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誰是林黛玉?誰是薛寶釵?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1日 12:58


曹雪芹與表妹李綺筠和妻子屈慧蘭

  《紅樓夢》書中塑造的為千百萬紅迷所喜愛的林黛玉和薛寶釵的形象有原型嗎?

  《曹雪芹》一劇中的兩位女主角不可避免地要從《紅樓夢》中的人物形象中找影子,但更要通過鳳毛麟角的史料中的記載和紅學專家的考證來勾畫和塑造曹雪芹生命中重要的女性人物。

  曹雪芹的紅顏知己李綺筠和賢慧的妻子屈慧蘭是兩位十分可愛的女子。她們兩個性格各異,追求不同,觀眾可以從她們身上去尋找《紅樓夢》中人物的影子。

  作為曹雪芹的表妹和紅顏知己,李綺筠是林黛玉嗎?觀眾在劇中看到的李綺筠如黛玉一樣冰雪聰明,美貌與才氣集于一身,可是,她身上並沒有林黛玉的憂鬱與纖弱,而是更加豁達與執著。有紅學專家稱,李綺筠的身上集合了林黛玉和史湘雲兩人的優點,她是曹雪芹真正的知己,她也極有可能就是“脂硯齋”。

  劇中李綺筠對曹雪芹的愛至死不渝,兩人心心相印。她説:“哥哥的《石頭記》斷不能不寫,再有千難萬難,筠兒與他一體承擔,這也是哥哥今生來世最大的指望了。”在曹雪芹最困難的時候她這樣考問:“哥哥苦得嗎?哥哥忍得耐得嗎?”當曹雪芹含淚表示要為天下女兒著寫《石頭記》絕不擱筆時,綺筠含淚下拜:“筠兒替天下的女兒拜謝哥哥了。”

  而曹雪芹的妻子屈慧蘭本是富貴家中的千金小姐,她為了曹雪芹也離家出走了,這其中當然有愛慕的成分在內,但她的追隨還體現了對當初父母之命的婚約不毀的思想,這典型地體現了封建社會女子的賢德。她與曹雪芹更多的是生活上的相濡以沫,甚至在曹雪芹瘋中她仍關懷備至,在貧困中她仍不離不棄,她也曾信誓旦旦:“這人若是當真醫不好,也是我命該如此,我也要與他捧湯侍藥,斷不會離他而去。”

  這兩個人物,讓人不禁想起《紅樓夢》中的唱曲:“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倒底意難平。”

(編輯:阿英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