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解讀《七劍下天山》配樂 音隨劍起神秘悠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2:46 來源:

  武打之鼓樂伴奏

  飛紅巾亮相,悠然傳來的似是戰鼓之聲,激烈昂揚,卻又如同沉醉曼舞……每個人物的出現,都伴隨著一段神秘的音樂。除武打外,劇中音樂頗受好評,大家紛紛猜測,這些神秘的音樂源自何處。製片人王勇告訴記者,全劇的配樂是由他跟一個音樂小組合力打造,主要段落都是原創,部分音樂採集了新疆各民族音樂和周邊國家音樂元素糅合而成。

  片頭曲《空船》

  莊子寓言,世界如河流,必須使自己成為空船,才能和諧交流。《空船》運用了世界音樂的元素,即第三世界國家音樂與西方主流音樂的結合,是全劇唯一有歌詞的音樂段落。

  由龍劍《劍利思意》

  武器越是強大,越要思考它的意義。由龍劍出鞘的聲音是蛐蛐叫聲。

  莫問劍《莫問前塵》

  莫問前塵有愧,只求今生無悔。類似于天山上人與人之間的呼喚,沒有具體的語言,只是叫喊,表達出男人的豪情。

  青幹劍《青幹本色》

  青幹由天外隕石打制而成,加入一個老女人的聲音,音樂聲空曠冰冷。

  競星劍《警醒的瘋狂》

  競星代表創新,開頭是印度小孩發瘋的叫聲,後面是搖滾版的《冬不拉》。

  日月劍《穆郎的血》

  愛爾蘭音樂,遠古的笛聲憑空飄來的感覺。

  天瀑劍、舍神劍《天瀑》《舍神》

  兩個人從農民到劍客,頗似西部牛仔從農民到神槍手的蛻變。用的西部牛仔的音樂。

  綠珠《沒有結局的愛情》

  印度音樂加中國二胡。兩種樂器象征南轅北轍,塑造憂傷的浪漫。

  明慧《櫻花盛開》

  明慧出場在沙漠上所有人缺水的情況下,在士兵眼裏,她如同讓他們在沙漠中喝了一瓶碳酸飲料。音樂聲是馬身上的鈴鐺聲和風沙聲。

  鬱芳《戰爭中的兒童年代》

  這段用了武俠劇本來很忌諱的鋼琴,音樂特別簡單,只有四句,表達少女的希望。

  飛紅巾《飛影紅巾》

  西洋舞曲加上十分有力的鼓點,有點搖滾的感覺。其中夾雜著一個老太太的聲音,帶出白髮魔女的感覺。

  -江湖品評

  網友一:新疆語插曲特別好,讓人扼腕嘆息!複雜的情感糾葛在音樂中得到體現!

  網友二:少數民族的插曲.如泣如訴,盪氣迴腸。

  網友三:艾爾江的歌聲也很動人,悠悠的歌聲飄揚在大漠的黃沙滾滾中……還是要由哈薩克人唱出屬於草原上的歌,最自然。本報記者齊帥 實習生仁際宇 (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