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徐克大俠親筆論七劍 武俠要浪漫武打要現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6日 12:45 來源:

  昨日本報登出《七劍全攻略》的上篇——人物篇,今天,在下篇——武打篇中,徐克、導演霍耀良、武術指導元彬、劍術指導徐向東一起為我們揭開了七劍招式的奧秘。

  根據我們廣泛蒐集的“臥底”情報,已看過《七劍》的觀眾對其中的武打場面和設計評價最高。不少網友評論説:“看《七劍》就是看武打!”

  徐克在《七劍下天山》裏追求的是現實武打。他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如我們去看奧運會比賽的時候可能可以看到許多平時想象不到的難度,但這是可能的。這種虛與實之間的分寸已經弄懵了絕大多數演員。所以徐克親自設計了七把劍,劍法追求人劍合一,以劍帶人,今天我們把徐克手稿中武打設計的秘密全部揭開:七把劍、大反派、兵法以及各路招數的精細設計,以及兵法招式的來龍去脈。競星劍的靈感竟然來源於美國西部牛仔的左輪手槍,高深莫測的莫問劍被形容成氣槍……

  本版所刊載的文字,除一些“武指點評”外,均為徐克手稿中的精華摘要,足令讀者親眼窺見名導心中的武俠世界。

  為什麼我們還會想進入幻想的武俠世界呢?其實説出來就是老生常談的兩個字。那就是“浪漫”。

  什麼叫“浪漫”?浪漫是以自己的感性,超越別人的勇氣去決定進行一個行動,浪漫是以個人的自我挑戰和勇氣做出來的決定。自我挑戰越大,勇氣越大,程度上就越厲害。沒有自我挑戰,沒有勇氣的需要,那浪漫就越弱。

  武俠電影變過幾次種,變種的原因都是因為僵化了,一是人物僵化;二是武俠僵化。

  僵化的現象有幾個,第一個是沒有説服力,比如説,現在的大俠都讓人覺得太荒謬了,所以觀眾宣佈大俠從此死亡;第二個是內容沒有特點,來來去去就是沒變化;第三個是失去浪漫感。所以我們要顛覆傳統思路,人物上,找尋他的質感,讓俠客首先成為一個真實生活,實際存在的人;武俠上,寫俠客的缺點,給高手設難題,使他無法施展。

  由龍劍:乒乓球快攻選手

  最高攻擊,無堅不摧。晦明大師教楚昭南天山劍法,有三式是屬於上乘劍法。第一式是“飄風斷雲”,劍式全不主動,只是在外圍堅守敵人的弱點方位,以方圓步法進取攻勢,一旦取到距離,連發九式,死纏對手上中下三路,直至對手中招。第二式是“回龍貫谷”,是一套兵器黏纏的劍法。只要兵器一旦被此劍法黏上,不能停止,只有竭力進攻對方,直至取得破解攻勢引退為止。第三式是“指月問路”,是專從對手的頭頂和腳底為目標的攻擊戰略。一般的戰術,頭頂天靈蓋和腳底是最不防範的位置,“指月問路”就是專攻這兩個弱點。

  武指點評:由龍劍以攻為主,兇悍中帶點瀟灑感。如同乒乓球快攻選手,不防守,靠扣殺得分。

  青幹劍:乒乓球削球手

  最高防守,克制由龍。晦明是“由龍”不能削斷的寶劍,同一招“飄風斷雲”,楊雲驄的青幹劍耍起來比由龍劍更變化難測,原因是這一式是以靜制動。楊雲驄在錢塘江和楚昭南打架以“飄風斷雲”過招,青幹劍竟然處處克制楚。

  武指點評:以守為主,怎麼打都能把對方擋回去,在對方的失誤中得分。功夫招式接近戰劍。

  莫問劍:劍如氣槍

  莫問是智慧。它的感覺是劍氣,劍風能傷人,如氣槍。空氣中有飛塵、有雨的話,莫問劍就更厲害。傅青主是無極門劍客,分三大劍法,簡單説是“遠距離”、“中距離”和“近距離”的打法。劍身比平常的劍長出一截,打出來的劍式與常人不同。

  武指點評:莫問劍從不出鞘,不殺人,不見血。是于承惠老師根據其獨門雙手劍的功夫演化而來。

  競星劍:美國西部左輪手槍

  競星是不可估計的爆炸力,容易失控。與舍神形成對比。競星劍法是晦明大師年輕時成名的“追月”和“流星”兩種劍法。“追月”的特色就是向著敵方的同一個目標,瘋狂進擊,攻擊距離越攻越近,直至對方無法招架。“流星”是劍尖用彈打的方式,其速度快而所進攻位置出人意表。

  武指點評:競星劍是徐克設計的最有創新意義的劍,是武術史上並不存在的東西,像兩個匕首,中間用鏈子連接,類似九節鞭。特點是快、酷、狠,出招的感覺特別像美國西部的左輪手槍。

  日月劍:正負吸鐵石

  日月代表舍我,團結的個性,陰陽共存。日月劍是七劍中最亮的一把劍,並且會越打越明亮耀眼。分長短兩把,主攻型,進攻的形式是雙劍爭取接近敵人身體,子母雙劍交替或一齊出擊。用劍者的劍法幅度大而位置變化奇快,重心不斷轉移。

  武指點評:日月劍可分為兩把,如同正負極吸鐵石,相吸相剋。招式上接近武術中的雙劍。

  天瀑劍:劍如人生

  天瀑是紀律。劍法變化很多,用劍者必須很專一。從“天瀑”身上,晦明禪師悟出劍法上的“式隨意變”,所以,“天瀑”將劍法顛倒,柄芒不分,忽攻忽守,前後左右,意到隨成。

  武指點評:天瀑劍是個雙頭劍,有人的兩面性,捉摸不透,很容易傷到自己。招式上吸取了南北鞭桿、反手劍、雙頭槍的內容。

  舍神劍:農夫的鋸

  舍神是重生。純樸,恒心,不斷重生。劍身呈三角形,且有鋸牙,重而結實,跟一般的劍不一樣。其制敵之勢,以“衝刺”、“鋸拖”、“扭抖”、“挂蕩”為四大優點。

  武指點評:這是一把鋸形的劍,有很寬的齒,劍帶人走,靠中間的挫力出招,有形意拳的特點。動作上感覺很像農夫,十分笨拙。

  天山劍法

  “天山劍法”的劍式特點是:攻守合一(劍的外形)、方圓快步(劍的步法)、氣化三分(劍的內勁)、清濁分明(劍的態度)。

  攻守合一:每一式劍形,都設有攻守兩種功用。所以敵人如果攻擊時,不小心會命中天山劍法防守中藏有的攻勢,速度比其他的劍法都快。

  方圓快步:劍步的奧秘之處有“方”、“圓”兩分,“方”者方向突然,反力而動。手中劍式是以靜制動,但腳下的步法,將簡單的劍式化作無窮變化。

  氣化三分:天山劍手攻擊目標之際,若運勁一抖,劍尖被內勁震動化作幾個出擊點,內勁越深,幾個攻擊點越大。

  清濁分明:“清”就是界線分明,即是他不跟你打,以類似“挂”式招將你的招式化解。反之“濁”者,他會在你的劍上黏貼不清混成一片,令你無法擺脫,而且有零點零秒的失誤,立刻連中數招。

  - 解密反派兵法

  設計大型軍隊的威力

  要設計出有張力的武打結構,其中一個方法是製造出反派勢力的強大及其恐嚇性的殺傷力。七劍面對的是大型軍隊的陣營,所以我們先從軍隊的實力中,設計出令正派高手“談虎色變”的劣境。

  帶領清剿中原武林高手的清兵是輕甲特種部隊,這支特別部隊分“正營”和”暗營”兩種。“正營”是明刀明槍進攻包圍的部隊。包括:

  弩營兵:配備有大、中、小弩手。

  先鋒營:配備有長槍,戰馬,鋼網。

  盾營兵:是衝鋒陷陣的主攻部隊,配備正規軍的鐵盾和鋼刀,鋼刀有毒液裝備。

  火營兵:由火槍隊、炮車隊、爆炸隊組成。

  “暗營”:殺人的方法很陰險,用石灰封眼,用水銀灌頂逼供等等。

  武林高手一入刑部,第一步是讓你體能下降,最基本的刑罰是“渴”和“饑”,囚犯“渴”了就想喝水,到時候就讓你喝醋,破壞你消化系統,“饑”了就食半熟的油飯,油飯停在胃裏不容易消化,日子一久就完全打擊你的身體機能;第二步是放血。一般高手的練武境界都有內家功底,只要破了他們的“氣”,什麼內家功夫都沒用;第三步是挑手筋腳筋,廢你手腳功能。

  - 解密反派高手

  特種部隊大頭目多格多

  烏鐵關刀:在馬上應戰的能力很高,而且關刀很沉,兵器相碰都擋不住多格多的攻勢。但天山劍法的“飄風斷雲”一招,是以慢制勝,當長兵器狂掃之際,天山劍法是腳履險步,劍勢不動,以捕捉對方的空隙位而出招。楚昭南就是使這招”飄風斷雲”打到多格多狼狽不堪。

  玲瓏刺:是一對一鎖一攻的拐刀。當敵人攻至近身被迫棄長刀時,多格多便使出一對近身的反擊武器。十八年後,多格多把玲瓏刺改成可伸展長短的倒勾刺,加上身穿蠶絲鋼網軟甲,目的亦是用來克制天山劍法。本報記者 齊帥 實習生 仁際宇(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