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聖地》導演闡述 (苗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6:40 來源:CCTV.com

  《西聖地》導演闡述 (苗月)

  這是一杯濃烈的酒。

  這杯酒讓人醉了,讓人哭了,讓人心碎了,讓人知道在不太遙遠的過去,有這樣一群精神很純粹的人,他們是一群為了理想、為了國家利益而獻身的人,他們在偏遠的克拉瑪依,為國家開創了一片事業。

  我們用樸實、真實的表現手段釀造這杯酒,旨在表現一段離我們不遠也不近的、讓我們觸摸得到、有真實質感的歷史。

  我們表現歷史是為了關照現實。什麼是歷史的關照?我們看到了一個故事,看到了故事中的一群人,看到了這群人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我們仿佛置身其中,我們看到了自己的父輩,看到了自己,看到了美好與醜惡,看到了無私和自私,看到了崇高和渺小,看到了堅守與背叛,我們的心動了、心疼了、心流淚了。楊大水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他是一面鏡子,在這面鏡子面前,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看到自己。

  真能如此,我們的關照就成功了。

  一、主題立意

  這部戲要表現的大主題就是:堅守與背叛。

  我們要表現的,是在一個特殊的自然環境下,以楊大水為代表的一群普通中國工人在他們幾十年的人生歷史中如何堅守著自己的信仰、事業、情義。這樣的一群人也許讓今天的年輕觀眾看來是難以想象的一群人,我們的任務就是要讓觀眾看到並且相信這樣一群人的真實存在,看到並且相信這樣一群人的存在為我們的社會發展起到了怎樣精神的作用。

  楊大水是真實的,同時也是理想的。楊大水這樣的人物讓我們的社會聖潔了,人們可以從楊大水這樣的人物身上看到精神,看到理想,看到希望。人們相信了,感動了,甚至還會感嘆:今天還有楊大水這樣的人嗎?

  感嘆也是一種期待,有期待就會有創造,創造出更理想的社會。

  寫堅守,就不能不寫背叛。一個故事對現實的關照,不能是單一的。寫背叛是為了讓堅守的過程看上去更為複雜和艱難,更有分量和價值,把背叛寫好了,就等於給了人們一個警醒,讓人們更加看到堅守的價值。塑造好楊大水這一人物,更要塑造好徐正成這一人物。正是劇中徐正成這樣的人讓我們的社會複雜了,表現好徐正成這樣的人物,可以讓人們真實地看到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曾經犯下過怎樣的錯誤,這樣的錯誤讓我們的社會、讓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的情感付出了怎樣的代價,最終,我們還寫到了徐正成在生命最後時刻的覺醒,有了這樣的覺醒,徐正成最終才得以進入具有聖地象徵意義的克拉瑪依公墓。

  從前我們的社會裏有一大批像楊大水一樣堅守陣地的人,在今天,堅守理想、信仰、情感依然是社會的希望。當然堅守不能機械地堅守,不能迂腐地堅守,所以楊大水最後終於擁抱了田可,而背叛也不能無恥地背叛,所以徐正成最後也用自己的身體擋住風雪保住了女兒的生命。

  堅守和背叛,是這部片子的主題。堅守和背叛的過程,是這部片子要講述的故事。

  二、人物分析及人物造型

  我們寫了一群人,希望用這樣一群人的故事來關照今天現實生活中的人們。我們寫的這群人基本生活在過去五十年的社會生活中,今天,這群人中還有人健在,他們的子女幾乎已人到中年,因此這樣一群人很真實地和我們的現實生活息息相關。

  我們寫這群人,是為了向人們講述一段歷史,講述在這段歷史中,幾個平凡的人物看似平凡實質上又很不平凡的生活經歷。

  這些平凡的人物如同土地一般質樸,他們是那些不平凡的歷史人物腳下的土地。不可以沒有歷史人物,是他們創造了歷史,也不可以沒有平凡的人物,因為他們是承載著歷史人物的土地。

  沒有腳下的土地,也就沒有歷史。

  1、楊大水

  楊大水是對理想、信仰、情感堅守和奉獻的典型。

  楊大水不僅僅堅守了一份事業,也堅守了一份感情,這種堅守有鏡子一樣的作用。在今天看來,這些情感似乎有些讓人不可思議,但是讓今天的人們看看我們的民族曾經有過的對感情的堅守和承諾,不能説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這應當是一面鏡子,至少關照著今天人們對感情的隨性和對責任的缺乏。

  堅守是楊大水性格的主色調。楊大水的一生總是在堅守。戰爭時期堅守陣地讓他成為了轟轟烈烈的英雄,此後幾十年堅守克八井又讓他成為了一個默默無聞的英雄。第一次的堅守和第二次更為長久的堅守讓人們看到的是一個普通、平凡的男人對使命的忠貞,對情感的忠貞、對承諾的堅守、對道德的堅守(儘管,這裡有道德的局限)。

  堅守是楊大水命運的主題。第一次的堅守為他帶來了榮譽,第二次的堅守為他帶來了尊重和尊敬,帶來了人格的完善,信仰的完善。

  楊大水一生中應該得到的都沒有得到,但他始終堅守著,始終沒有改變對生活的一種良好的、熱情的、忠誠的、善良的態度。他是一面道德的鏡子,關照著今天的人們,生活中有太多的像楊大水一樣普普通通做著奉獻的人們,或許他們會因為自己付出了很多卻得到的不多而有些憤憤不平,相信他們在楊大水的這面鏡子面前,能夠得到一些寬慰和感動,而那些獲取和掠奪了太多的人在楊大水這面鏡子面前應該感到羞愧。

  楊大水就是一片山,一片戈壁灘,一片純凈的雲,質樸得如同泥土,堅強得如同山岩。

  第一階段,五十年代的楊大水:

  戰爭剛剛結束,皮膚黑黝,有疲憊感,但精神氣質是向上的,有一種生氣勃勃的感覺,敢説敢為。這個階段在造型上要體現人物的英姿勃勃意氣風發。

  人物出場時穿志願軍軍裝,體現軍人的威武氣質。當了炊事員之後,白色的圍裙、袖套以及耷拉著護耳的棉工貌,在人物造型上體現人物命運和性格的變化。

  第二階段,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的楊大水:

  楊大水的個人情感生活及事業都經歷了一些坎坷,性格上開始有了一些兩極的變化,不變的是依然敢説敢為的性格基調,改變的是,楊大水也有了人生的困惑和無奈。敢説敢為的楊大水也有了不言不語的時刻。沒能保護好成天海和曾浩,讓他意識到了自己其實並不是一個可以無所不能的英雄。這個階段的造型上在始終不變的硬朗的風格上增加一些憔悴感和無奈的沉默。

  石油工裝是幾乎是楊大水一生不變的裝束,如同他人一樣,在服裝上也沒有太多的改變。文革期間,田可來到克八井之後,楊大水的衣服可以有一些變化,可以穿上田可為他織的毛衣,體現出田可對他的關愛。

  第三階段,文革之後的八十年代的楊大水:

  經歷了人生的起起伏伏,悲歡離合,楊大水已經是一塊飽經風雨的石頭,石頭也有了一些風蝕,但依然堅硬著。因此人物的基調要追求硬朗的風格,那是一种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後巍然不動的硬朗甚至是強硬,而在硬朗之中,也有一種豁達,也有一種父親的慈愛。

  第四階段,全片最後的九十年代末期的楊大水:

  歷經五十年人生風雨、白髮蒼蒼的楊大水,如風城的山岩一樣,堅硬著,質樸著,也透著一種平和。

  楊大水始終居住的克八井值班房的陳設,在不同的生活時代要有改變,特別是田可來之來之後要有一些變化,體現出家居的味道,可以有一點色彩了。但是楊大水床上的軍用被子可以始終保持不變。

  克八井值班房內外的陳設始終不要有太多居家的味道,可以有必要的鍋碗瓢盆,但以素色為主,從場景上體現出人物始終沒有把個人生活和工作分開過。

  2、田可

  田可出場應該是青春亮麗的,熱情中不失溫雅,有著那個時代質樸的美麗,戰地黃花,

  辮子是那個時代女性特有的髮型特徵,但要回避以往影片相同角色的造型。這一時期服裝以軍裝為主,可輔以白布襯衣、小碎花布拉吉。

  第二階段為文革時期,田可依然美麗著,但是有了蒼桑感、委屈感,性格也發生了一些改變,有一種幹練的樂觀、豁達、隱忍的人生態度。

  這一階段的人物造型可考慮用那個時代青年婦女常有的較長的短髮,這一階段的服裝以單色的深咖啡色、灰、蘭色為主,服裝上既要有那個時代的服裝特點,也要在歷史真實的基礎上以人物身份為依據,追求含而不露的美感,主要體現在衣服領子上。

  第三階段為八十年代,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田可的性格中有了一些棱角甚至有了幾分怨氣。人物造型上,髮型要有所改變,根據演員的實際情況增加人物的年齡感,人物的形體上要有一些變化,體現病弱的感覺。因為人物在這一階段的主要活動場景是在家中或者醫院,因此髮型上要有些微零亂感,服裝上不要有太大的變化,要注意時代的變化和人物性格的變化,主要以一件婦女居家時常穿的粗線(棒針織的)暗紅色毛衣外套為主。

  到了八十年代,田可家的陳設既要生活化,居家感要強,但是要體現那個時代人物生活的簡樸。

  3、曾浩

  曾浩出場時風華正茂,生氣勃勃中透著熱情、善良、自信和一些率真,加之富足的、有較好家庭教養的生活、成長背景,在造型和服裝上應該體現人物的這些特徵,髮型和服裝上都較為講究,出場時的髮型要體現五十年代上海青年知識分子的特徵,整齊,有型。

  曾浩的性格以及造型都要和楊大水以及徐正成要形成反差。

  第二階段,服裝從樣式到質地上都有一些較大改變,以洗得很舊的蘭色工裝為主,翻毛皮鞋,髮型上要有明顯的變化,看上去應該是隨意的,半長的分頭短髮,不經修飾的,隨意的,甚至有幾分可愛和可笑,艱苦的生活磨礪和無情的思想改造已經讓他的靈與肉都發生了質的改變,不變的是他對事業的執著。

  第三階段,文革之後,經歷了多年的勞動改造,也經歷了國外的學習,人物的整個精神面貌趨於沉穩,內斂,不改的依然是對事業的執著,和一種寬大為懷的精神氣質,要有一種飄逸瀟灑的氣質,衣著樸素,依然以工裝為主,但是要輔以較好質地的襯衣,短皮衣,要有文化感,區別於楊大水。髮型依然為分頭,但要顯得整齊、飄逸、瀟灑、鬢角花白。

  第四階段,經歷了幾十年人生風雨,風度翩翩的老知識分子,髮型上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頭髮已經花白,整齊有型的,在生活條件得到了根本改善之後,可以恢復這個人物特有的家庭教養帶給他的一些生活習慣,髮型和服裝上都可以講究一些。

  4、徐正成

  在這個人物身上要體現政治對他的影響和改變。為了在仕途上的發展,他可以犧牲自己的感情,犧牲個人的生活,是一個可悲的時代造就的可悲的人物。

  徐正成是工農出身的學生幹部,因為出身貧寒,人物出場時的性格基調是平和的、沉穩的、甚至有些顯得自卑和小心翼翼。造型上是當時青年知識分子特有的一片瓦髮型。衣著有著明顯的樸素,但是明顯得十分工整,一絲不茍,體現出這個人物很在意在別人眼裏的形象。

  第二階段,文革開始,以工裝、草綠軍裝為主,也常常身著布質中山裝,骨子裏他要體現出自己在仕途上的追求,也開始注意自己的髮型,整齊的頭髮,整齊的中山裝,總之,他會刻意地體現自己的幹部身份。這個人物的服裝和髮型都體現出一種刻板。

  第三階段,文革結束,徐正成的仕途結束,他開始顯露溫和的人性,但依然改不了性格中的自卑和小心翼翼,臉上有了鬍子,服裝則始終著工裝,體現出他對曾經放棄的職業的一種愧對。在救女兒一場戲中,他把衣服脫光,最後在身上應該是一件很舊的布襯衣。在髮型上,這一個階段的髮型依然是分頭,可比第二階段稍長,有些花白,可有些零亂和隨意,但不能過分,畢竟這是一個知識分子。

  5、蘭妮

  第一階段人物出場,是一個愛得熱烈、執著的陜北女子形象,五十年代陜北年輕女子的大辮子,服裝合體,體現出成熟女性的美,服裝色彩可熱烈一些。獨自往西找楊大水,頭巾掩面,服裝從色彩到樣式要收斂,可考慮暗紅色,深綠色,頭巾是重要的裝飾。

  第二階段,流落張家,生了孩子,已經沒有了青春少女的嫵媚,髮型以婚後北方女子特有的髮型為主,(這種髮型可一直延續,只是由年輕時候的黑髮,變為中老年以後的花白。)依然身著北方農村婦女的服裝,可略顯寬鬆一些,色彩是很舊的暗紅色或墨綠色,依稀體現著人物曾經有過的熱烈和執著。

  第三階段,人到中年,和張糧庫的情感已經是親人的情感,打斷骨頭連著筋。生活的態度是積極的,有一種幹煉的氣質,髮型不改,鬢角已有斑白,但是整齊,體現出一種認真的生活態度,服裝上色彩不要太沉,但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年齡。

  第四階段,老年,飽經風霜的老年農村婦女,白髮,堅韌、大度、隨和、溫和。

  6、張糧庫

  一個善良的、也有著幾分心計的北方農民,孝敬母親,也深愛著蘭妮和孩子,做過欺騙蘭妮的錯事,因而在蘭妮面前時時內疚,挽救過蘭妮的生命,也改變了蘭妮的命運。出場的形像是典型的平家農民形象,秋冬天,棉帽很隨意戴在頭上,羊皮短襖或坎肩。這種農民的形象一直保持到底,和楊大水之間形成一個較大的反差。在蘭妮開始踏踏實實和他一起生活之後,這個人物從服裝到髮型上都要看出有女人關愛的痕跡,要體現出這個人物的善良和可愛。生活中常常有這樣的小人物,他們會犯這樣那樣的小錯誤,但是他們的善良和可愛讓生活有了溫暖。服裝造型上不妨有點兒不協調的可笑,可笑也是可愛的。

  7、小豹子、成天海、郭長河、顧大姐、大劉、郭玉良等人

  出場時體現出軍人身份,後來為鑽井工人、幹部,服飾和造型上的變化不必過大。地質隊的丁宗宇和周陽等人,也以工裝、列寧裝為主,輔以學生裝,圍巾是重要裝飾品,樣式和顏色要有時代特點。

  8、幼年壯子、戴小紅、青克和青年壯子、戴小紅、青克

  幼年的壯子、戴小紅、青克是在戈壁灘上成長的快樂的孩子,生活的艱難中依然體現出孩子的純真和快樂,服裝上要儘量在電影廠的服裝倉庫裏挑選陳舊的服裝,體現出時代特點。   

  而青年壯子和戴小紅、青克都以八十年代紅色工裝為主,這幾個人物不論是性格還是服裝色彩都要有很強的時代特性,體現出時代的變化。

  壯子、戴小紅、青克的出場會讓人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也使得整個片子的調子不會顯得太舊、太沉!

  三、場景問題

  如何再現五十年來克拉瑪依各個歷史時期的場景,是我們這部戲最重要也最難的問題。

  我們追求真實的藝術表現風格,然而在製作成本的限制下,我們的追求又必須符合製作成本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在有限的表現空間裏,完成各個歷史時期的特徵場景,讓觀眾能夠很直觀地觸摸到時代。在目前找到的唯一的一條有著老式平房的街道上,利用一座平房的山墻做文章,第一階段(文革之前),在山墻上面一幅“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宣傳畫,街道上的戲,要在不經意中以這幅宣傳畫為背景,而在第二階段文革時期,將這幅宣傳畫換成文革時期具有代表性的宣傳畫,以表現時代的變化。

  地質隊的隊部、男女寢室、伙房、院子,都是人物活動的重要場景,利用原有的小平房進行格局上的改變,陳設道具要根據不同的時代進行改變。

  克八井的值班房是人物活動的重要場景,在選定了大的自然環境之後,在其中搭建出一座平房,整個房子的設計需參看油田現存的老值班房的樣式,但也要根據拍攝的要求,在外形以及色彩上做出調整。值班房在不同的時期裏面的陳設要有細節的變化。

  要追求大的真實,更要追求細節的真實。

  細節體現在方方面面,各個部門都要嚴把細節關。

  四、藝術風格及其他

  藝術風格是一個很大的話題,可以説很多的話,寫很多的文字,但是我們歸納起來簡單明了地説,就是質樸、真實、真誠。這是我們整部片子要追求的整體藝術風格。質樸、真實、真誠。説起來這就是六個字,但這是我們必須以赤誠之心、以嚴謹的職業精神、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去接近的理想目標。

  讓我們以楊大水為榜樣,努力吧!

  2005年1月于成都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