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七劍》能上央視 徐克是最大“功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0:10 來源:

  眾星參與《七劍下天山》首播發佈會,央視負責人透露“電視劇開拍之前央視已經購買播出權”

  在徐克揮齣電影版“七劍”之後,電視劇版“七劍”終於出鞘。3月16日,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將登陸央視8套黃金檔。在昨天舉行的首播發佈會上,雖然劇中主演悉數到場,但現場停留時間最短的徐克無疑才是全場最大的明星。

  央視對於《七劍》的播出效果有相當高的期待值,早在電影版《七劍》播出之前,央視就已經購買了該劇,而這也與徐克有著直接的關聯。據央視相關負責人介紹,決定購買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實際上與它演員陣容強大的電影版放映並沒有關係,“在此之前央視的武俠大劇還是幾年之前的《笑傲江湖》了,而武俠劇的影響又很大,所以我們一直也希望可以播出一部好的武俠作品。我們在得知徐克‘走馬上任’電視劇版《七劍下天山》出任這部電視劇的監製和策劃之後,很快就決定購買本劇了。”由於徐克的到來,趙文卓、蔡少芬等劇中主演明顯受了不少“冷落”,徐克剛一到場還沒有坐下,身邊就圍上來一圈的攝像機,中途他提前退場的時候,徐克又“帶走”不少現場記者。據徐克介紹,與電影版相比,電視劇版《七劍》在故事結構上變化較大,將會更強調電影中人物上一輩的故事,楚昭南、楊雲聰等人物都是很早就闖下名頭的天山劍客。徐克表示,在拍攝《七劍》的過程中,自己對於武俠的理解和之前也有所不同,“我現在不會再堅持好人永遠是好人,壞人一齣場就是壞人。武俠反映的也是現代人的心理,尤其是那種掙紮在正邪之間的鬥爭,這種複雜的心理是現代人都會有的,比如説,並不是表面上看你像《七劍》中的哪個人物你就真的是像他,實際上在每個人的內心中都是楚昭南也不一定。”

  ■現場對話

  徐克:我很欽佩李安的膽色

  作為電視劇版《七劍下天山》的監製,徐克昨天親臨現場參與了首播發佈會。他不但談起了《七劍》的話題,還對剛剛獲得奧斯卡的李安給予了“我很佩服他的手法,但是我可能不會是他的觀眾”的評價。

  佩服李安,但不是他的觀眾

  記者:李安昨天剛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你對《斷背山》有什麼評價?

  徐克:我很欽佩李安的膽色和他掌控這種題材的火候,《斷背山》的題材特殊,李安的上一部作品《綠巨人》的商業效果並沒有那麼好,但是他並沒有懼怕票房或者別人的看法,很多類似的題材都因為懼怕商業性不夠,需要一些刺激性的處理,但是《斷背山》處理得很溫和,這是李安處理敏感題材的方式。看完《斷背山》我跟李安説,我很佩服他的手法,但是我可能不會是他的觀眾,因為我對這種題材會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和感受,如果這個題材讓我拍我也可以拍,但是效果怎麼樣就不知道了。

  趙文卓和楚昭南很像,非常極端

  記者:你之前的作品大多武打場面都是比較“虛”的,但是電影《七劍》中的武打場面卻很寫實,這種改變是有意的嗎?

  徐克:在《七劍》中我是想嘗試一下真實的武俠拍攝手法,因為在梁羽生原著中有很多歷史人物、牽扯到不少真實的歷史事件,所以以往那種比較虛幻的手法也應該相應改變一下。

  記者:在電影和電視劇中,扮演楚昭南的甄子丹和趙文卓都是以打見長的演員,他們有什麼不同嗎?

  徐克:趙文卓對自己的要求非常極端,這一點與楚昭南很像,這種人是有悲劇性,永遠要做最厲害的,他的完美性格有自我毀滅的傾向。楚昭南一直是一個在正邪之間搖擺的人,很接近現代人的想法,所以對於他的改編也不能過於草率,要保持他在兩邊掙扎的心理。

  記者:你之前也拍攝過金庸的作品,好像大家都認為,你對於作品的改編是比較大的。

  徐克:其實金庸並不是很滿意我的改編,但是我認為,偉大的作品總是要經過後世的解讀,從不同角度理解,從小説到影視作品,一定會有一個主觀世界的解讀過程,其實要是有一個完美的改編,那這部作品的魅力也就終止了。

  我沒準會再接著拍電視劇的

  記者:在《七劍》之後,你還會嘗試電視劇的拍攝嗎?

  徐克:任何作品無論是武俠還是現代題材,反映的都是當下的生活感受。人生很難説,就像一些女孩子,千萬不要説“我永遠也不會嫁給他”這種話,沒準這麼説完你就真的嫁給他了。在很順利的情況下,我沒準會再接著拍電視劇的。

  記者:有人評價你為“鬼才導演”,也有人説你是一代“武俠宗師”,你自己怎麼看待這兩個稱號?

  徐克:其實我就是自己,任何的定義都只是片面或者暫時的,以後可能你誰都不是,你只是你的名字。《七劍》中的每個人物也只是名字而已,這個名字代表了你以前做過的事情和你的性格,在最後一剎那,你就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

  記者:你會考慮自己在作品中客串嗎?

  徐克:我一直很怕上鏡,曾經我在電影中出現過,但是我很快發現那是一個錯誤,後來我很果斷地告訴所有導演,我不會再在熒幕上出現了。

  ■現場花絮

  《七劍》發佈會上呂良偉懷念《上海灘》

  劇中扮演多格多的呂良偉在現場被問到,自己是更喜歡拍攝《七劍》這樣的武俠劇,還是像《上海灘》一樣的“文戲”,呂良偉馬上回答:“當然是喜歡《上海灘》!”這個有點“拆臺“的回答讓現場發出了一陣善意的笑聲,呂良偉顯然意識到了,接著解釋説,“因為《上海灘》我是拿槍的,拍起來沒有那麼辛苦。”當年拍攝電視劇《上海灘》的導演霍耀良就坐呂良偉身邊,在被問到當時呂良偉在《上海灘》中的表現時,霍耀良笑著回應,“當年我就是覺得呂良偉的戲真的很不到位啊!”

  王學兵不承認楊雲聰感情世界複雜

  除了武打場面外,《七劍》中也涉及到人物“多角”的感情糾葛,王學兵扮演的楊雲聰就與蔡少芬、李小冉兩位“女子”有著複雜的感情故事。當主持人在現場要求王學兵介紹一下他在劇中與“多個”女孩的糾葛時,王學兵立即反駁到,“哪兒有‘多個’了?就是兩個。其實楊雲聰是一個很單純的人,所以他在感情上會顯得不知所措,實際上他開始是喜歡蔡少芬的,但又覺得她太強悍了,是個女土匪頭子。後來他遇到李小冉,她是個特別女人的女孩,見到血都會害怕的。”對於王學兵“指控”自己“過於強悍”,蔡少芬笑著表示贊同,“因為這個女孩在草原上一直是最兇的女人,但是只有楊雲聰一個男人敢對她兇,敢和她頂嘴,所以她就喜歡上了這個男子。” (來源:新京報)

責編:淩微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