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蔡少芬宣傳《七劍下天山》演員行裏沒人不堅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5日 09:09 來源:

  蔡少芬,上世紀90年代香港熒屏躥紅的經典美女,17歲獲選香港小姐出道,順理成章的進了演藝圈。初來乍到就有機會擔當女一號,她的臉上永遠笑意盈盈。不過,在香港報紙上看到的蔡少芬很可憐,進入演藝圈就成了母親的搖錢樹,拍戲後一直節衣縮食,把賺來的錢全部為家人還賭債,她也曾抱怨,“無論我怎麼犧牲,他們的賭債總是還不清……”2000年的時候,蔡少芬宣佈和母親斷絕母女關係,原因是母親豪賭成性,欠下鉅額賭債難以還清。蔡少芬當時向記者哭訴道:自1991年當選港姐進入娛樂圈以來,近10年來她所有的收入都用來為母還賭債,總數已逾千萬元。無奈母親積習難改,舊賬未清,新債又來,令她實在難以再支持,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她只有宣佈與母親斷絕關係,希望有關人士可以放她一馬。

  近日,因為《七劍下天山》、《靈鏡傳奇》兩部電視劇同檔播出,女主角蔡少芬來到北京。我們的話題從《七劍》開始,繼而談到她的經歷……蔡少芬直言爽快,她會把遭遇當段子講得哈哈大笑,她把所有經歷都視為一筆難得的財富,原本帶著猜疑和揣度的心情開始的採訪,終了被她的樂觀、堅強所感染……

  記者: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就要在央視播了,你是女主角,對自己的表演滿意嗎?

  蔡少芬:拍出來的電視劇我沒完整看過,看過一些片花,拍得很好,很有電影的感覺。對自己我很滿意,因為那時候我們在新疆拍戲很艱難的,每次要坐三四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拍戲的地方,環境很乾燥,我們每個演員都是盡最大的力氣來拍這部戲的。

  記者:香港電視劇大多都是在棚裏拍的,到內地來,拍實景會比較辛苦。

  蔡少芬:我來內地拍的第一部戲是在濟南,冬天很冷,零下很多度,我在香港很少遇到這麼冷的天氣,凍得連嘴巴都説不出話。不過還好,我的個性就是愛那些新鮮的東西,接受起來很快,差不多兩個星期就習慣了。拍《七劍》的時候,我們為了要離拍攝地近一些,住在一個設備簡陋的旅館裏。我的洗手間沒有窗戶,裏面的溝渠臭得不得了,我特別怕一遇到火星就爆炸了。那個味道每天熏我的眼睛,都是腫的。如果想好受一點,就要把房間的門、窗都打開才行,可外面蚊子、小蟲特別多,而且,你知道嗎,房間裏還有老鼠。

  記者:有老鼠?你發現的時候嚇一跳吧?

  蔡少芬:我晚上老聽見臥室外面有走動的聲音,我好害怕,以為是有人故意的。嚇得我給香港的朋友打電話,一直説到睡著。直到我發現,我的西瓜上有個洞,有些碎片在附近,才知道原來是老鼠。你知道嗎?居然有個演員,穿褲子的時候有老鼠從她褲子裏鑽出來,嚇死了。我每天早晨穿衣服時,都要先使勁拍打才敢穿。總之很難受,我可以説這是我拍過的最可怕的一部戲,我跟經紀人説,這個地方,永遠我都不要來了。

  記者:後悔去拍這部戲?

  蔡少芬:開始有點,但後來看到片花拍得很漂亮就不會了。而且,你辛苦過,你難過,你會更有滿足感的。那時候每天都想哭,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很開心,跟人家説的時候,心想:“怎麼樣,這麼艱苦的地方我都去過,這樣的事情我試過,你沒有吧,哈哈,我好棒的。”

  記者:聽其他演員説,你的性格很像個男孩子,和飛紅巾這個角色一樣。

  蔡少芬:對,很像。飛紅巾從小生活在男孩子堆裏,一點也不女生,很執著,也很果斷,這些地方我和她一樣。我從小就是個大女生,好打抱不平,如果有人欺負我朋友,我會替朋友出頭,雖然這樣常吃虧,但直到現在我也改不了。我哥哥大我一歲,是警察,可他怕我。

  記者:既然這樣的個性,你沒想過當警察嗎?

  蔡少芬:沒有,因為哥哥已經是,我就沒興趣了。我小時候有三個夢,一是選香港小姐,那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第二個是當空姐,太漂亮了,她們的制服很好看;第三個是當幼兒園老師,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子。

  記者:1991年獲選香港小姐,很順利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蔡少芬:嗯,其實也有困難在裏面,和本來想的不一樣。我讀完書就選香港小姐,進了這行,那時候的我,什麼都不會,不會站姿、走路,不會演戲,不會和人溝通,對我壓力很大。

  記者:以前有報道説,你是為給媽媽還賭債才進這行的,開始工作的幾年裏,你賺的錢也都給了媽媽。現在想,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還會當演員嗎?

  蔡少芬: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不過你説如果不做這行我會怎麼樣?我不知道,這是我永遠不會想的問題。既然我的生命是這樣進行的,我只會想怎麼讓自己活得更好,更有意義,不要有遺憾,我很珍惜現在有的。每個人都有些過去,你要經過苦才知道甜是什麼,你要經過難過,才知道享樂是什麼。

  記者:你是個很堅強的人。

  蔡少芬:我可以説,在這行裏,沒有人是不堅強的。 金力維 (來源:北京晚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