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演員庹宗華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8日 11:08



  

  

  

  

  

  



  

  

  

  

  

  

  姓名: 庹宗華

  出生地點: 台北

  高度: 176 cm

  體重: 68 kg

  婚姻狀況: 已婚

  電視劇作品

  1996年 - 雍正大帝 (與孟飛、涂善妮合演)

  1997年 - 無語問蒼天之蒼天有淚 (與水靈、焦恩俊合演)

  1999年 - 鏡花緣傳奇 (與汪明荃合演)

  2000年 - 珍珠彩衣 (與岳靈、天心合演)

  2001年 - 神探科藍 (與李亞鵬合演)

  2001年 - 金錢本色 (與吳倩蓮、方中信合演)

  2002年 - 曹雪芹傳 (與史蘭芽、何音合演)

  2002年– 孽子 (與范植偉合演)

  2003年 – 畫魂 (與李嘉欣、劉燁合演)

  2003年 – 第八號檔鋪 (與杜德偉、天心合演)

  電影作品

  1972年 - 古鏡幽魂 (與林青霞、石雋、顧文中合演)

  1974年 - 雲深不知處 (與胡茵夢、谷明倫合演)

  1975年 - 心有千千結 (與甄 珍、秦祥林合演)

  1982年 - 小星的故事 (與張 世、鈕承澤合演)

  1984年 - 安安 (與鈕承澤合演)

  1985年 - 慈悲的滋味 (與蘇明明合演)

  1987年 - 報告班長I (與鈕承澤、李興文合演)

  1988年 - 海峽兩岸 (與江 霞、孫 越、王 萊、林 翠合演)

  1989年 - 七匹狼I、Ⅱ (與王 傑、張雨生、葉全真合演)

  1991年 - 異域 (與林鳳嬌、柯俊雄、劉德華合演)

  1992年 - 新流星蝴蝶劍 (與楊紫瓊、梁朝偉、徐錦江合演)

  1993年 - 末路英雄 (與梁朝偉、吳孟達、關之琳合演)

  1994年 - 少女小漁 (與劉若英合演)

  1996年 - 報告班長IV (與孫耀威、翁虹合演)

  1999年 - 白棉花 (與寧靜合演)

  2002年 – 男人四十 (與張學友、梅艷芳合演)

  憑電視劇「孽子」提名2003年金鐘獎連續劇男主角獎

  憑電視劇「孽子」提名2003年亞洲電視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

  

庹宗華緣係“紅樓”

  聽説要拍《曹雪芹》,圈內圈外、同行外行許多人出面推薦了不少的明星大腕,有些國內影視界的頂極名角也毛遂自薦主動請纓。都是些赫赫大名落地有聲的人物,個個演技是沒的挑,觀眾緣也不容置疑。只是導演王靜總覺得儘管這些人哪個都能擔綱,也都能出彩兒,可又哪個都好像差了點什麼。至於差什麼,她自己也是説不清楚的。大概因為她的心中早有了一個模子,一個在劇本角色的創作中,已經有意無意地靠近的形象——台灣演員庹宗華。

  王導看過庹宗華的戲,他眼中時時流露出來的一絲不為世俗所污濁的孩子般的純真,以及與世無爭卻被世俗屢屢傷害的無辜的神情,給王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靜認為那是在成人男演員裏不多見的,恰恰又是塑造曹雪芹不可或缺的。

  偏偏庹宗華卻是意想不到地難尋找。劇組得到的手機號碼總是打不通,他在台灣住所的電話又老是沒人接。眼看著劇組成立,開機時間已到,曹雪芹一角的扮演者定不下來,説什麼也是白搭的。

  焦急在未卜中生,失望從無奈中長。那一天,導演和製片主任住在一起,再一次撥了電話,已經不抱太大希望的他們,把這當成最後一次嘗試,如果再聯絡不上,那就只好斷了這個念想,另做打算了。

  號碼撥完了,手機裏一般短暫的空白之後,終於聽到了振鈴的回音!

  上海華亭飯店的大堂裏,當一身黑色休閒裝的庹宗華款款走來時,專程前來面談的導演王靜和製片主任王雲各自心裏都是一怔。王雲想起了南京有個曹雪芹的塑像,據説是參照曹雪芹本人的形象雕塑的,怎麼就會和眼前的庹宗華如此地相像呢?尤其是塑像側面的一個角度,王雲覺得簡直讓人不能猜疑是否用了庹宗華當的模特!而王靜則暗自感慨,此人與自己想像中的曹翁何其相似!一時間,在王靜的眼裏充滿現代氣息的庹宗華便與二百多年前青衫長袍的曹雪芹化為一體,讓人難解難分了。

  後來,才知道,庹宗華與曹雪芹的緣分還不僅是在這一段“夢裏尋他千百度”、先費盡波折後稱心如意的過程——別看庹宗華生長在台灣,其父卻和眾多的大陸同胞一樣,也是曹雪芹的一個忠實崇拜者,家中珍藏著各種版本的《紅樓夢》。而且老人把這份情緣也灌輸給了自己的兒子,庹宗華自小背誦的第一首詩,就是曹雪芹的大作。在海峽兩岸不計其數的好演員中,自己能被挑選來擔當曹雪芹一角,庹宗華真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嚮往之中啊!

  也許是與曹雪芹的一份緣分,這麼多的有心人聚在了一起,拍出了一部挺好看的電視劇;也許是這些人之間也有一份緣分,大家處得友好和睦,幹得齊心協力,得到個圓滿成功。(文章選自《別樣幽芬》,崑崙出版社出)

(編輯:段俊麗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