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萬物之靈靈在一個“情”字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3日 10:06


劇照

  曹雪芹寫一部《紅樓夢》到底想説什麼?他為何要“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地用十年的心血去撰寫一部“字字看來皆是血”的《紅樓夢》?這是導演王靜十幾年來一直在苦苦思索的,也是希望能夠通過《曹雪芹》這部電視劇來闡釋清楚的。

  王靜翻閱了大量紅學專家的著作,她在紅學泰斗周汝昌老先生的著作《紅樓夢的新故事》一書中發現了這樣精彩的論述:“君豈不聞字意,米之核曰精,水之凈曰清,月之朗曰晴,目之寶曰睛,人乃萬物之靈,靈在何處?就在一個情字。”人之所以能夠被稱為萬物之靈,就因為人與其他動物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情”字,這個情乃大情。《紅樓夢》自始至終由一個“情”字貫穿,這也使王靜有了創作主線。

  在拍攝中,她並沒有把曹雪芹表現成一個“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用曹雪芹自己的話説,他不過是個百無一用的書生。他生於盛世之末,從小錦衣玉食,不懂得世態炎涼,在命運的打擊下甚至束手無策。當家庭面臨翻天覆地的變故時,他無能為力,幾乎凍斃街頭,要靠親朋好友接濟拉扯才能夠活命。但是,他至真至純,他嚮往平等和友愛,他不世故,不諂媚,他同情弱者,他對人間存有一顆水樣清澈的美好心靈,這一切,都是多麼難能可貴。

  為了愛情,他可以去考功名,秋幃不中,他混跡梨園,結交各種朋友,敢冒天下大不為而登臺唱戲,雖然被父母圈禁家中卻無怨無悔,只為了戲文中那些感人的真情。為了和心上人永遠在一起,他可以在迎娶父母指定的妻子之前和表妹逃走,而當得知父母慘死皇家抄沒全家之後,他卻要冒死為父母送葬,併發出“想那皇上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他若震怒,雪芹倒要拿一腔熱血濺他的龍袍,看他怎樣”的怒吼,把骨肉之情看得比年曆家性命還要重。

  這一劇中所塑造的曹雪芹的形象,帶有強烈的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特色,所謂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唯有情字可以讓他百死而不悔,他不高大,但卻讓人感動,在也的平凡中刻畫了他的偉大。他是用他的生命完成了他的吶喊,用他文人可以做到的方法完成他的吶喊,一部《紅樓夢》是他用全部生命留給後人的思考。

(編輯:段俊麗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