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首頁 >> 新劇看臺 >> 正文
 40集電視劇《金粉世家》 故事梗概

     根據張恨水同名長篇小説改編。
    二十年代初,國務總理金銓之家,可謂一代豪門金粉世家。然而,在這樣一個華麗家族的背後,浸透了多少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隱藏了多少人間的悲劇……
    風流倜儻的七少爺金燕西,是一個多情的種子。他仰仗著擔任國務總理父親的權勢,整日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廣交女友。一日,他與一群朋友去西山郊遊,與女學生冷清秋邂逅。從此一見鍾情,欲罷不能……
    為了得到清秋的愛,燕西每天在校門口等候。一見清秋放學出來,他便跟蹤其後,清秋都以驚人的智慧甩開了燕西。清秋不屈的個性更加吸引了燕西,他不惜重金買下了清秋家隔壁的房子,並主動與清秋的舅舅宋世卿交友,愛慕虛榮的舅舅為了攀上高枝,不斷安排機會給燕西,結果反而加深了清秋的反感。當燕西得知清秋喜歡作詩後,他馬上組織起一個詩社,聘來了一大群文人墨客幫自己寫詩作畫。每天清秋放學回家,就從隔壁傳來燕西朗朗的吟詩聲,句句情深意切,脈脈含情。日復一日,終清秋于改變了對他的看法,認定燕西是個才華橫溢的風流才子。
      清秋的家境貧寒,她怕遭到燕西家族的反對,因此始終沒有公開他倆的關係。此事被出身顯貴的燕西原女友白秀珠得知,她不依不饒,鬧得金公館雞犬不寧,天翻地覆,……
    青年詩人歐陽于堅喜歡上了清秋,並對清秋百般關心和體貼,在詩文創作上給了她很大的啟迪,清秋發現燕西求愛的“傑作”原來均出於歐陽于堅之手,二人之間漸漸産生朦朧的好感。
    金府的花車終於將清秋迎娶到豪門大宅……清秋對豪門內的種種禮節一概不知,在婚禮上被金家幾位少奶奶恥笑。
    金公館內,各房兒孫矛盾不斷,金銓、金太太心亂如麻,不得安寧。金銓國務總理的職務搖搖欲墜,幾個兒子又不爭氣,面對內憂外患的壓力,金銓一命嗚呼。頂梁柱倒了,金太太支撐不起這碩大的家族。不久,幾個兒子紛紛鬧著分家。玉芬嫁禍于清秋,説她首先鬧著分家的,又傳出他與歐陽于堅有染,燕西不問青紅皂白也責怪她。清秋有口難辯,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她知道,面對金家中的勢力,她是無力反抗的。她吞下了一樁樁一件件的委屈……
    燕西與秀珠公開交往,他不顧全家各房及清秋的感受,夜不歸宿。燕西將分家的錢盡情揮霍,清秋稍一過問就與清秋吵鬧。
    清秋忍無可忍,欲回娘家,但又怕母親傷心,猶豫再三還是留下來了。
    産期臨近,清秋順利産下一個男孩。但是,奉子成婚的謠言在金公館盛傳,清秋感到無地自容。
    熱心的八妹在秀珠家找回燕西,他應付著看了看清秋,偷偷從箱子裏拿錢,被清秋發現,清秋欲制止,燕西説出絕情的話,二人大吵之後,燕西揚長而去。從此,燕西再也沒有回家,他和秀珠鬼混並策劃去德國的事。
    清秋在月子裏受了刺激,執意要搬回娘家。被金家百般阻攔,她只好把自己軟禁在常年沒有人住的空房子內,準備與世隔絕。正值金公館四分五裂之時,一場劫難在金公館發生,舉世聞名的金粉世家被大火吞沒了……
    大火撲滅後,金公館變成一片廢墟,清秋在大火中失蹤。三姨太挾鉅款逃跑。
    冷太太跑到金公館要女兒。金太太無計可施,只好答應想盡一切辦法尋找清秋。
    清秋帶著孩子和滿腹的心酸與潤之一起去了南方,投入到新生活的洪流中。
    此刻的燕西終於覺醒過來,發現失去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他四處尋找清秋的下落,但毫無結果,在意冷心灰之下遠渡重洋,永遠地告別了這塊傷感的土地。
    一代豪門家族——金粉世家就這樣解體了……
     

責編:段俊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