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女也愁嫁》陳好要求變年輕親自改劇本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4月20日 15: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消息:昨日有報道説,正在上海拍攝的電視劇《美女也愁嫁》編劇朱歷與出演女主角沈恬的陳好發生矛盾。陳好由於對角色的“不理解”,自行修改了前10集劇本,成為該劇能否如期拍攝完畢的最大絆腳石。朱歷表示,必要的時候會採取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記者就此採訪了當事各方。

  編劇朱歷:製作方認可的劇本怎能大改?

  編劇朱歷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承認,她確實説過“必要的時候會採取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樣的話,並表示手裏還有被修改過之後的工作臺本。據朱歷介紹,陳好提出要將原劇本18到20集全部刪除,而且除了改自己的戲之外還改別的演員的戲。與此同時朱歷也承認自己並沒有在現場親眼看到劇本被改動的情況,主要是現場工作人員向她轉述的,對於這種改動劇本的做法,朱歷表示很不贊同,“劇本經過三家製作方的認可,而且他們的態度也很堅決,不希望有大的改動,但現在發生了這種事情。”朱歷説,開機到現在她一直在溝通這件事情,但發現越來越難和陳好交流,於是才訴諸媒體。至於另外一個編劇顧偉麗表示不是很了解情況,因此不願多説。

  導演戚健:我贊同陳好的意見

  報道稱陳好起初對劇本還十分認同,但不久她就開始自行修改了前10集劇本。由於陳好對沈恬這個角色不能理解,認為自己如此美貌根本不可能嫁不出去,為此,她還擅自將角色的年齡從30歲提前到27歲,並要求角色的行為要按照自己的喜好來發展。

  導演戚健表示:“該劇表現了現實生活中一群高收入、高學歷,而且美貌的大齡未婚女性所面臨的婚姻尷尬。由曾任《親情樹》、《香樟樹》編劇的顧偉麗擔任編劇,並沒有聽到編劇有任何質疑。另外劇組特意請來陳好出演女主角,希望能表現出人物的狀態,從目前看陳好的表演狀態還是完全勝任的。我和陳好在拍戲過程中合作很愉快,我也贊同陳好的專業精神和她提出的一些意見,劇組拍攝並未存在延誤之事,對於眼下對劇組造成的不利,如果有必要我會採用法律手段解決。”

  陳好:有人在借機炒作

  陳好知道這件事情後,稱準備向刊登稿件的媒體發律師函,她很氣憤地説:“任何一部劇不可能完全按照原劇本拍攝,總是會有一些改動之處,這是很正常的。這次在拍戲時我一些臺詞是做過修改的,我曾與導演討論是否換一種方式以便更吻合人物的情緒。至於我將人物年齡從30歲提前到27歲,當時在接劇本時,我就已向製片方提出要求:我的外形並不吻合30歲的形象,如果與我有很大距離我表示不會去拍,因為會冒風險。製片方也向我承諾,如果我來演肯定會將角色做一些調整,與我

  自身條件更吻合。我對劇本的改動,都是在製片方與導演認可的條件下,並不存在擅自修改的問題,也沒有不尊重任何人的勞動。我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讓我不快的是文章以製作方和導演的口吻指責我,但他們均沒有接受過採訪。我懷疑是有人在借機炒作,我不希望自己成為炒作的工具。”

  專家:演員擅改劇本是越權

  電視劇改編出現原創者或編劇質疑作品的情況屢見不鮮,這次編劇質疑演員擅改劇本,又將這個老問題擺上桌面,那麼演員到底有沒有修改劇本的權利?導演、製作方對於劇本定稿處於何種角色呢?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周星認為“演員擅改劇本是越權”,他説:“一般在拍攝電視劇時,演員只有與導演討論劇本的權利,不能擅自修改劇本,而對劇本最終有刪改決定權利的應該是製作方與導演。因為演員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去看角色,而一個角色的生命力是需要劇本整體規劃的。任何一部電視劇都不能只寫好主要角色就能成功,拍攝需要每個環節的配合。一般劇組都會在合同上規定,演員對於劇本只有建議權,沒有修改權。演員如果擅自修改劇本是越權,對自己的職責不盡職。”

  張紀中:改劇本關鍵是要獲得製作方認同

  製片人張紀中認為:“演員是沒有私自修改劇本的權利,他可以提出意見,但不能修改。關鍵看是否經過導演、製作方認可,經過認可的修改是正常的。再優秀的劇本在拍攝時都不可能不進行再度改編,關鍵在於演員介入的程度與他的出發點,如果他是就人物塑造、故事可看性的問題來改編,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編劇往往在自己的想像中構造故事,而導演與演員是在實景情況下去揣測人物,表現人物是通過鏡頭來體現的,肯定會將自己即興發揮的一部分融入原先的劇本中,使人物更豐滿、立體。因而有時候一場戲的修改是反復的,是在很多人的討論中産生的。如果這種改編讓原劇本更有吸引力,改編就是成功的,關鍵是製作方同意。一般情況下,編劇往往不滿意改編後的作品,因為電視劇的成形導演介入的意見更多,這與導演在拍攝中更具主動權有關,編劇更被動一些。雙方如果意見不統一,還要製作方最終拍板。”作者:李彥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