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下天山》登陸央視 徐克:七劍就是特工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6:49 來源:

  徐克論劍

  我想把七劍拍得很有現代感,七劍就是特工隊,他們學習辦案子,只有傅青主最有經驗和理論。傅青主其實是精神領袖,楚昭南是最高的統領,楊雲驄是楚昭南的接班人。穆郎是公關,是維持軍民一家的書記,辛龍子是敢死隊,是最不怕死的先鋒隊。韓志邦和武元英,他們是受訓幹部,韓志邦還是背景較好的,他主動,他是自我一點的。武元英是個平凡者,是無我的。武元英最平凡,所以我給他一把不平凡的劍。傅青主一直都跟武元英在一起,一個極端有計劃的、一個紀律性很強的,所以他們之間夾了一個辛龍子,辛龍子要他們這兩個人才夾得住。

  由龍劍

  楚昭南(趙文卓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晦明大師大弟子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花心、缺乏平常心,心胸狹窄,完美主義者。

  劍客心聲:演壞人演得順風順水

  一個絕頂高手,高處不勝寒,一生孤獨。這些,趙文卓全能體會。現實生活中,他是一個演員,武打演員,可是他在打鬥中很難尋找到對手,沒有火花的打鬥是寂寞的。徐克看上的就是趙文卓和楚昭南一樣,都是對自己要求極端的人,註定帶有悲劇性,他們永遠要做最厲害的人,有自我毀滅的傾向。趙文卓自己都説不清楚昭南是個好人還是壞人。他在演出的時候,始終不知道劇情下一步會是怎麼樣的。身邊的朋友大呼小叫:你怎麼能演一個壞人呢?趙文卓不以為然:“人性本來就是複雜的,沒有絕對的正派和反派。”演得順風順水,到最後趙文卓覺得導演都不忍心讓他變得太壞了。

  徐克拆招:楚昭南是七劍中代表“進攻”的人物,是前七劍中的老大、是最高的統領。他是個“過分用情”甚至“濫情”的人,他可以動不動就滿口“感情”、“情義”。諷刺的是,到頭來他就是出賣所有人的大師兄。

  最終結局:眾叛親離,向反派過渡,一度瘋癲了,不知道自己是誰。

  青幹劍

  楊雲驄(王學兵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 晦明大師二弟子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隱忍、自相矛盾,分析能力低。

  劍客心聲:什麼都不在乎還挺帥的

  王學兵把這位大俠比喻成一個一心苦讀的大學生忽然進入社會,不諳世事。他是個不會功夫的演員,最難的是把武打的那種精神氣兒給演出來。最開始,他的方法是大喊大叫,後來開始體會武打的動作,在一個舉手的過程中,體會微妙的神氣。其實,王學兵覺得,這樣一個楊雲驄,那種什麼都不在乎的勁兒,還挺帥的。

  徐克拆招:楊雲驄是七劍中代表“防守”的人物,是楚昭南的接班人。他是一個忍耐心極強的男人,所以往往抑制自己真實的東西,以至於被人當做“內奸”,都沒有絲毫怨言。

  最終結局:在決戰錢塘江中被殺。留下與明慧的孩子,被穆郎帶回天山撫養。

  莫問劍

  傅青主(于承惠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前朝遺臣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人生經歷豐富,睿智,文化底蘊深厚。

  劍客心聲:最過癮的是和老朋友對打

  作為一個著名的武術家,于承惠覺得最難的是把寫實和寫虛結合好,不能完全發揮自己,要收斂,免得太佻,有時候創造氣氛就夠了。最過癮的一場打戲是和七真君的對打。孫建魁是老朋友了,彼此了解,打起來一氣呵成,進攻和防守招法嚴謹,但是許多人對這麼內行的東西恐怕不一定能懂。

  徐克拆招:傅青主其實是精神領袖,是七劍中“智慧”的象徵。七劍是他請下山來的,天地會行動失敗,七劍的勝利又在哪?

  最終結局:沒能履行對晦明大師的承諾,把七劍帶回天山。錢塘江大戰後四處奔波,尋找期間,企圖重組。

  競星劍

  辛龍子(計春華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晦明大師三弟子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沉迷于武術技巧,個性暴躁怪異,容易發瘋。

  劍客心聲:踢翻一排大炮英勇過人

  徐克對計春華説,辛龍子這個人寫的是徐克自己,計春華覺得這個人物就是個神經病,極端、爆炸式的。從昔日《少林寺》中的禿鷹開始,計春華很少演好人。他一直強調,辛龍子是個正面人物。計春華演得最過癮的一場戲是“決戰博野”,他迎著炮火而進,踢翻了一排大炮,英勇非常。

  徐克拆招:辛龍子是敢死隊。弱點是沒有理性。他,為什麼要讓世人當自己是一個難以理解的瘋子呢?其實,他應該是故意用研求劍法來麻木自己,直到癲狂的程度。

  最終結局:最終沒能走出自己的往事,遇到桃花就瘋了,衝出視野,生死未卜。

  日月劍

  穆郎(喬振宇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晦明大師四弟子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溫和,善良。

  劍客心聲:穿得最好看也最不像大俠

  喬振宇覺得穆郎在七劍中最不像大俠,是個文氣的俠士,講道理,冷靜。他對自己的造型特別滿意,其他幾劍都粗衣布衫,而他穿著最鮮艷的紅色,而且還是少數民族風格的。他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在葵花地裏和鬱芳練劍那場,武打動作加入了舞蹈動作,浪漫異常。

  徐克拆招:穆郎是個很有本事的“副導演”。副導演的責任是把現場的僵局擺平。就比如,武術指導跟演員吵起來,副導出來擺平,但指導就把副導臭罵一頓,事後指導向副導道歉,副導説“沒事”。

  最終結局:因為善良放走敵人,導致孩子們被殺,自責地毀容,帶著楊雲驄的孩子回天山了。

  舍神劍

  韓志邦(張博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出身武莊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執著,甘於犧牲。

  劍客心聲:最感動的是讓別人做了新郎

  張博喜歡這個角色,但是他覺得武俠戲其實給演員的展示空間不大。因為人物角色眾多。張博最為感動的就是志邦的愛情觀,在逃亡路上,做苦工養活武莊的孩子,假婚禮上,知道鬱芳並不愛自己,黯然離開,讓穆郎做新郎。所有的苦痛都隱忍在心中。

  徐克拆招:韓志邦在七劍當中,一直是受訓幹部的角色,他在學習怎樣當一個領導。因此十六年後,韓志邦是天地會的舵主。韓志邦生命力很強,是七劍中代表“重生”的人物。

  最終結局:和鬱芳、張華昭一起,繼續對抗清政府。

  天瀑劍

  武元英(桑偉林飾)

  師承來歷:天山劍客、出身武莊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憨厚、簡單,渴望愛情。

  劍客心聲:愛情戲是特別要求添加的

  電視劇中武元英是個重新創作的人物。當時編劇問徐克,這個人物怎麼寫啊,徐克説,就照著桑偉林寫吧。於是桑偉林出身農村,武元英出身武莊;桑偉林遇到了徐克,武元英遇到了晦明大師。二人亦步亦趨。桑偉林覺得武元英就是一個憨厚的農民,但是一直很渴望感情,所以他特別要求編劇給他加了一小段暗戀小歌女的愛情戲。

  徐克拆招:他是七劍中最老實一個,以完滿完成每一個指令為榮。他其實也嚮往一些他平時不説的一些需要,比如愛情、比如待遇,還有他對工作不喜歡的地方,這倒成了他最可愛的時候。

  最終結局:和傅青主一起去尋找其他七劍。

  七劍之敵

  多格多王爺(呂良偉飾)

  師承來歷:七真君的弟子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詭計多端,對愛情執著。

  劍客心聲:呂良偉愛死了這個角色

  呂良偉説話就像個王爺,還沒從多格多那個不著痕跡、睿智沉穩的個性中走出來。“他是一個以朝廷穩定為重的人,相當於國防部長的職位,軍人出身,鎮壓叛亂之中,殺人在所難免。”呂良偉愛死了這個角色,每每義正嚴辭地説:我不是反派,七劍才是反派,他們搞亂了社會治安。王爺足智多謀:每次放楚昭南走都意味著另外一個計劃跟在後頭。王爺一片癡心:肯為一個不愛他的女人奉獻一切。這個人物話不多,內心的東西主要靠眼神來完成。呂良偉每天要照著鏡子練習,以至於不拍戲的時候也時而深沉、時而面露兇光。呂良偉最喜歡和綠珠做交易的那一場戲。別人都為這個女人瘋狂,可是王爺在乎的只是那個人物,絲毫不貪戀美色,理性、冷靜、不著痕跡。

  掌門人拆招:導演霍耀良——每個人都喜歡有權力的人,多格多可以操控他人的生死,同時也可以同情每一個人,是一個偉大的人。他説每句話都很穩,沒有太多感情和表情,但是冷面下面遮蓋的是對愛情的滿腔熱情。

  最終結局:和楚昭南對打,技不如人,跳到錢塘江中失蹤,不知生死。

  江湖品劍

  楚昭南

  網友一:嚴重懷疑此人的大腦構造

  裏面楚昭南的經典臺詞之一:由我去詐降,對多格多奉上由龍劍……之二:我想再詐降一次,到時只要我交出由龍劍……

  楊雲驄

  網友一:可憐的楊大俠

  給整了一個西北農民的造型,還硬説他最大的特點是忠厚老實,My God,可憐的楊大俠啊!

  穆郎

  網友一:跳崖那段帥到爆

  他和鬱芳跳崖的那段戲,兩人挂在樹上,他劃開手腕,喂食鬱芳鮮血以下藥(帥到爆)。小喬的衣著,我發現是七劍男演員裏面最好看的。也不知是人襯衣,還是衣襯人。齊帥/文 (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