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熱帶風暴》我演張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0:26 來源:CCTV.com

  拿到劇本後,和以往一樣找了個安靜的地方開始閱讀。不知不覺中我隨著張武走過了二十年。合卷後心情複雜,感傷、竊喜、衝動,像是戰士在戰前的呼之欲出、躍躍欲試,又像是得到了心愛之物的欣喜,還帶著一種莫名的悲愴。我想是被角色感動了。

  張武,一個出生在農村的武警戰士,忠誠、執著,技能出眾,在經歷了二十年的改革開放,物似人非,經歷了情感的跌宕起伏後不堪重負的倒下,然而在病床上他最終反省了,情感在焦灼中昇華了,他在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很難用一個具體的概念去形容他,他沒有豐功偉業,但對熱衷的職業兢兢業業;他不是一個力挽狂瀾的英雄,但我能感覺到他具備強烈的英雄的氣質;他被現實生活擊倒了,但思想和人格卻是屹立的。無論事態變遷,他始終懷著一顆忠誠和熾熱的心勇敢地面對工作和生活。我愛這個活生生的張武。

  我曾經是一名搏擊運動員,完成角色在工作技能方面的肢體語言我自認為沒有問題,而且駕輕就熟。除此之外我沒有優勢。想起導演對我説過的一句話:你是個活得很真實的人。大概就是因為導演對我的這種認識才定我來演張武的吧!

  個人認為演員生活的厚度,廣度和他對待生活的態度與認識也就是演員的積累對他的表演是至關重要的。現實主義題材的人物是濃縮的,是極致的,人物在劇情中的事件是典型的,而生活中的“我”是平庸的,如何把握人物的內心世界,拿捏適度的人物關係,依賴的是演員對劇中人物的理解,和對塑造人物的想法。而這一切離不開生活積累。表演技巧是在積累這個基礎下為所創造的人物服務的。並不是空洞的、浮誇的表面表現形式。所展現的是人物內心的流淌和激蕩,而不是熟練的技巧堆砌。否則演員只是完成臺詞和規定情境的工具。

  對於張武這個角色來説,他和我是有距離的。陳勝利導演清楚地看到了,他説過一句話:你是個開著吉普車的演員,而張武是一個以部隊為家的樸實的戰士!塑造這個人物對我來説最難的地方是人物的內心世界。他“命令”我多接觸戰士,多和戰士溝通。

  我按照佈置去做了。從戰士們質樸的只言片語中我一次次找到了自己要的東西,又一次次的懷疑自己的感受,似乎得到了許多,又似乎什麼也沒得到,無法把感受總結得更具體,但在過程中我不斷思考武警這個特殊的職業;張武這個讓我感動的戰士。交流的結果讓我意外而又充實。

  拍攝過程讓我感動而又備受煎熬。在拍一場人物內心獨白的戲時陳勝利導演衝我翻臉了,“你根本不理解張武,你不理解戰士們的心。太不像話了,這場戲今天不拍了”他幾乎是對這我喊出的這番話。我是個要強的人,當時,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找了個僻靜的地方坐著,朋友問我怎麼了,我發泄著説:導演瘋了。接下來的時間我一直反思,癥結是我用理性在控制自己的表演,而導演要的是真實。不可否認的,在無數次的碰撞中我對導演對待工作的忠誠,人格的本真,和對藝術的執著心悅誠服。相信這對於我的創作是有益的。

  創作過程我是盡力的,其中包含著我對藝術的理解和認知,現在看來有片面和偏激的地方,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結果如何,觀眾是否接受?我準備接受批評,並從中汲取經驗。感謝編劇創作出讓我如此感動的人物。讓我經歷了一次張武的人生之旅。

  王 挺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