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電視劇頻道 | 首頁  
導語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之際,央視熒屏推出一系列反映抗戰的電視劇《八路軍》、《楊靖宇將軍》、《張伯苓》、《茶馬古道》、《冼星海》、《張治中》等讓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們去感知8年抗戰的勝利來之不易、在戰火中形成的那種偉大的精神彌足珍貴。這是中華民族的一筆重要精神財富,無論時代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對我們都是一種教育和激勵。
人物篇

 
《楊靖宇將軍》

 
《張伯苓》

 
《冼星海》

 
《張治中》
故事篇
《八路軍》——第一部全面反映八路軍抗戰史的電視劇

25集電視連續劇《八路軍》是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的重點影視劇,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浴血抗戰的全過程,全面再現抗日宏偉場面,著力表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在全民族抗戰中的主導地位和重要作用。 8月10日 CCTV-1播出
《呂梁英雄傳》——一部反映山西普通百姓抗戰的連續劇

本劇根據馬烽、西戎的小説《呂梁英雄傳》改編。 一九四二年,日軍發動了對我晉綏抗日根據地的瘋狂“掃蕩”,八路軍為了集中兵力反擊“掃蕩”,主動撤離呂梁山區。呂梁人民的抗日鬥爭進入了最艱難的時期……
《上海風雲》——中國大陸第一部以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中國人民如何同世界人民一起與德國法西斯進行鬥爭的故事

該劇故事依託二戰時期上海灘的混亂局面,並在故事中植入德國納粹、日本特務、上海黑幫爾虞我詐的國際環境,講述國人伸張正義,義無反顧的保護上海猶太人。表現了中國人的如何同世界人民一樣,與法西斯鬥爭到底的精神
《金陵子潮》——一部反映抗戰時期大學生與敵對勢力抗爭的連續劇

該劇主要描寫了抗戰時期南京中央大學一大批愛國進步青年學生在我黨的地下組織領導下,同汪偽漢奸政府進行鬥爭的故事。林文宇、狄丹、楊揚、聞嘉木、彭雷等進步青年,在南京中央大學先後領導了“清除毒品、保衛國民”“驅樊護校”“反甄審、反迫害”等學生運動,有力的保護了廣大進步學生,配合了我黨在南京開展地下鬥爭。
《茶馬古道》——古道、馬幫,國難、家仇,奇異的自然風光,厚重的人文景觀,激蕩的故事情節,多民族文化元素

在滇、川、藏三角地區由茶馬互市而形成的茶馬古道,沉澱著幾近2000年的豐厚歷史。這個穿過了大西南20多個少數民族生息之地的道路群,不僅是聯絡沿途各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的紐帶,更在60多年前抗日戰爭的艱苦時期成為了運送國際援華物資的唯一地面通道。電視劇《茶馬古道》正取材自這段歷史。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紀念勝利 呼喚和平

此劇根據俄羅斯著名作家鮑裏斯瓦西裏耶夫同名小説改編。故事發生在1942年夏天,171鐵路會讓站上來了一批女高射炮手,這讓會讓站的最高指揮官瓦斯科夫准尉大為詫異。少校答應給他派一些不酗酒,不泡女人的士兵,沒想到竟然是些女兵。
《我的鄂爾多斯》——圍繞成吉思汗陵在1937年發生的一些秘聞,而精心打造的又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成吉思汗的英雄故事千古流傳,他的子孫們世代守衛的成吉思汗陵更是蒙古民族膜拜的聖地。而成吉思汗陵的諸多神秘傳説也眾説紛紜,本劇圍繞成吉思汗陵在1937年發生的一些秘聞,而精心打造的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講述鄂爾多斯抗日戰爭時期的一段故事。
《國寶》——講述故宮文物南遷事件全過程

本片以史實為基礎,塑造一群在戰爭年代裏以特殊的方式維護民族尊嚴的人們。通過文物南遷的故事展現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張顯中華民族的不屈精神,以平實無華的敘事手法,營造出深沉凝重的氛圍……
相關鏈結
電視劇《八路軍》舉行開播儀式 央視8月10日首播
電視劇《上海風雲》劇情介紹
回顧歷史 面向未來 以史為鑒(抗戰開機儀式)
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
中國駐日使館舉行電影招待會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
《國寶》總導演張紹林在線實錄
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 紐約舉辦南京大屠殺圖片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