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直面紅迷的疑問——《曹雪芹》劇組網上見面會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1日 22:15


  (CCTV.com消息12月1日唐建英北京報道)“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癡,誰解其中味”……一代文學奇才曹雪芹的生平被搬上熒屏,12月14日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古裝大戲《曹雪芹》將登陸央視八套。

  曹雪芹的身世迷團能否破解?他與不朽名著《紅樓夢》之間有著怎樣的曠世奇緣?12月1日19:00《曹雪芹》劇組導演王靜、演員庹宗華、史蘭芽與廣大網友相約CCTV.com,直面《紅樓夢》愛好者的各種提問。

     進入《曹雪芹》劇組在線交流論壇


   導演王靜:好戲的定義應該是本子、班子、票子

  【《曹雪芹》導演王靜】開場白:網友朋友大家好!我是三十集電視連續劇的《曹雪芹》的導演王靜,很高興來CCTV.com做客跟大家交流,《曹雪芹》這部戲就要播出了,我們和網友懷著一樣激動和期盼心情,等待著大家的評判!

  【沁園春.日出東方】《曹雪芹》能否揭開紅迷心中的疑問?《紅樓夢》成書的前因後果是什麼? 《紅樓夢》研究學會的專家們對此有何看法? 《紅樓夢》金陵十二釵的原型在《曹雪芹》中能否見到? 《曹雪芹》電視劇是否以曹雪芹的真實史實為背景

  【《曹雪芹》導演王靜】我先回答第四個問題,我這樣反著回答以後就知道成書的過程了。電視劇《曹雪芹》是否以曹雪芹的真實史實為背景,我想,藝術創作應該不能等同於歷史,但是它可以借鑒歷史,可以昇華歷史。要説《曹雪芹》的電視劇裏是否有曹雪芹的歷史真實,這個問題我想得這樣回答,史料部分涉及到的地方我們肯定以歷史真實為背景,比方説曹家兩次被抄,曹家和皇家的關係,這些和曹家被抄的原因,有歷史記載的地方我們肯定是按照歷史的記載去進行創作的,曹雪芹一生留在世上的東西非常少,可考證的東西也不多,留下了很多空白,所以很多地方要根據歷史去加以進行藝術創作。

  金陵十二釵原型是否在《曹雪芹》中簡單的見到。我想是可以見到的,劇中的女主角李綺筠我們創作的時候,就採用了林黛玉和史湘雲結合在一起的寫作方法,把這兩個人的性格複合在一個人身上,屈慧蘭身上就有薛寶釵和花襲人這兩個人的很多性格。另外屈慧蘭的父親屈琰和兒媳史秋紋偷情的戲,我想我不説觀眾也知道寫的是什麼。

  【xs4435】王導演你好!請問你的《曹雪芹》這部劇靠什麼來吸引觀眾?這部劇的優勢在哪些方面?


  【《曹雪芹》導演王靜】我想一部好戲的定義應該是本子、班子、票子,《曹雪芹》這部戲這三個方面都可以打滿分。首先我們有一個非常飽滿、非常好看的劇本,其中貫穿著一個非常淒美的愛情故事,在這個故事的基礎上,穿插著皇權之爭、家族敗落、親人離散等等,應該是一個起伏跌宕的好看的故事。另外,《曹雪芹》這部戲的製作班底非常精良,它具有央視電視劇的品牌意識,戲中的主要演員和次要演員乃至群眾演員只要他有一句臺詞我們都選擇了專業演員來表演。雖然這部戲裏沒有特別耀眼的大明星,但一台戲的演員整齊,就像一個能作戰的部隊一樣,是可以打漂亮仗的,《曹雪芹》一劇經過我們大家的努力,應該是一場很漂亮的仗打完了,現在就等著觀眾來驗收了,希望你看完這部戲驗證我説的對不對。

  【lxj2270】據我所知,曹雪芹的生平資料留在世上的很少。你們拍這部戲的時候,是怎樣把握劇中情節的,是靠想象還是完全杜撰?曹雪芹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們知道多少啊?

  【《曹雪芹》導演王靜】曹雪芹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我沒見過曹雪芹,但我看過《紅樓夢》,而且無數次看過《紅樓夢》,中國有句古話“文如其人”,能夠創作出偉大作品《紅樓夢》的人,我想他應該是一個比他的作品更偉大的人。

  【春日景和】 請問王導,紅學流派很多,《曹雪芹》主要採用哪家之説?為什麼?

  【《曹雪芹》導演王靜】我非常幸運,我們中國有這樣多的紅學專家,《曹雪芹》的創作中曾經有很多紅學專家給予熱心的指導和斧正。可以這樣説,曹雪芹是建立在許多紅學研究基礎之上的藝術創作,周汝昌先生的研究成果給我影響非常大,我在這裡也謝謝他。

  【春日景和】請問王靜導演:一部戲主要人物的出場很重要,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劇中“曹雪芹”、“綺筠”、“慧蘭”的出場情況?

  【《曹雪芹》導演王靜】曹雪芹的表演是從六歲一直演到四十二歲,所以扮演曹雪芹和他的表妹綺筠的兩位演員實際上是兩撥演員演的,那麼我們劇中的主要演員庹宗華和史蘭芽是從第五集開始出場的,他們的出場非常精彩,就是共同看一本《西廂記》,當時是禁書,被曹雪芹的父親發現,在家裏引起悍然大波,以至於綺筠要自殺,而曹雪芹被父親追打,我相信那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戲,希望觀眾也會喜歡。屈慧蘭在戲中扮演的是曹雪芹的妻子,是一個內務府的大家閨秀,她有閉月羞花的美麗,還有似水的柔情,這個演員本人的條件也非常好,她的出場就是另外一種類型了,按照當時的封建社會的要求,在練習她的女紅,這個時候聽見家裏的很多下人在議論曹雪芹的種種不端事情,對曹雪芹充滿了反感,而這個時候正是曹家來向他她提親的時候,所以這又是一場矛盾。三個人的出場都是在矛盾當中出場。

  【honglm】《紅樓夢》裏描寫了一大群有血有肉的丫鬟,如晴雯、鴛鴦,請問王導,在《曹雪芹》裏能否找到她們的影子?

  【《曹雪芹》導演王靜】是的,可以找到,《曹雪芹》這部戲裏也有眾多丫頭,比如竹月、霽雪、綠蕊、文簧、納喜、納福等,她們善良、溫柔、熱情,同時也那麼不幸,我現在就不多説了,希望你看戲吧!

  【春日景和】王導演,劇中怎麼寫曹雪芹和敦敏、敦誠的關係?

  【《曹雪芹》導演王靜】敦敏、敦誠是曹雪芹的好朋友,也是他在右翼宗學認識的兩個學生,劇中的後半部分就寫了他們的交往,其實他們的交往更多和《紅樓夢》成書過程有關係,敦敏和敦誠是《紅樓夢》的最早拜讀者,也是傳播者,曹雪芹是敦敏敦誠非常崇拜的先生。

  【白色的藍鳥】請問王導,幾年前張鐵林拍攝了一關於蒲松林的電視劇,但反響遠遠沒有關於他的小説《聊齋》來的轟動,那你認為這次拍的《曹雪芹》會不會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呢?

  【《曹雪芹》導演王靜】《曹雪芹》這部戲裏,可看的因素非常多,我不敢説所有人都看,但我想,喜歡紅樓夢的人對曹雪芹懷有感情的人至少都會看,我想,他只要看,他就會看完。其實拍什麼並不重要,能不能拍得好很重要,你提到的那部電視劇準備了多長時間啊,精品是要靠精心打造的,曹雪芹攝製組的所有人都為這部戲貢獻了自己的心血,包括我們的出品單位都是花了大力氣的。所以,這兩個問題應該沒有太大的可比性。


  【《曹雪芹》導演王靜】結束語:謝謝網友,利用寶貴時間在網上與我們交流,通過這次交流,我也知道了網友們在一部《曹雪芹》裏想知道的很多事情,我想我還會再來CCTV.com做客,跟大家交流,我要把現在沒有回答好的問題帶回去做功課,希望下次來能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覆,謝謝大家!

  演員庹宗華:我不會把他變得像賈寶玉那樣任性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開場白: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來自台灣的庹宗華,很高興能夠在這裡跟大家在網上聊天,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緣分,讓我們大家一起好好地珍惜這一次的緣。

  【深藍的魚】你對曹雪芹是怎樣認識的,以哪種方式來塑造這個偉大的作家?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因為我看過了《紅樓夢》,相信大家也對《紅樓夢》這一部文學作品,一定都非常的了解,可是大家卻忽略了這一部偉大文學作品背後的作者,他的生平,因為這是一部非常豐富的故事,我認為這位作者曹雪芹先生,他的生命經歷一定是十分的艱苦。同時他面對人生非常大的起伏,而我認為他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他的人性非常強,因為他們這個大的家族是江陵織造,被朝廷給抄家了三次,這樣的大起大伏經歷,讓他對人生看得非常透徹,而在上層社會的人他也接觸,下層社會的人他也接觸,所以他對生命的感觸非常強烈、非常深刻,以至於他最後創造出來這部曠世之作《紅樓夢》。我自己本身也很幸運,過去國內並沒有這麼一部完整描述曹雪芹的電影或電視劇,所以讓我發揮的空間非常的大,我也非常感謝中央電視臺的電視製作中心以及王靜導演對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演員,這麼大的信任,讓我能夠那麼榮幸地參與這一部很好的電視劇。

  【春日景和】曹雪芹這個人物給你的最大的震撼是什麼?你認為他是一個悲劇人物嗎?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他是一個豐富的人物,而我所説的豐富包含了悲劇、歡笑,我覺得他個人這一生非常精彩,他給我的震撼是他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有這麼多的委屈,他還能以這麼平常的心去面對。在他生命的最後用他這些生命的經歷寫了一部這麼豐富的文學作品。

  【春日景和】曹雪芹是一代文學巨匠,一定有很多人爭著演,你認為導演選中當時並不特別有名的你,原因是什麼?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因為當初導演對我一開始的印像是我在多年前曾經演過的《蒼天有淚》的展家大少爺,他認為我眼神和他所了解曹雪芹的眼神十分貼近,他也就大膽起用我來演曹雪芹的角色。當然我一開始得到這個消息,我想我並不是很有機會可以演到這個角色,因為國內的優秀演員實在是太多了,而我從一個台灣出生的演員擠進國內這麼龐大優秀的演員群裏面跳出來實在是不太容易的事。但是很幸運的,導演還是選中了我,我接了這個戲,本身壓力也不小,因為《紅樓夢》在整個華人世界裏面影響是非常非常的巨大。國內甚至於有對“紅學”的研究,但是很感謝整個組裏面所有的工作人員,上至編劇、導演,下至場務甚至司機,他們都對我非常照顧,讓我可以專心把這個角色詮釋出來,當然還有很多和我一起工作的優秀的演員,像史蘭芽、何音、洪濤老師,他們對我的幫助,讓我演出來不像是從南方海島來的曹雪芹。

  【春日景和】你覺得你自己和曹雪芹在氣質上有沒有相通或接近的地方?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當我到了劇組的時候,以及在拍攝過程中有很多老師和劇組的工作人員,都説我和南京的曹雪芹長得非常的神似,當然我聽到對我的説法非常開心。所以我自己認為,曹雪芹應該是一個非常文雅的文人,所以我在服裝方面都儘量地變得比較簡單、素雅。

  【瀟湘玉笛】你在飾演曹雪芹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如果有那又是什麼?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首先,我是從他十幾歲開始演到到四十歲死之前,所以困難度在於他的外形的改變。在他年輕充滿希望的眼神、充滿朝氣的氣息,一直到他看透人世間的世態炎涼,那種無奈和絕望。這方面是在眼神方面的表演,但是我跟這個角色一共相處了將近半年的時間,也在很多老師的指導和導演、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讓我完成了這些我當初都沒有辦法認為我自己可以完成的角色。

  【春日景和】您對《紅樓夢》應該是比較熟悉吧,從《曹雪芹》一書中看,曹雪芹少年時期的生活與賈寶玉有些相似之處,您在塑造這個人物的時候會不會無形中把他演成賈寶玉?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你説得很對,因為他們都是來自於一個大家庭,而且生活是富裕的,但是我在創造曹雪芹這個人物的時候,我不會把他變得像賈寶玉那樣任性,因為曹雪芹的生命經歷是比賈寶玉還要來得滄桑了很多。

  【zlilovewyh】我看過你演的《蒼天有淚》,感覺你的氣質偏于柔弱,請問你怎麼詮釋曹雪芹性格中剛強的一面?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還好吧,瓊瑤劇裏面的男主角大部分都比較中性,但是我演《蒼天有淚》的時候我卻理了一個大平頭,完全反過來,不像他過去劇集裏面那麼中性的男演員,反而我會覺得曹雪芹的氣質比較偏于柔弱。我個人認為曹雪芹,他的脾氣不是那種外放型的,而是往內心深處走。當他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他也不會整個把脾氣都外放出來,而是自己咬著牙根把它吞下去,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性格,在這麼長時間的壓抑,才能夠促使他創造出像《紅樓夢》這麼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

  【春日景和】庹宗華,謝謝你回答了我這麼多問題,我還想再問,能否談談你對“曹雪芹”臨終前心路歷程的解讀?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 曹雪芹在臨終之前甚至於連一瓶酒都沒有,他這一生中最喜歡的兩件事是看書和喝酒。他在風雪的夜晚只能以水代酒,到他這一生中最心愛的幾個人的墳上,敬上水酒,以表他這一生中對他們的感謝。當我在演這場戲的時候,老天爺很幫忙,起了幾陣大風,把我們布在現場的一些道具整個吹起來,那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經歷,而我在那個時候也真正地感覺到好像跟曹雪芹是最接近的時候。


  【《曹雪芹》演員庹宗華】結束語:今天很開心能夠和大家在網上聊天,希望在更短的時間裏我能夠再到這裡來和大家一起交流,如果對我有什麼意見或指正的話,請在網上留言,我會在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上網來看大家給我寶貴的意見。最後,我在這裡祝大家新年快樂!猴年發大財,身體健康,心想事成!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夠喜歡我們這次這麼努力所創造出來的曹雪芹。

  
    演員史蘭芽:綺筠是史湘雲和林黛玉的綜合體

  【演員史蘭芽】開場白:央視網站的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來這裡作客,能和大家聊一聊大家感興趣的關於《曹雪芹》這部戲拍攝的一些趣事。我也很高興大家能夠那麼關注我們這部戲,大家暢所欲言吧。

  【雅各】我也很想知道劇本成篇的依據是什麼?綺筠是誰的原型?好像不是林黛玉而是史湘雲。

  【演員史蘭芽】我覺得綺筠應該不是説是誰的原型,而是應該説歷史上有這個人物。對於紅樓夢這個小説來説,應該説是《紅樓夢》這本小説裏面的史湘雲和林黛玉的綜合體。身上即具有林黛玉的才氣,有很靈慧的東西。又有史湘雲的那種有點兒率真,甚至有點憨態可鞠的東西。但是我覺得在這個綺筠這個人身上,有史湘雲和林黛玉的影子,更重要的是,能夠更加敢愛敢恨,非常剛烈。我覺得在戲裏她居然能夠把一直從小追求她的王爺,後來為了她能夠去賣血賣肉,要把她從青樓裏贖出來的王爺一劍刺死,這一點個性非常吸引我。我覺得她的這種反叛的東西不是那個時代那個大家庭裏的女子所具備的。還有,當到了青音小班(是一個高級賣唱的地方),後來曹雪芹找到了她,要跟她見面的時候,班主一再阻攔不讓他們見面,她居然能從二樓的陽臺一個前滾翻就翻下陽臺,一頭扎到地上,險些喪了性命,這些都是她的獨特的一面。


  【海海87】請問史蘭芽,綺筠這個角色在這部劇是分量挺重,你如何理解這個人物,你覺得自己的演繹較其它演過的角色有什麼突破?

  【演員史蘭芽】我覺得首先接到這個劇本的時候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被這個人物的命運、身世,被整個曲折的命運所吸引。在這個戲的創作之前,是非常嚴謹的,是我這些年來拍所有的戲都沒有那麼多時間做案頭工作。在拍《曹雪芹》這個戲之前我們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專門請了一些當時的歷史學家、民俗專家,還請了紅學專家來給我們上課,讓我們更加了解當時的一些風土人情,當時的歷史背景,當時人的心態和富人和窮人之間的一種關係,奴才和主子之間的關係,讓我們有了更多的了解。其實以前雖然我們也看過一些這方面的書,但是對於我這個年齡來説,了解還是很膚淺的。我覺得通過一兩個月的學習,對後來整個戲的把握,人物的把握都是特別有用。而且我覺得這次最多的對手戲就是庹中華,以前我跟一些香港演員合作過,都存在著表演風格上和方法上的差異,所以當時也特別的顧慮,一些表演的方式方法上存在著一些不好溝通的地方或不同的地方。但是我跟庹中華剛演一場戲下來,就覺得特別能溝通。他是一個非常非常認真的人,也是很好的一個演員,他會跟你在搭戲的時候,他都非常激情飽滿,甚至眼含著熱淚和你把一場戲搭完。

  這個對兩個人的合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我們這個戲當初剛一拍的時候,看劇本的時候,這些都是一些紅學式的語言,是什麼呢?就是白話文,不是老百姓説的通俗的白話文,等於是曹雪芹風格的白話文,因為我之前也拍過一些古裝戲,像《關漢卿》、《孟姜女》,都是把一些不通順的話化成子直白的話,就跟演現代戲沒有什麼區別,所以當跟導演闡述的時候,她説這個戲要嚴格地按照劇本來演,我還想會不會有一點彆扭,怕不好説,覺得像書面語和詩一樣,一是很不好説。第二,覺得你要是不真正理解的話,就光在顧著背詞兒,就很難入戲。但是後來覺得這真的是一種韻味,用這種紅學式的語言,形成了這部戲很獨特的一追風格。同時也幫助了我的表演,能夠更好地把握這個人物。

  【春日景和】史蘭芽小姐,導演把“綺筠”定位為林黛玉和史湘雲二者的結合體,可是她們性格一柔一剛,這中間的分寸不好把握吧?另外,這個人物是否過於完美了?

  【演員史蘭芽】我覺得既然你接了這個本子,由我來演綺筠,不管是史湘雲也好,還是林黛玉也好,只是一種借鑒,絕會不把她們當成表演上的框框。我覺得不能用完美來説這個人物,其實按常人的心態,她能在這部戲的尾聲,能把愛她多年,又能去救她命王爺置於死地, 是夠心狠的。但是從她的身世和命運來看待這件事,從小她就是一個逃奴的身份住到曹家,她是曹雪芹的表妹,家裏以前是南京織造,也是相當大戶的人家,後來得罪了朝廷,全家被滿門抄斬,所以她對朝廷有一種刻骨深仇大恨,所以才有了她會最後刺死王爺這一幕。

  【春日景和】請問史蘭芽,你在塑造人物的時候有沒有在紅樓夢中去找尋這個人物的影子?

  【演員史蘭芽】演員塑造角色不是靠臨時抱佛腳,是靠內心的感受和積累。

  【春日景和】你怎麼看“綺筠”和曹雪芹的妻子“慧蘭”的關係?

  【演員史蘭芽】 我覺得兩個人就是一種親如姐妹的關係。當綺筠知道曹雪芹娶了慧蘭的時候,她已經是青音小班的歌妓了。當然,她心裏也有悲哀,也有忌妒,但她更多的是對曹雪芹的關懷、關注、關心。她覺得把曹雪芹交給慧蘭特別放心。

  【春日景和】古裝人物的造型和服飾很重要,“綺筠”在劇中是以什麼形象亮相的,以後又有什麼變化?

  【演員史蘭芽】我記得這個戲的服裝大概有十七套,每一套都是出自著名的服裝設計師之手,服裝的色彩之搭配、面料之考究是一般的戲所達不到的。在拍攝之前,導演、攝影、美工光定我的服裝就定半個多月,我每天一套一套地穿了給他們看,經過大批的淘汰之後只剩下了十七件。開始這部戲的服裝風格是一種大家閨秀的感覺,後來進入青音小班之後,就是妖冶風情的那種。

  【春日景和】請問史蘭芽,和庹宗華是第一次演對手戲吧,有什麼感受?

  【演員史蘭芽】是。老庹是一個很爽朗、很率真的人,具有曹雪芹的某種氣質。不管“江湖”多麼險惡,他的眼神裏永遠都很透明很清澈。

  【演員史蘭芽】結束語:非常高興能和大家重溫《曹雪芹》,有機會一定再到央視網站和大家一起暢所欲言。

(編輯:阿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