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為避劇情雷同狂刪5集 明晚上央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12 來源:

  電影《七劍》的熱潮剛剛過去,明晚,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又將正式亮相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電視劇版《七劍》會不會與電影雷同?與原著小説相比有什麼改變?呂良偉扮演的大反派能否挑戰孫紅雷版的烽火連城?帶著這些觀眾關注的問題,記者昨日對電視劇《七劍》的主創人員進行了採訪。同時,《七劍下天山》原著作者梁羽生也給該劇打出了65分,原因是電視劇只拍出了《七劍》前傳。

  避雷同央視刪5集

  同樣改自梁羽生的《七劍》,電影版和電視版是否會出現雷同?《七劍》總製片人馬中駿介紹説,電視劇和電影從故事到演員,完全不一樣,“其實我們最開始的時候是籌拍電視劇,結果徐克在籌備中覺得可以拍一部電影了,就把其中的一段抽出來專門拍了電影。儘管電影是從電視劇中來的,但兩者差別很大,電視劇展現的東西更全面,比如武元英學會使用天瀑劍的過程,電影中非常簡短,而電視劇中就非常細緻。電影中孫紅雷扮演的烽火連城在電視劇中成了一個不太重要的人物,而電視劇中呂良偉扮演的大反派多鐸也遠沒有電影中那樣重要。”

  馬中駿透露説,為了避免看過電影的觀眾有重復感,這次電視劇《七劍》在央視播出時刪掉了5集,其中有3集就是電影中的攻打“武莊”的部分,還有兩集則是加快節奏,央視把旁枝末節、不太吸引觀眾的地方都刪掉了。

  徐克修改悲劇結局

  小説《七劍》的結局是一個大悲劇,讓很多讀者看過後一直難以釋懷。此次翻拍成影視作品,監製徐克進行了大膽的改編,據他透露,電視劇的結局要圓滿得多,“原著的結局過於悲慘,很難讓觀眾接受,因而我們改動了結局,讓它更圓滿,這樣也可為今後的創作埋下伏筆。”對於大家關心的人物形像是否忠實于原著的問題,徐克披露説,電視版“七劍”都有著塵世間凡人的弱點和瑕疵,楊雲驄是一個不斷自責的人物,總是太容易內疚,他具有責任心,同時又有著近於酸腐的書生氣,常處於兩難狀態;另一個主要人物楚昭南,雖然在原著中非常壞,但在電視劇中展現了他的兩面性,既具有楊雲驄式的特質,又有著強烈的野心,這反映出人性的真實。

  除去人物形象的顛覆,在故事方面電視版也做了大幅度改編。徐克説:“電視劇《七劍下天山》是根據《塞外奇俠傳》和《七劍下天山》兩部小説改編的,基本按照原著脈絡,但其中的人物、情節會有很大變化。在‘前七劍’中,楊雲驄、楚昭南、淩未風、飛紅巾、辛龍子都是較早闖下名頭的天山劍客,人物表現更厚重,更多表現了他們的困惑,也大多用有表演經驗的演員,而‘後七劍’則更多表現他們的憧憬、希望。”

  梁羽生:再有40集就完美了

  對於電視劇改編的成敗評判,原著作者梁羽生無疑最有發言權。昨日,在製片方的幫助下,記者通過電子郵件對遠在澳大利亞的梁羽生進行了採訪。梁羽生表示,電影《七劍》他沒有看過,電視劇則看過一些,“電視劇不錯,大框框是我原來的,裏面有一些變動,後來我就看懂了,因為我看的40集是前半部,應該相當於前傳,還應該有後半部。”對於徐克的改編,梁羽生評價説,“電視劇增加了很多情節,和原著確實有很大不同,他改的情節比較多,書裏面還有主要情節沒有發揮出來,對於這個劇,我認為現在只能打65分,但是它後面還有下半部,假定再有40集就完美了,可以打85分或者90分。”

  在電視劇《七劍》中,兩位女主角飛紅巾和納蘭明慧代表著兩種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當記者詢問梁羽生更偏愛哪種時,梁羽生進行了正面回答,並分析了自己理解的“四種愛情”:“我還是會比較喜歡明慧,愛情這種東西可能是需要個性,但是以我的性格是受不了飛紅巾的。我以前説過,愛情是可以分為四種的,第一種是分開片刻都不行;第二種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這一種可能更重視精神層面的交流;第三種是只要月亮15天圓一次,那麼其他的時候不圓也就不在乎了,這種愛情其實還是有條件的,因為月亮還是要皎潔你才會什麼都願意做,但如果這個女孩子不是那麼純潔了你還要不要她;第四種是‘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這種情況可能在現代年輕人中比較多。” 文/范東波 (來源:華西都市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