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下天山》明晚央視播出 全面解密武俠大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6:52 來源:

  4年、4000萬投資、34集,最冷到達天山頂、最熱到達魔鬼城——3月16日,“七劍”終於要在央視八套黃金時間出鞘!《七劍下天山》江湖地位無人能及,徐大俠、元老級武俠導演張鑫炎(曾執導《少林寺》)運籌帷幄,一班實打實的武術高手于承惠、計春華、徐向東、孫建魁等衝鋒陷陣、激戰江湖。央視一早聞風而動,給出70多萬元的高價獨家買斷國內播映權,繼而豪爽地決定三集連播,讓這場腥風血雨12天之內橫掃而過。

  由龍一齣,萬劍臣服。唯一能與之抗衡的張紀中的《神雕俠侶》相隔一天播出,但因為盤踞在地方檯,恐怕不足以同央視抗衡。《七劍下天山》在中國台灣播出讚聲一片:這將是近幾年最好的武俠片!網絡中無數武俠迷欣然落淚。

  本報十萬火急特派記者近距離跟蹤《七劍下天山》,3月7日專程赴京專訪了擔任藝術顧問和監製的徐克,又在之後幾天對導演、武術指導、製片人、男女主角等幕前幕後“劍客”10余人一一致電進行獨家專訪。

  經過多番長談,劇中的角色命運、武功特點、劍術招式,乃至音樂製作始末之謎也悉數解開。本報更拿到獨家猛料:藝術總監兼監製——徐克關於《七劍下天山》的部分文字手稿,以及親繪的人物造型圖。所有的這些內容,今明兩天連續在本報推出。

  今天,我們先讓導演霍耀良回復網友“臥底”的質疑,讓七劍和他們的女人、大反派多格多王爺齊刷刷地亮相。明天,徐克的武術創新手稿將毫無保留地刊出,武術指導親自分析最浩大的武打場面和最精華的劍術招式。希望本報炮製的“全攻略”,能讓武俠迷或者徐克的粉絲們看得更酣暢淋漓。

  臥底情報:武打風景最讚 情節人物最彈

  電視給了徐克一把放大鏡,讓這位大俠得以拿劍繡花,潑墨一般交待每一個人的來龍去脈,有足夠篇幅去描寫背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有足夠空間讓每一把劍揮灑個性,打得落花流水。或許可以直接説,徐克要開始談情了——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已經在台灣播出,但內地還未推出,盜版DVD卻已經滿街都是。本報特地派出臥底,在內地和台灣的網絡論壇中蒐集情報。

  

  網友一:開篇節奏較慢,至第六集開始,進入正題,竟然捨不得停下來休息,感覺該劇能比肩《97天龍八部》!

  網友二:灰色的天空、荒漠和平原,交織著血與淚。忽然發現有些迷戀這樣的感覺,沉抑的氛圍之中,還有情,患難中的互相扶持,真情、正義與信任。

  網友三:裏面的插曲很好聽,可是太短了~超棒

  網友四:拍得不錯,認真下了功夫,人性刻畫有獨到之處。如果拍下部,建議結尾不要這麼淒涼,不要讓人看完心情太鬱悶了!

  網友五:這部《七劍》要為以後的華語武俠片樹立新的標準了。從一、二集看來,劇情非常緊湊。武打設計虛中有實,大場面的打鬥一點都不混亂,反而有主有次,調度有張有弛!清兵攻打武莊和博野,完全是比電影版還要宏大的場面。布景、美術、服裝造型無一不是美輪美奐。最後要讚的就是,天山、沙漠、草原的景色那個美啊!

  

  網友一:導演硬把個叛徒拍成大俠,電影七劍已經被否認了,為什麼還要順著那思路拍電視劇七劍?羽生的原著有什麼不好?把個人物關係改得一塌糊塗!最可笑的是傅青主的身份,居然被説成是明朝一劊子手!!身為女匪首的劉鬱芳自然是從小習武,卻連只雞也不敢殺,一臉的白癡相!拜託這些大導演們要拍就拍得像個樣子,別把人家羽生的原著改得這樣噁心好不?

  網友二: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簡直是對原著的玷污!先不管他的服裝背景情感,最叫人噁心的是那個劉鬱芳,簡直就一白癡!還把個無極派高手神醫國手説成是明朝一劊子手!辛龍子居然也成了晦明的弟子,納蘭明慧哪有一點旗人第一美女的樣子?楊雲驄在七劍一開始就挂了,想突出他就去拍塞外奇俠傳,在這瞎攪什麼?楚昭南本來是個叛徒非要把他説成大俠,無聊!他一生只愛過飛紅巾還非編個什麼綠珠出來,有病!

  打探結果:瑕不掩瑜,是部好劇!

  武打動作真實過癮,網友們四處尋覓其中插曲的下載處,天山和沙漠的空曠遼闊也讓網友讚嘆不已。梁羽生迷們可能要罵“雞零狗碎一鍋粥”,但這並不妨礙大多數人去關心七劍是誰,為什麼要下天山。整體評價是讚聲一片,本報決定予以推薦。

  掌門人釋疑:劇本是我和徐克的大膽想法

  梁迷們不能忍受徐克把壞人變成好人,把好人變成不好不壞的人,也不能忍受堂堂的大俠們怎麼一天到晚加夾在多角戀愛中不得安生?!不好不壞的大俠,不清不楚的愛情,有點散亂的劇情結構,這是否是一班年輕的編劇們的敗筆之處?在電影中愛憎分明,玩快節奏,閃來閃去的,到電視劇裏卻來了個180度大轉彎。記者專訪了導演霍耀良,聽聽他和監製徐克到底是怎麼想的。

  記者(以下簡稱“記”):網友質疑,《七劍下天山》肆意篡改,扭曲原著精神。

  導演霍耀良(以下簡稱“霍”):梁羽生的作品中每一個人物都有正反,我們沒有扭曲他的風格。他所有小説的男女之情都很壓抑,文藝兮兮的,藏在心底。我們抓住了梁羽生的精神而非故事橋段、故事形式。而且從出書至今,他作品中的愛恨情仇被無數人翻拍,我們要有創新的東西。劇本是我和徐克大膽的想法。為什麼五六十年代武俠小説那麼流行?那是因為章回體連載在報紙上,作者每天將生活中的靈感寫進去,我們也可以用這種形式包裝電視劇。

  記:有人懷疑為了把七劍逼上絕路,把他們尤其是楚昭南的智商塑造得太低。

  霍:楚昭南兩次詐降並不重復,是他兩次對人生對自己的考驗。表面看可能顯得他智商低,但實際上不是的。第一次詐降,送上由龍劍,他説:世界上只有一把由龍劍一個楚昭南。第二次,其實他給的不是由龍劍了,而是給的楚昭南。他把自己投入了這場考驗,只有自己才能表達自己。看這個戲真的要用心聽對白,畫面都是表面的故事。

  記:劇中楚昭南楊雲驄感情非常特別,有人質疑他們太曖昧。

  霍:(大笑)觀眾看李安的《斷臂山》看得太多了,想像力太豐富了。由龍和青幹代表每個人心中的兩面,克制對方又不可分開,相互維護。所以青幹死了,等於是由龍的另一面死了,由龍於是瘋了。

  記:為什麼劇中涉及了那麼多三角戀和四角戀?

  霍:武打很難直接揭示人的內心,複雜的情感能夠挖掘人性深處的東西。喜歡一個人不是表達愛情,而是一種信仰的追求。楚昭南到最後知道自己最愛的還是綠珠,因為綠珠挖掘出了另外一個楚昭南。

  記:劇情是否太悲慘了?一下山就註定了七劍的悲慘結局,是否有什麼寓意?

  霍:一下來就是人間的七情六欲,生命的意義改變了,人心中都有一把劍,看人最後是否能夠把持它。這個劇的立意在於:人應該經得起所有誘惑、磨難,才能成為自己心中的那把劍。齊帥/文(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