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曹雪芹》分集介紹1-5集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8日 14:26


  第一集

  江寧織造署曹家,是南京城裏名聲顯赫的大戶人家。一天早上,管家羅漢發現房上的瓦當掉了下來,曹頫認為這是一種不祥之兆,使全家心神不安。有神童之稱曹頫之子曹雪芹年紀尚小,根本體會不到大人的憂愁,趁著家裏雜亂,拉著表妹綺筠,溜出門去上街閒逛。兩個孩子失蹤,急壞了全家老小。曹頫從織造署回家,正遇到曹雪芹和綺筠,這讓他大吃一驚,琪筠是逃奴的後代,怎敢這樣在外拋頭露面,認準這是雪芹的主意,曹頫十分生氣。沒想到他將洋人帶回家中,雪芹竟不看他眼色又不注意禮節地與這洋人交談,這更激怒了曹頫。送走洋人後,曹頫掄起棍棒想徹底管教兒子,幸好老太太及時趕到,解救了雪芹。

  第二集

  儘管曹家名聲在外,仍屬包衣農奴世家,這种家庭的女兒到一定年齡都要進宮選秀,曹雪芹的姐姐鳳藻在選秀中以靚麗的容貌脫穎而出一下就被選中,雖有萬般無奈,她也逃脫不了命運的安排。

  對曹家來講更悲慘的命運正步步逼近,織造署的織品出現褪色現象,加上小人陷害,激怒了皇上,在曹家為老太太做壽大擺宴席的時候,傳來皇上聖旨,曹家被抄,並從南京趕至北京,老太太當場命歿。

  第三集

  嬤嬤調教鳳藻,出身大家的鳳藻哪受過如此辱慢,她掙扎著,抗拒著,但是縱有一身傲骨也無法抗拒命運的擺布……

  曹頫被押解回京,即刻啟程。

  墻倒眾人推,隋赫德借傳旨之機,妄圖霸佔曹家人財,他帶了一幫人馬來到曹家挑人,他挑中了令其饞涎欲滴的丫鬟抱玉。剛烈的抱玉當場跳湖而死,雪芹大慟。

  經長期觀察,嬤嬤認定鳳藻不同於一般的秀女,決心暗中幫她一把,也想將來能夠有靠。素娘感冒,嬤嬤臨時派鳳藻上夜,被四阿哥弘歷看中。

  被抄後的曹家格外淒涼,寂靜之中響起一個尖細的聲音:老爺判下來了!曹家女眷們都為之一震。

  第四集

  曹頫被判“枷示三日”。雪芹見狀心酸,到處苦求,欲救父親。

  雪芹在天祈寺遇到一位相貌不俗的叫花子,他聽朋友暗示,只有此人才有辦法救出父親。

  天祈寺是叫花子們群居的地方,雪芹來到這裡,這裡居然也要門包,要錢,要帖子,最後雪芹終於見到了那個“不俗”的叫花子。但是最終將曹頫解救出來的是在內務府一手遮天人稱京城一霸的二阿哥弘昌,弘昌將曹頫安排在自己府內聽差。曹頫則感恩戴德,感恩戴德,對其言聽計從。

  在宮中,鳳藻向四阿哥弘歷為父求情。一天深夜,一刺客行刺弘歷,被鳳藻所救,為報鳳藻救命之恩,弘歷將鳳藻升為曹貴人,並恩準雪芹可入宗學就讀。

  此時,雪芹與綺筠都長大了。

  第五集

  雖然家境破落了,但雪芹天性難改,曹頫總是指責雪芹不懂事,有時急了還對他棍棒相加。每當這時,綺筠總是站在雪芹一邊,搞得曹氏夫婦十分為難。叫花子刺殺雍正之後,從宮中匆忙逃出,為躲避追兵,他突然衝進曹家小院,雪芹認出其人,便熱情地將他留在家中。此時弘昌已帶人搜查兇手,曹頫被嚇壞了,他正想阻止雪芹挽留叫花子,弘昌已闖進曹家,沒想到弘昌發現叫花子後,幾經較量,兩人一拍即合,結為朋友。

(編輯:周玫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