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熱帶風暴》我演于海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0:26 來源:CCTV.com

  《熱帶風暴》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是一部大氣魄的軍旅題材電視劇,是一部主題凝重、思想深刻、藝術製作精良的佳作。

  何為“熱帶風暴”?地處海南,位於中國的最熱地帶;“風暴”二字用來比喻規模大而氣勢猛烈的事件或現象。改革開放二十年實現了中國的富強之夢,在這樣的大變革背景下,發生了許許多多重大事件,出現了許許多多重大現象,時代變了,生活變了,一切都在改變,這種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的巨變就是改革開放後最大的現象。但是作為軍人,在此發生巨變的時代,應該怎樣順應潮流?什麼可以變,什麼不能變? 我的理解是“本質不能變!除了本質不能變什麼都可以變”。

  本劇的情感路線不同以往的軍旅題材的電視劇,這裡沒有涉及癡男怨女類的情愛問題,以軍人的宗旨做為基礎,描述生死之交的戰友在社會變革中出現的分歧,以此為契機,讓友情作為情感路線延伸發展。不同的視角表現不同的人物,讓平凡變得非凡,這就是《熱帶風暴》。

  每一個男人都有過成為英雄的願望,每一個英雄必定有他非凡偉大之處,每一個令人嘖嘖稱讚的人物,在他的背後該會有多少付出和艱辛,所以他們的故事是動人的。于海鷹的一生是動人的,他是一個完美的軍人,他的精神讓我感嘆,有幸的是我成為這個人物的扮演者。

  曾經有個朋友問我這部戲裏什麼地方最動人?我思之再三,認為于海鷹的一生是最動人的。他是一個純粹的、完美的軍人,一切為了國家,一切為了人民,他是最可愛的人,為了維護國家的權益,保護人民的利益,為了國旗可以毫不猶豫犧牲自己,但是他又是一個有血有肉有著真情實感真實生活的平常人,在塑造這個人物上我感覺壓力挺大,要怎樣演好軍人于海鷹?我不能只演他穿著一身軍裝的外殼,我要演他的內心,軍人的心,我徬徨了,曾經有一段時間不停思考,怎樣才能突破現在銀屏上多見的軍人形象?

  正當我躊躇不前,導演組織的所有演員下部隊進行軍訓體驗生活,這給了我一個突破重重迷霧的機會。我要突破,演出一個全然不同的于海鷹,我把身心徹底融入到軍人的世界,和部隊的戰士們同吃同住,切身體會他們生活中的辛酸、苦辣、幸福和甘甜,徹頭徹尾的把自己當成一個兵。軍訓很苦,體會很深,得到很多。一個星期下來我的體重減輕十斤,曬得黝黑,變得有力精悍,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軍人。

  在軍訓後我對軍人的理解豁然明朗,要塑造軍人,首先要把“軍人”二字裝進骨子裏,自己就是一個擁有崇高理想的軍人于海鷹,他的思想就是自己的思想,而不是表面的形體表達。

  于海鷹的靈魂,是一個“不變”,一個不變的什麼?軍人的崇高理想,建設一支素質過硬的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于海鷹是這樣做的,在改革開放的年代,中國發生著翻天覆地的巨變,他站在風口浪尖不動不搖,自始至終堅持理想。于海鷹堅信一點,“文官不愛財,武將不怕死,乃國之幸也”,他作為軍人不愛財、不怕死,全心全意為了部隊和人民,這份崇高聳入雲霄,令人望塵莫及,足以彰顯他人格的偉大。所以一旦個人情感同他堅守的理想發生衝突時,他會把理想放在第一位,這麼做似乎有些不通情理,恰恰證明了軍人于海鷹的不同與不平凡。

  透徹明白了于海鷹這個人物,結合對軍人本質的清晰認識,在其後的表演上就十分得心應手,發揮自如。在塑造于海鷹這個人物上我進行了合理且大膽的突破,用內窺鏡來探析軍人的內心,淋漓盡致的去表現一個軍人,表現一個軍人的生活,表現軍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由面到點去準確拿捏、細膩把握,我想我成功地完成了塑造軍人于海鷹這個角色的任務。

  拍攝《熱帶風暴》給了我一次不平凡的經歷,有那麼多的感觸,有那麼多的啟發,有那麼多我曾經沒有看到過的、沒有想到過的、沒有經歷過的一些事情,讓我了解了軍人,體會到一個軍人的夢想,一個博大的夢想,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夢想。對我來説這是極為珍貴的。與一位友人侃侃而談了《熱帶風暴》這部戲後,末了,我情不自禁説:“沒有當過兵我不後悔,沒有當過兵卻成為我終身的遺憾。”不後悔因為我暗自慶倖,當兵太苦了,我躲過了皮肉之苦;終身遺憾的是我再沒有機會入伍從軍以此來鍛造自己、磨煉靈魂。皮肉之苦與人生的不完美,前者如螻蟻,後者若泰山,此情此語由感而發。

  李洪濤

責編:張彬旭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