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下天山》今開播 三套“七劍”三套班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1:29 來源:新華網

  據《北京娛樂信報》報道:電影《七劍》去年被議論了半年,今天晚上,34集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又將正式亮相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同為徐克名下的作品,電影和電視劇有什麼區別?和梁羽生的原著相比,又有怎樣的不同?本報記者就三者進行了分析。有趣的是,記者發現,小説、電影、電視劇三分天下,三部的“七劍”角色各不相同,居然有三套班子。

  故事:電視劇更接近原著

  小説《七劍下天山》講述的是七位經歷完全不同的年輕人逐漸成長為一代大俠的過程,小説的情節比較分散,故事從浙南匪首劉鬱芳帶領幫眾刺殺多鐸王爺開始,傅青主帶著女徒弟冒浣蓮出現,一一講述了七個人的經歷和成長。而電影則和小説有極大的不同,電影一開始就是清朝初年禁止百姓習武,而武莊習武成風,朝廷決定滅掉這個村子,派出了窮兇極惡的風火連城出馬,武莊的老百姓在幾個習武的首領帶領下開始逃亡,同時武莊人上天山找救兵。電影中攻打武莊的情節,以及後面大部分故事,在小説《七劍下天山》中始終沒有出現過,可以説,電影和小説除了幾個人物名稱一致外,基本沒什麼關係。電視劇則成了小説和電影的協調者,電視劇一開始也是攻打武莊,和電影類似,但此後開始講述了七劍的成長過程,又和小説有一些交織的地方。徐克自己就説,電視劇《七劍下天山》是根據《塞外奇俠傳》和《七劍下天山》兩部小説改編的,基本按照原著脈絡,但其中的人物、情節有很大變化。而原小説的作者梁羽生則委婉地表示,他給電視劇打65分,因為電視劇的大框框是原來的,裏面有一些變動,電視劇增加了很多情節,和原著有很大不同,“他們改的情節比較多,書裏面還有主要情節沒有發揮出來,對於這個劇,我認為現在只能打65分,但是如果它後面還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電視劇也稱不上“忠於”原著,而只能説是更接近原著。  

  人物:“七劍”有三套班子

  “七劍”到底是哪七個人?如果連續看過小説、電影、電視劇的人,恐怕會更糊塗。記者分析發現,小説、電影、電視劇各有各的説法,在三個版本的《七劍下天山》中,“七劍”居然有三套班子。在小説《七劍下天山》裏,裏面有兩種説法,故事一開始原本有“天山五劍”的説法,五個人分別是楊雲驄、楚昭南、淩未風、飛紅巾和辛龍子。可是隨著楊雲驄死亡,楚昭南變壞,新一代年輕人也紛紛成長起來,“五劍”換人,並擴大成為“七劍”,七劍説的是淩未風、易蘭珠、冒浣蓮、桂仲明、張華昭、飛紅巾、武瓊瑤。劉鬱芳雖然不在天山,也被稱為“天山之友”。電影中的七劍則交替更換,一半一半,“七劍”變成了楚昭南、傅青主、楊雲驄、辛龍子、武元英、韓志邦、穆郎,其中穆郎就是小説《七劍下天山》中最主要人物淩未風少年時的名字。電視劇在設置“七劍”上和電影保持一致,但也有改動。其中“六劍”不變,但電影中由楊採妮扮演的武元英在電視劇中“由女變男”,名字一樣,性別卻換了,此後發生在武元英身上的各種感情故事自然也全部變動。三個版本“七劍”有三套班子。

  據徐克介紹,現在這部電影、電視劇《七劍下天山》都講述的是“前七劍”的故事,而易蘭珠、冒浣蓮、桂仲明等都將出現在“後七劍”中。

  壞蛋:來回就那幾個人

  好人有三套班底,而《七劍下天山》三個版本中的壞人則顯得簡單很多,小説中的壞蛋最主要的就是多鐸王爺,他娶了納蘭明慧,害死了楊雲驄,又迫害武林人士,成了公敵。小説中還有壞人楚昭南,他是天山上的叛徒,還有一個介於正邪之間的辛龍子,邪氣比較重,忽好忽壞,此外,小説中還不斷有各種野路子的壞人,搶秘笈的,報仇的,都是一些練功練得走火入魔,著裝一看就不是正道的人士,偏偏武功都奇高,成了七劍練功的工具。電影中的壞人有兩個,一個是滿清親王哆格多王爺,此人在電影中基本上沒怎麼露過面,另一個就是大反派,孫紅雷扮演的風火連城,這個角色在電影中戲份非常重,明確無誤的反一號,一個人和七劍鬥,甚至也算計朝廷。而電視劇中又有改動,風火連城在電視劇裏成了配角,是多鐸的部下,被多鐸指派來圍剿武莊。而多鐸就成了反一號。他和楊雲驄、納蘭明慧之間也繼續保持了感情糾葛。

  結局:電視劇最圓滿

  小説、電影、電視劇的解決也是各有各的安排,個人認為小説的結局其實也還算是不錯,淩未風和劉鬱芳的感情最終沒有結局,但兩人成了相知甚深的知己,淩未風傳了晦明禪師的衣缽,光大天山劍派,飛紅巾做了回疆各族挂名的盟主。楊雲驄死去,但女兒易蘭珠長大成人,桂仲明成了武當派北支的開山祖師,和冒浣蓮結婚,張華昭也列入武當門下,學了達摩劍法,算桂仲明的師弟。“七劍”雖以天山為家,卻並非不聞世事,而是常下天山的。他們的傳奇故事,給編成了詩歌,在草原上到處歌唱。而電影中則似乎沒有最後的結局,只是七個人除暴安良,打完了這一仗就完事了。可能是篇幅太有限,每個人的故事也就是展開,無法細説了。不過電影中也留下伏筆,暗示七劍續集要上北京,王爺應與七劍有進一步的交鋒。而電視劇則給新七劍每個人一個圓滿的結局。據徐克透露,電視劇的結局要圓滿得多,他們改動了結局,讓故事更完美一些,也為今後的創作埋下伏筆。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