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下天山》女演員專訪:紅顏都是薄命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16:46 來源:

  飛紅巾、劉鬱芳、綠珠、納蘭明慧這四位女性幾乎是片中少數幾個女性角色,身邊環繞著一大堆男人。這就註定了她們時刻陷於感情漩渦中,被多角戀愛糾纏得痛苦萬分。每個人的情感選擇都是困難的,要麼愛上不該愛的男人,要麼嫁給不該嫁的夫君,沒有一個得到了好的結局,均以悲劇告終,死的死,瘋的瘋。讓人不由得一嘆:苦啊。

  採訪這幾位“苦女”的演員,是在短短的兩天之內進行的。蔡少芬説話速度快,蹦豆一樣,能從她的話語中感覺到無盡的熱情,爽朗地大笑,不停地感謝。這和飛紅巾那樣一個冷酷決絕的女子完全南轅北轍。綠珠也不是那個逆來順受的奴隸,她是被無數愛所包圍的愛戴,她愛電視版的綠珠,因為比電影版的多了一點掙扎,這和現實生活中堅強的她十分相似。其實這四個角色都有明顯的缺點,但她們在與記者的對談中都極力去挖掘角色的優點。對於一個“苦”字,她們卻都為劇中女人的奉獻感到自豪,也是這個“苦”字增加了每個角色自身價值和偉大性。

  圍繞這四個女人的感情戲佔到劇中一半以上的比重。這四個女人承接了七劍中主要角色的命運,為他們的成長和轉變提供了契機。是她們讓男人認識了自己,也是她們最終摧毀了男人的信念。

  飛紅巾(蔡少芬飾)

  師承來歷:白髮魔女之徒。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剛硬、極端、一根筋走到底。

  女俠心聲:愛她就為她跳崖

  剛拿到劇本,蔡少芬驚呼:哇!怎麼可以有這麼不可理喻的女人,連愛人都可以殺!蔡少芬覺得自己做不到。徐克對蔡少芬説,你要忘了自己,不停地對自己説“我就是飛紅巾,一個女土匪頭子。”於是蔡少芬開始每天都在想,飛紅巾習慣不給任何人愛,她的愛情觀就是,如果你真心愛我就要付出代價。所以,她對愛她的人説:你敢跟我一起跳下懸崖嗎?然後一個人跳下去,直到楊雲驄跟著跳下來,她才第一次感覺到溫暖,開始了自己完全奉獻式的愛情;飛紅巾也從來不知道自己會掉眼淚,直到楚昭南幫她擦掉了眼淚,她才知道原來自己一直是故作堅強。“其實她比一般人更渴望愛情。”蔡少芬到最後開始同情起這個女人了,也很欽佩飛紅巾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敢愛敢恨,和很多現代人不同。蔡少芬還特別喜歡自己的造型,通體的紅色。

  徐克拆招:飛紅巾就是一個自憐得血淋淋的人物。不過飛紅巾的血肉一面是她不喜歡自已的孤獨。所以她的突出是,給予觀眾一個出路,是一種幻想的出路。飛紅巾的悲劇是她太突出了,一個太突出的人是應該孤獨的。談這種“女強人”式的人物,先從她的缺點入手才能把她説得有血有肉。不然她就變成一面飄來飄去的海報那樣,只看到包裝好的一張臉,後面是一片朦朧。

  江湖品劍:網友一:歡她從崖上跳下去在空中拔劍的動作,帥到爆!網友二:草原上的飛紅巾是孤獨寂寞的,因為她是天上的蒼鷹,飛得太快,飛得太遠,對所有的男人來説高不可攀。為了保護族人,身為首領的她親手把愛人送上刑場卻不能掉一滴眼淚。

  最終結局:愛上草原歌手艾爾丹,但是因為他洩露了族人蹤跡導致族人被殺,她親手殺死了自己愛的男人。後來深愛楊雲驄,因為他是唯一一個敢對自己説不的男人。但楊雲驄最後愛上了納蘭明慧,飛紅巾並由愛生恨。但最終一直默默支持這個男人。救了這個男人愛的女人和他們的孩子,併為了救楊雲驄,在決戰錢塘江時跳下懸崖,和敵人同歸於盡,生死未卜。

  納蘭明慧(李小冉飾)

  師承來歷:多格多手下大將納蘭秀吉之女。

  武功級別:零

  個性特點:溫婉聰明識大體。

  女俠心聲:愛他可以做啞巴

  李小冉喜歡演內心戲豐富的角色,她看劇本的時候,第一個喜歡的就是納蘭明慧這個角色。她覺得她是一個感情世界深沉的女人。極端、語言少,不説但是敢做。所以她能出乎意料地救了楊雲驄,又足智多謀地把他送出了軍營。李小冉印象最深的是在菊園的戲,她懷了楊雲驄的孩子,並執意要生下來。她一個人在菊園,幾乎不説話,只是用眼神和表情與孩子在交流。後來一個導演見到她平時談笑風生,特別驚訝,説:拍了這麼多天,我還以為你是啞巴,不會笑呢。

  徐克拆招:她的生命是一種不斷的自憐。她嫁給多格多是因為這樣做她的“自憐”更放大幾倍。她不僅有美麗的外表,更有美好的內質。在一般男人眼裏,她幾乎是完美無缺的。正是她的這些閃光才將楊雲驄深深吸引,一個百折不撓的血性男兒,竟然不顧階級與身份的差異,一心愛上了她。她為與楊雲驄的愛情所付出的代價是沉重的,不但失去了楊雲驄和女兒,還有背叛丈夫的痛苦。這場愛情悲劇傷害的人不單是她自己,還有飛紅巾,以至多鐸和她的女兒易蘭珠。

  江湖品劍:網友一:李小冉一副良家婦女的樣兒,缺了明慧的機靈,太沉穩了。網友二:李小冉的明慧太老了,怎麼看也不像18歲的旗人第一美女。

  最終結局:明慧深愛著楊雲驄,而多格多王爺又義無反顧地愛著明慧。明慧在和楊雲驄有過一夜情之後,又決然地離開了他,和王爺回去了,她的責任是去勸説王爺停止殺戮。為了和平,她犧牲了愛情。然而大婚當天,王爺説,我不可能停止戰爭,於是,明慧瘋了。

  劉鬱芳(王麗坤飾)

  師承來歷:武莊出身,和村裏人習武。

  武功級別:★

  個性特點:堅強剛毅,壓抑沉重。

  女俠心聲:愛要為他人著想

  鬱芳是王麗坤演的第一個角色,卻是一個命運悽慘,什麼事情都由不得她的角色。“她渴望的是平和、安靜、無憂無慮的生活,但是卻不得不面對打殺和四處躲藏的現實。”王麗坤對這個人物深深地同情著。她不求什麼,凡事兒都為他人著想,這在現實生活中太難做到了,王麗坤不得不佩服起這個人物。

  徐克拆招:劉鬱芳這人物,如果幾十集裏都只愛著一個穆郎,她的壓抑就太悶氣了,可以把劉鬱芳寫得更挑戰性。比如説,劉鬱芳喜歡過李小三,後來以為寄情韓志邦,卻發覺自已為穆郎心動,千般矛盾之下,把愛情放第二位,把人生理想放第一位,結果自己的“無私”造成為穆郎白活了幾十年。她的理想也跟刺殺康熙的轉向而成為幾十年的犧牲是一場南柯激夢。

  江湖品劍:網友一:開始時候是花癡,最後就升級……變白癡了;網友二:好喜歡她清純的模樣啊!支持。

  最終結局:她愛的人楚昭南不愛她,愛她的人韓志邦、穆朗她視做兄弟。她從來沒有得到過她想要的東西。她是個對生活要求並不高的女人。然而生活還是如此殘酷,最終她親眼目睹了她愛的男人親手殺了她相依為命的父親,她決定尋仇,儘管她知道自己武功大不如人,但寧可同歸於盡。

  綠珠(愛戴飾)

  師承來歷:無

  武功級別:零

  個性特點:聰明,對生活沒有要求,現實。

  女俠心聲:愛就是不要執著

  綠珠從一個奴隸變成了古代版的邦德女郎——愛情間諜。她最想要的是自由,而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人對她好過。愛戴覺得很為難,因為自己和綠珠完全是南轅北轍的兩個人,愛戴的身邊太多人愛她了。和電影版《七劍》中的綠珠比較,愛戴覺得電視版綠珠更野性,剛強,有空間去反擊自己的命運。

  徐克拆招:她根本不期望在你身上有什麼要求。而正是她的不執著讓楚昭南覺得難得。所以劉鬱芳半死不活時,楚昭南還是要救綠珠。這兩人是我們夢幻當中最尖端的兩個人。他們的對白要設計得有挑戰,絕不給平凡的理由。綠珠是堅強的,絕不會討可憐。英雄對這种女人是特別著迷的。楚昭南想改變她的命運。

  江湖品劍:網友一:武俠戲裏很少能把女人拍得如此動人的,綠珠我卻是喜歡的,連帶的對愛戴也多了幾分好感。網友二:愛戴演的綠珠也太醜了,演得差就不説了,找個好看點的花瓶也好啊,她長得太醜了。

  最終結局:她的無欲無求和理性的溫順打動了風火連城和楚昭南的心。楚昭南讓她知道了什麼是愛情,可是她卻從信誓旦旦的楚昭南眼中看到了對自己的不信任,於是她刎頸自盡,喚醒了楚昭南最自我的認識。

  七劍“鏈”愛圖

  韓志邦→鬱芳

  穆朗→鬱芳→楚昭南→飛紅巾→楊雲驄←納蘭明慧←多格多

  風火連城→綠珠→楚昭南

  (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