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重塑角色重塑自我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28日 10:06


演員溫海江(飾賽子都)

  有首愛情詩原文記不住了,大概的意思是這樣:打碎你,也打碎我,把我們揉在一起,然後再塑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別看我記不住原文,可挺佩服作者對愛人間那種生生死死彼此難捨難分的愛情的表述,什麼時候想起什麼時候都會為之感動。繼而我又發現這詩裏還蘊藏著一種哲理,至少可以用於創作者與其作品的關係。比如小説作者和他的人物,歌曲作者和他的音樂,雕塑家和他的雕像。再比如,當一個演員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他的角色創作中去時,那麼,演員本人與劇中人好像也就産生了一種打碎重新糅合,再塑一個我的關聯。

  很多演員在談到自己創造角色的體會時,都會説對於自己飾演的角色先是要認識、熟悉,然後是理解、喜愛,最後便是達到了貼近和融合。有的演員甚至説自己在塑造角色的一個時期裏,不光是琢磨劇中人,簡直就變成了劇中人,隨著他的命運走自己的情感,按照他的習性對待生活,包括嬉笑言談都是他的身影兒,抬手投足都是他的模樣。

  當然,如何把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讓觀眾給個“像”的評價,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辦法和方式,有人喜歡查閱許多資料,做足了案頭準備,甚至給人物寫出小傳,為自己的角色塑造尋找出性格和命運的脈絡依據;有人更注重現場發揮,靠的是“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演技;有句電影臺詞“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兒”,用在這裡是適合不過了。然而,無論怎樣,要想把角色演好演活,必得把角色摸準吃透,這是個經驗之談。《曹雪芹》劇組的不少演員就是這樣做的。

  在封建時期的中國,戲曲藝人屬於三教九流中最沒有社會地位、最被人瞧不起的下九流之輩,《曹雪芹》中的崑曲演員賽子都就是他們的代表。雖然也是紅角名伶,卻不過是任人玩弄任人欺辱的賤人。惟有曹雪芹將其視為平等的朋友,與之交往;尊為藝術的老師,向之學戲;兩人結下了兄弟般的友誼。雪芹的生計和寫作,不惜變賣心愛的行頭、違心簽約賣身,直至最終自盡取義。曹、賽二人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同編結了一段淒苦人生,血濃于水的友情,奏響了一曲短暫生命,絕唱交往的悲歌。

  為了把握好在那種特定時代特定風俗之中,雪芹和子都之間區別於他人的低俗的親密交往,為了更準確地表現雪芹和子都之間不為他人理解的純潔的友情,飾演曹雪芹的演員庹宗華和飾演賽子都的演員溫海江,不約而同地找到導演、編劇之一王靜,向其探討雪芹和子都的關係,以及這種關係所依附的外在表現和所寓示的深刻內涵。無論是成功刻畫過多個影視人物的庹宗華,起來初出茅廬頭一會商鏡頭的溫海江,都認為只有把人物的思想、情感、行為等各條脈絡弄清弄準,才有可能把角色塑造得真實、可信、鮮活、生動。

  飾演劇中人弘昌的青年演員馮國強,因為半路接戲,進入劇組就投入了拍攝,很多本應該在投入拍攝前做好的案頭準備和其他事務只好一邊拍戲一邊進行。出乎王靜導演意料的是第一天的戲剛拍完,強子就盛情相約,要“請導演吃飯”。王靜想謝絕,既為拍攝緊張辛苦,不願為一頓飯耽擱可貴的休息時間,也從心裏不贊成吃吃喝喝套近乎的風氣。要不是強子把吃飯的理由講明了,王靜差點就錯過了對這個新來的演員的進一步了解。原來,吃飯只是一種託詞,飯桌上,強子把自己對弘昌一角的分析、認識和設想對導演一一做了彙報,也把自己暫且還理會不深把握不準的一些疑難講出來,嚮導演逐一請教。當時弘昌的鏡頭還沒拍幾個,但就這番交談,王導已經斷定強子一定能把這個角色演出彩兒來。果然,後來在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審片時,幾乎所有的人都對馮國強的表演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有人甚至對其演藝前途進行了非常樂觀的展望。

  以後的路長,我們暫不對這位很多人看好的青年演員的未來作預測。單就眼下而言,有道是演員與角色兩者之間,或因演員的演技高,彌補了原劇本中對人物描寫的不足,讓角色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裏話這叫人褒戲;或因劇本裏角色寫得豐滿,給演員提供了很多的信息和可發揮的餘地,行裏把這叫做戲褒人。《曹雪芹》一劇中,弘昌這個人物的戲寫得十分精彩,強子的表演又是可圈可點,套用眼下時尚用語“雙贏”一詞的含義,強子和本劇本角色也可算作是互褒了。


演員劉輝與洪濤(劇中飾紫菱和曹頫)

  鑽研歷史——洪濤自認這是他的個人愛好之一。拍攝空余,洪濤總喜歡找些史書來讀讀,走到哪,洪濤也總喜歡尋尋古風,訪訪古跡。尤其是清代歷史,洪濤更是重視幾分,他認為其距離現代社會最近,多鑽研點多弄明白點,可以學古省今。其實,對於一個文藝工作者而言,學習歷史、研究歷史、懂得歷史絕非僅僅是滿足個人的一種愛好,而是可以加厚自身的文化底蘊,對於今後進行創作,具體到塑造藝術人物是大有益處的。

  這次扮演《曹雪芹》中的曹頫一角,平日裏的歷史知識的積累成了洪濤認識人物塑造人物的堅實基礎。也正是有了這樣的知識基礎,他對於這個角色的案頭準備,才不僅僅局限在對人物表象的簡單分析之中。洪濤把自己對人物的理解,建立在對其所處時代、環境、地位等多層次的大背景的了解的之上,依賴自己原有的積累,同時圍繞曹頫乃至曹家歷史而蒐集更多的有關資料,以使自己更加貼近角色的具體生存環境,走進人物的個性的精神世界,以求讓觀眾看到並接受一個洪濤精心塑造的曹頫的形象。

  在劇組初建請來專家教授講課的時候,洪濤除了認真聽大課之外,還總能就曹頫這個人物提出一些具體的問題,向專家請教。比如,他就問到,曹家兩帶所任江寧織造一職,並不是多少了不起的大官,充其量不過是個內衙,卻為什麼如此顯赫,一直得到雍正帝的另眼相看?

  這樣的問題在劇中是沒有太多具體表現情節的,不過,對於塑造曹頫,包括為其設計的氣質神態、言談舉止乃至處世為人卻是都有大大的幫助,使洪濤把握人物的表演分寸有了可靠而真實的依據。

  洪濤飾演的曹頫得到了眾人的交口稱讚,都説這個當代軍人演活了一個歷史上的官吏,仿佛曹頫就是洪濤為歷史創造的一個人物。其實,道理就是如此簡單,洪濤把一個演員對於角色的應有的全部認真、執著和熱愛都投入到創作之中,然後用自己的理解、感受和認知把劇本中提供的角色吃透了、消化了,重新組裝,讓其再生,讓其生動而可信地站在觀眾的面前。

  依我看,當一個演員塑造一個角色的同時,這個角色也對一個演員進行了再次的塑造。不是嗎?(文章選自《別樣幽芬》,崑崙出版社出)

(編輯:周玫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