  金燕西、冷清秋---原著中這兩個人物有一定局限。燕西是豪門中紈绔子弟,花花公子。改編後,著重調整了燕西和清秋這兩個人物。燕西是一個心地善良,為人仗義,感情專一的青年。他追求自由純真的愛,他厭惡花花世界裏的依紅偎翠。當清秋這樣一個玉雪靈風,素凈清純的女子涉入他的生活時。他便一見鍾情,欲罷不能。從此改變了他的生活……但是,由於他所生活的獨特環境,造成他自身獨特性格的弱點,他仰仗著擔任國務總理父親的權勢,整日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沒有追求,沒有責任感,養尊處優。這樣獨特的生活環境,給他打上了深深地社會烙印。
  冷清秋生長在一個清貧人家,她努力讀書,主張自立,依靠自身的力量去擺脫貧困,溶入社會,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與燕西的人生觀形成鮮明的反差。他們之間的觀念上的衝突和生活道路的選擇,造成兩個人愛情的悲劇。
  小憐、柳春江----這是一對羅米歐.朱麗葉式的愛情人物,是理想主義的愛情。也是該劇的另一條重要主線。小憐活潑可愛,聰明伶俐,從小在豪門中當丫鬟,在金家倍受關愛。但是她自身所處的獨特環境,擺脫不了丫鬟的身份。她曾默默地暗戀著金燕西,但是齊大非偶的封建禮教,使她只能暗自流淚,羨慕冷清秋與七少爺的愛情。當她與出身顯貴的財政總長的兒子柳春江邂逅之後,兩人一見鍾情,相親相愛。不料,柳公子家的門第觀念斬斷了他們之間的愛情。他們沒有能力與傳統觀念抗爭,最後小憐看破紅塵,削發為尼;柳春江為愛而死。一對生死戀人,就這樣被封建傳統觀念摧殘、毀滅。
  金銓---北洋政府國務總理,學貫中西,精於官場,躋身於北洋政府的明爭暗鬥,又要表現出開明大度的姿態,表面上的德高望眾多於他的虛偽做作,他的矛盾性格,導致了他的悲劇結局。
  金太太---知書達理,具備駕馭豪門世家的能力,具有慈祥、嚴厲、精明、狹隘等多側面的複雜性格。
  白秀珠----專橫跋扈,傲慢自負的一個闊小姐,她深愛著燕西,而燕西並不在乎她,由於她的個性太強,使得燕西越來越反感她。加上她那個已榮登北洋政府要職的哥哥白雄起從中乾預,使白秀珠成為白雄起往上爬的酬碼,成為政治聯姻企圖的犧牲品。後來,她的愛轉變成了恨,她想方設法破壞清秋和燕西的感情。她哥哥白雄起陰謀篡權,取代了國務總理金銓的地位,金銓氣極斃命。致使一代豪門隕落,衰敗。金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最後,白秀珠離開了這個令她痛苦的城市。
  冷太太----沒落家族的遺孀,典型的中國婦女形象。賢妻良母,性格溫柔聰慧,她信仰佛教,她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女兒清秋。   潤芝、歐陽于堅、浩然----本劇的亮點,社會的希望。
  玉芬----王熙鳳式的人物。金家的禍水,她想穩定自己在金家的地位,不惜一切為白家出謀劃策,週旋于金白兩個家族矛盾之中。   其他人物就不在此一一闡述了。

   四、形式
  以嶄新的電影形式包裝該劇。
  1、本劇的諸多因素為該劇的藝術形式提供了絕佳的機會。劇中在置景、服裝、道具、化粧造型等都將進行精益求精的設計加工,産生美倫美奐的視覺效果。
  2、本劇將力求做到當代審美潮流的統一,這既是為了求得最佳的藝術效果,也是為了滿足當代觀眾的觀賞需求。即是採取寫實與浪漫有機結合的創作風格,這將使本劇的創作者盡情發揮創作想象並給他們足夠的創作唯美包裝的創作空間,做到各方面的完美結合,是觀眾充分領略這一美的享受。
   3、行雲流水般的運動鏡頭。內部調度(即鏡頭運動)和外部調度(即人物調度)相結合,使全劇在動感之中,增強全劇的節奏張力。           4、兩極鏡頭的組合,近鏡和全鏡交相呼應。
  5、橫向調度(移動軌)和縱向立體調度(升降)相結合。
  6、油畫式的棕色凝重色調。
  7、流暢、鮮明、沉穩的節奏感。
  8、追求層次豐富,電影化的影調。
  9、平鋪直敘的敘事方式,穿插個別倒敘。
   10、用細節貫穿,細部描寫的電影語言的表現手法。
  11、採用電影平行、交叉蒙太奇的剪輯手法組接全劇。
  12、A、B組要統一景別、統一色調;統一影調;統一風格。
  我們拍攝四十集電視連續劇《金粉世家》這樣一部社會言情情節劇必將在導演、演員等所有創作人員的心中激起飛揚的想象和活躍的靈感。在創作上取得新的突破,創造出享譽熒屏的精品。
  總之,該劇製作要求精益求精,一絲不茍。各部門要熟讀劇本,嚴格按照劇本和導演闡述的要求,總體把握,層層把關,團結一致,保質保量,將《金粉世家》拍成一部近年來的經典之作。
  謝謝大家!
  《金粉世家》導演   劉國權、李大為   2002年5月10日

責編:段俊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