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節奏拖遝武打老套 “七劍下天山”水土不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21日 11:20 來源:新華網

  《神雕俠侶》與《七劍下天山》兩部武俠電視劇從本月16日起就開始了收視的較量。在首播地重慶,《神雕俠侶》以高出5點的優勢大勝央視8套的《七劍下天山》,而不僅僅是收視率上顯高低,從觀眾口碑上,雖然兩劇各有褒貶,但《神雕俠侶》還是贏得了絕大多數的讚譽,相反,早先被大多數人看好的《七劍下天山》卻讓人大失所望。而這個大好消息也讓接下來要播放《神雕俠侶》的其他各地方檯(廣東電視臺公共頻道今日起播放)精神倍振。

  《七劍下天山》:節奏拖遝武打老套

  央視以大價錢獨家買斷《七劍下天山》,但是“七劍”出鞘非但收視比不過地方檯,口碑也一落千丈,因此有人説,這次央視被徐克耍了。

  《七劍下天山》在央視播出時被刪掉了5集,其中有3集就是電影中的攻打“武莊”的部分,另外兩集則是為了加快節奏,把旁枝末節、不太吸引觀眾的地方都刪掉了。不過,刪減後的《七劍下天山》還是難逃節奏緩慢拖遝的批評,拍慣電影的徐克原意在刀光劍影與悱惻愛情中加入很多深刻話題的探討,但沒想到卻也遭到了觀眾的嫌棄,認為是導致情節緩慢的源頭。“兩個人説話半天都不完,故弄玄虛,而且仔細一想沒有任何實質性內容”,一位楊小姐對記者説,她耐著性子看了一集就不能忍受人物對話裏的空洞無物。一位網友説,“部分鏡頭給人很悶的感覺,誰説話鏡頭就對準誰,直到説完了再轉向另外一個説話者,鏡頭很呆板,你説這是20年前拍的電視劇我也信。”

  而電視劇對角色的重新設定,也引起了梁羽生小説迷的反抗,一位郭先生對於楚昭南角色的變化一頭霧水,“原著中這個人物能夠引起很大的戲劇衝突,現在不明白有什麼可看”,還有觀眾認為“電視劇就像是把電影《七劍》拉長了重拍一樣,雖然換了很多演員,加了很多情節補充,可還是偏離了原著”。

  《七劍下天山》是迄今為止,匯聚武術名家最多的劇目,大家熟知的武術專業人士,如張鑫炎、于承惠、計春華、趙文卓、元彬、桑偉林、陳會毅等眾多名家都參與了該劇的演創,武打設計逼真、寫實,動作流暢、畫面拍攝一氣呵成。“七把劍”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動作均由演員本人親自完成,不用替身。而這場真武打贏得了觀眾嗎?“沒新意,和原來的武打片差不多”,有不少觀眾表示這樣的武打場面看一兩次還行,但多了,就非常沉悶,“都能想出會怎麼打,招數太老套”。而為了追求真實感,劇中殺人鏡頭也處理得非常血腥,這點引起了觀眾的不滿,“常常出現一個人頭被砍下來,血噴得到處都是,沒有必要故意處理成這樣吧,有點嘩眾取寵了”。

  另外,不少觀眾對該劇配音也大為不滿,“配音很奇怪,很多時候沒什麼感情,能清晰地感覺到只是在讀劇本而已”,甚至有觀眾對記者説,剛開始在追殺小魯王時,殺手和傅青雲之間的對白冗長又沒有感情,讓人覺得非常好笑!《七劍下天山》邀來眾多港臺實力派演員,然而演技再好配上不相襯的説話語調也不行!

  《神雕俠侶》:“小龍女”還不錯

  在經過《笑傲江湖》、《射雕英雄傳》、《天龍八部》等幾部金庸大劇的磨煉之後,毫無疑問,張紀中已經掌握了一套翻拍經典成功的秘訣,那就是“尊重原著+與時俱進”。

  《神雕俠侶》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適當刪減,節奏比較明快,這些讓觀眾很滿意,“看得很過癮,像之前一些交代楊過身世的東西被精簡了,覺得很好,小龍女出場也早,提早介入矛盾”,《神雕俠侶》幾乎在每一集都安排了幾個戲劇衝突,讓觀眾欲罷不能,一位李小姐還迫不及待地去買了碟回家一口氣看完。

  自從《天龍八部》中出神入化地運用特技後,張紀中將自己的這一本事繼續發揚光大,儘管有人看完片花發出“特技太多,幾乎每場武戲都玩特技,令人感覺像神話片而非武俠片”這樣的批評,但從這幾天播出的效果看,大部分觀眾還是非常受用特技為他們帶來的美感與快感,“那唯美的畫面真的是很漂亮,有種看大片的感覺。”而小龍女如舞蹈般的武功非常養眼,有網友留言,“非常符合她像神仙一樣的身份,如果讓穿著白紗的小龍女打得滿身塵土、滿頭大汗,真實但還好看嗎?”

  一直被質疑的新版小龍女、楊過也終於隨著劇集的展開而被觀眾品頭論足,值得慶倖的是,在看過兩位的表演之後,觀眾都放心了許多,小龍女劉亦菲雖然被指為帶有“嬰兒肥”,但毫無疑問,她的美麗脫俗還是征服了觀眾,“她比以前《金粉世家》、《天龍八部》的時候要成熟很多了”,當然也有觀眾指出小龍女不夠冷,過早地對楊過表現出愛慕,“開始時釋放了太多的感情,後來卻又太過呆板”。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